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戴翔
姓名:戴翔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8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句容市郭庄镇芦亭村党总支书记
编号:55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戴翔,男、汉族,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句容市郭庄镇芦亭村党总支书记。他曾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奋发进取,自主创业,带领群众一同致富,取得了多项省市级荣誉。之后,作为一名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他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尽心竭力为当地群众服务,获得了当地干群的一致称赞。

事迹详情

初生牛犊的他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奋发进取,自主创业。而立之年后,作为一名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他带领群众一同致富,取得了多项省市级荣誉。他就是郭庄镇芦亭村任党总支书记戴翔。

一、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0年,刚大学毕业的戴翔作为大学生村官分配到了句容市郭庄镇庄里村,郭庄镇地处圩区,地势低洼,是句容市的锅底子。而庄里村更是底子的底子,受此影响村里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年轻人们基本都在外打工,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到村任职后戴翔一直有着干事做事的强烈意愿,在2012年7月戴翔领办成立了句容市郭庄镇绿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业的前两年,身体和心理上遭遇了很多挫折,2013年终盘点之时,除去一分没少发给雇用农户的20万元以及林林总总的各项花销,自己一毛钱也没剩下,而且还搭上了自己工资,欠下了一屁股债。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穷则思变,闷头忙肯定不是出路,做生产者不合格,怎么办,转型!换句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戴翔将创业项目进行提炼,在当地最大的农贸市场建立销售点,销售点销售自产农产品,外采品种以使品种更加丰富,并将销售市场精准定位到需求量加大且稳定的公司工厂食堂与餐饮企业,利用产地优势取得产品价格优势,通过对接采购帮助客户缩减采购成本。通过一系列措施,项目走上了正轨,与多个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2016年开票收入就达150万元,帮扶带动了周边10余户农户。

三、小年轻也能做好当家人

2016年戴翔通过换届选举当选赤山湖管委会芦亭村的党总支书记。之前三年村里历任三个村书记,班子结构不稳定,村里矛盾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又遇洪灾,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戴翔任职后与村党员进行单独谈话了解走访,对村里遗留问题进行梳理。团结干群对防汛工程中的钉子户、水利工程征地拆迁安置、拖欠租金的农场、上访户化解等一系列难题一一化解,保证了整个村的风清气正。2016年江苏地区特大洪涝灾害,为保南京城不受灾,句容地区的主动泄洪让芦亭村遭受巨大损失。灾后的补偿工作非常复杂,面对122户受灾群众与300多万元的救灾资金如何分配,这是摆在眼前的难题。多次召开村委会议,对受灾情况进行统计造册,不理解的农户谈话,通过一系列举措,及时有效的将救灾资金发放到位并公示,全村没有出现一起因此而产生的矛盾信访事件。

四、疫情防控我为先

今年大年初二,想着2700多名正在家欢度春节的村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戴翔对照全村地图,细化村干部的责任分工,定人定片全覆盖进行疫情排查,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摸排、检测工作,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村共排查出7名湖北返乡人员,1名湖北籍住村人员,40名半个月内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并进行全部防控监控到位。并在3天内对全村的人口情况进行了细致摸排,做到心中有数。

戴翔对排查出的关爱对象安排专人每天入户体检,建立档案,确保随时掌握对象户动态。同时,不忘对困难人群及隔离对象户的关怀,及时上门送去生活必需品,安排防疫人员对困难群体上门帮助消毒并且发放必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确保他们的生活不受影响。

疫情防控是一项持久战,每名村干部都是防控的中坚力量,芦亭村总共设有4个卡口24小时值班,戴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临时租用了2间民房与2个集装箱,每个点都配备取暖器与相应物资,确保村干部值班都有一处遮风避雨的地方。每天早上戴翔都会巡视每个卡口,对每名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每名防疫干部的身体健康。并且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客观现实,戴翔多方筹措,一共采购回4000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有效的保障了疫情防控的物资供应。每日晚饭后,他都会利用村级微信群线上召集会议,听取各组一天工作汇报,总结当日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制定明日工作要点,确保不漏一个疑点,不留一处死角。

十年的农村工作有过很多困难,他都咬牙坚持了过来,也从一个毛头小子变的成熟稳重。2015年戴翔考取了省级机关公务员,也因为对农村的深厚感情而选择放弃,继续坚持为三农服务。相信他以后也会一如既往按照习书记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农村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