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郭天星
姓名:郭天星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年5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高邮市周山镇吴堡村副主任
编号:55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郭天星,男,汉族,199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高邮市周山镇吴堡村副主任。2015年从部队退伍后,他毅然返乡投身基层,始终以耐心诚恳、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一线群众,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成功当选为吴堡村委会副主任,并在同年被镇关工委评为“美德青少年”。2017年他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创新富民”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创办了“高邮市元泰家庭农场”,带领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助力扶贫助学工作;凭借认真勤勉、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得到同事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赞扬,并于年底担任主办会计一职。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大年初二他便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事迹详情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新时代新使命,广大青年更当以奋斗、以奉献倾情描摹无悔青春,践行“祖国的希望,民族的希望”青年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多年来,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郭天星一直坚守基层一线,热爱岗位,任劳任怨、不辞劳苦、甘于奉献, 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一、服务群众,求真务实,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郭天星在经济普查工作中不怕麻烦、不怕吃苦、扎实工作、埋头苦干。 业务工作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别人都认为这项工作枯燥、平乏、清苦。但郭天星腿勤、手勤、嘴勤,为了保证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能够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他不分昼夜的加班工作;为了保证填写情况真实,他总是在大家都休息在家的时间走访,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毫无怨言,他这种乐于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率先垂范的精神,深受周围领导同事的称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很乐意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实事求是,不辱使命。为了做好基层报表,郭天星始终做到“真实有效、及时上报”的工作原则,切实做到数据来之有据,查之有源,不虚报,不瞒报,做到真实可靠。无论是具体负责专业统计报表,还是分管会计业务,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条:求真务实,不辱使命。三是加强学习,苦练内功。统计调查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作为最基层的业务工作者,他深知自己的知识差距和努力目标,始终把自己摆在一个学生的位置勤学苦练:他不仅自觉地、有计划地刻苦学习业务书本知识,还虚心向“老会计”请教,不耻下问,求教于同行,切实提高自己运用业务知识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在工作时,凡有关统计的大小事情,都坚持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归纳,学以致用,不断完善自己的统计知识体系,及时更新自己的统计知识,更好地完成业务工作。“我始终相信‘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这个真理,并愿意为了践行这个真理付出辛勤和汗水,只求对得起我的工作岗位和社会赋予我的责任。”郭天星这样说道。

二、响应号召,带头创业,助力脱贫与爱心助学

2017年恰逢市委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召开,为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创新富民”的号召,率先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郭天星创办了“高邮市元泰家庭农场”。一年以来,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关怀下,其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双层钢架大棚规模从2017年底的48亩扩大到了106.3亩,其辐射带动作用已初步彰显。一是通过创业带领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郭天星从2017年12月开始着手创办元泰家庭农场,种植苋菜、瓠子等品种,当季效益达10万元,2018年6月又扩租58.3亩用于种植鸡毛菜、茼蒿、四季豆、豇豆、韭菜等蔬菜,效益达到6500元/亩,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6人次,全年增加村民收入约21.6万元,其中8名低收入农户走上了小康之路。二是用心做好扶贫助学工作。自到村参加工作以来,郭天星与卢奎金和周宏明两户低收入家庭结为结对帮扶户,每到节假日为他们送去礼品或慰问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困难,但是自从家庭农场创办以来,郭天星便安排他们到田间就业,每月1800元左右的薪水为他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脱离贫困。三是用心履职,切实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已经告别了食物短缺的年代,但郭天星当初创办元泰家庭农场时,就下定决心要种出人们可以放心吃的“绿色蔬菜”,他每出一批货,都会预先进行“抽样检测”,并及时上报数据到农残检测数据库,今年,他们正在申请绿色食品商标。他始终认为,“良知”应当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原则和底线,只有守好“初心”,才能使自己拥有更强大的力量,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三、阻击疫情,不辞辛苦,贡献青春力量

正值大年初二,在参加完镇紧急部署的疫情防控会议后,郭天星立即协助村支书第一时间召集吴堡村组干和党员,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中。

起初家人不能理解,平时工作就十分繁忙的他,还兼任着元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村里的事情忙结束刚下班,就要转身投入到农场的工作中,蔬菜清洗、打包、联系卖家,整理订单,分类上货,和伙伴们忙完常常以致深夜,有时候都来不及好好吃一口饭,就要把货物运送到高邮农贸市场。对他而言,最珍贵的就是等待卖家取货的这段时间,他可以在车上休息几个小时。本来父母和妻子打算趁着过年,一家人好好团聚一下,但是接到他从初二就要上班的消息,家人既是心疼,又是无奈。

“工作和创业都是他自己选择的,看到儿子有毅力坚持,我们再心疼也只好默默支持他。”母亲马洪兰这样说。

随后的十几天,参与到疫情防控站点值班的他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八小时雷打不动,如果是白班,他还要处理村里的紧急事务;如果是晚班,他还要坚持和伙伴轮流去高邮送货;每天的休息时间一再地被压缩,但在岗的他总是保持精神抖擞,一丝不苟,拦截外地车辆,测量体温,填写登记表,和他同在一班的老党员吴文龙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还在继续,无论前方是朝阳还是风雨,他都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