> 乡村振兴 > 胡希熠
姓名:胡希熠
出生年月:1989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镇江市京口甜蜜蜜蜜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镇江市京口皇中皇生态科技蜜蜂园总经理
编号:55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胡希熠,男,1989年1月出生,现任镇江市京口甜蜜蜜蜜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镇江市京口皇中皇生态科技蜜蜂园总经理,中华特色馆镇江馆负责人。胡希熠大学毕业后进入镇江蜂产品行业,先后发明了多种新型的蜂具,其中《一种可控蜂群进出的安全蜂箱》等五项发明获得授予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他在镇江市内及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蜂产品专卖店,实现了从原材料生产收购、加工、零售渠道的打通。2019年胡希熠在苏宁易购平台建立了镇江首家线上农产品特产馆“中华特色馆镇江馆”,帮助农民打开线上渠道,增收致富。他先后获得镇江市农业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镇江市企业专利突破奖二等奖、获镇江市农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对中国青年寄语,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胡希熠的父亲是一个养蜂人,从小就与蜜蜂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和蜂农的深入接触中,胡希熠见到了蜂农的辛苦与不易,多年来,作为一个蜂农的儿子,胡希熠一直有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青年致富带头人,带领蜂农走上致富道路

胡希熠大学毕业后进入镇江蜂产品行业。作为大学生来到了蜂产品这个传统的行业后,胡希熠改变了镇江蜂产品行业传统的作坊式的运营方式。胡希熠见到了蜂农的辛苦与不易,也认识到了蜂农致富道路的困难。

镇江虽然蜂农人数较多,但分布比较分散,都是各干各干的,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处于蜂产品行业的最底层,产品价格低,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甚至还有掺假制假的现象发生。

认识到这一点后,胡希熠第一时间组织蜂农进入甜蜜蜜蜜蜂专业合作社,制定合作社蜂产品验收标准制定,对蜂农的蜂产品进行统一的检测与收购。对蜂农符合验收标准的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并给与一定补贴,对不符合验收标准的蜂产品进行坚决的退货处理,提高蜂农生产优质产品的积极性。

胡希熠先后在镇江市内及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蜂产品专卖店,近几年为了拓宽市场渠道,也是响应国家对农产品电商行业的鼓励,胡希熠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了蜂产品电商旗舰店,发展情况良好,提高了企业的销售额,实现了从原材料生产收购、加工,到最终的零售渠道的一体化渠道打通,既保证了蜂产品的质量,也增加了蜂产品的销售渠道,降低了渠道风险,增加了蜂农收入。

蜂农的蜂产品的销路解决后,胡希熠又在思考怎样推出新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加蜂农的利润。在进入合作社之前,蜂农们都是出售初级农产品,附加值低。胡希熠想到了和高校的合作,与江苏大学食品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合作开发出了推出了蜂花粉片、破壁蜂花粉,超临界蜂胶、喜蜜等多种进行深加工的蜂产品,提高了蜂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利润率,也增加了蜂农收入。

因为自己在蜂产品行业的经验和在创业方面的经验,在江苏大学组织创立江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时,受聘成为江苏大学首批“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创业,将自己的经验教导给学生,受到学生的尊敬与喜爱。2015年胡希熠获得镇江市农业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

二、作为青年致富带头人,用知识改变传统的劳动方式

在刚进入蜂产品行业的时候,胡希熠就看到蜂农们还是用着传统的劳作工具,用着最原始的方法进行着养殖,生产效率低下,养殖成本也高。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胡希熠走访了镇江周边一百多个蜂农,和周边蜂农进行交流与经验总结,看看蜂农的需求和现有蜂具的不便。胡希熠又开始自己养殖蜜蜂作为实验,再和国内蜂产品行业专家的请教,经过数百次的实验,最终胡希熠先后发明了多种新型的蜂具,并申请国家专利。其中《一种应用于大棚中果蔬授粉的蜂箱》(专利号ZL 2016 1 0057899.X),《一种可控蜂群进出的安全蜂箱》(专利号ZL 2016 1 0057896.6),《一种授粉用安全蜂箱》(专利号ZL 2016 1 0057894.7),《一种能连续取蜜的蜂箱》(专利号ZL 201610057898.5),《一种安全防蛰人的蜂箱》(专利号ZL 201610057900.9)五项发明获得授予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胡希熠发明的专利,全部免费提供给蜂农进行劳作,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的生产成本,间接提高了蜂农的收入。2017年胡希熠获得镇江市企业专利突破奖二等奖。

三、不局限于行业,将经验带到更广阔的平台

胡希熠通过在电商平台销售蜂产品的几年的经营与学习,目前公司项目拥有完整的专业电商平台运营团队,有专业的运营、美工、客服可以从产品拍摄、产品主图设计,产品上架推广,电商直播的能力。由于公司已经具备完善的电商运营团队和在电商方面的经营经验,2019年由镇江市农业农村局背书,胡希熠创办了中华特色馆镇江馆。

中华特色馆镇江馆成立后,公司负责整合镇江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对镇江农产品进行线上平台的包装与宣传,促进镇江农产品在电商平台的推广与销售。

中华特色馆镇江馆成立后最先推广的产品有镇江传统特色的香醋、肴肉、锅盖面汤料等,第二步开始和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合作镇江已大量种植但在电商平台还没有充分推广的应季农产品,如柑橘、无花果等。在和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的成功合作后,公司开始和这些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签订合同,引进种植镇江没有规模化种植的板栗南瓜、白玉枇杷等。

中华特色馆镇江馆成立后目前在镇江推广农产品合同制收购,帮助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了解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和镇江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签订合同,帮助农民引进新品种农作物,合理利用空闲土地,进行产销对接。合同制的定价既可以保证双方产销双方的利益,也可以降低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的种植风险。

中华特色馆镇江馆的建立,胡希熠利用自身的运营经验和公司自身优势,从蜂产品的营销延申到了对整个镇江农产品的整合运营,由于在助农扶贫和创新创业方面的突出表现,2020年中华特色镇江馆项目获得“镇江市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