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荀以涛
姓名:荀以涛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4年8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建湖县恒济镇沿南村主任助理、会计
编号:55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荀以涛,男,汉族,199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建湖县恒济镇沿南村主任助理、会计。荀以涛是一名退役军人。2012年,他从东海舰队某部服役,2014年至2017年被表彰为优秀士官3次,2017年12月退伍。2018年荀以涛来到恒济镇沿南村工作,任职恒济镇沿南村主任助理兼村会计,目前经营300亩的稻田养虾合作社,带动群众稻田养虾1500亩,2019年实现小龙虾总收入200余万元。

事迹详情

做了一辈子老农民的父亲对我说过:“你现在是一名村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三个身份之中的任何一样,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必须活得跟旁人不一样,而你呢,这三样加在一起,更要好好做事、好好做人啊!”

其实我知道,这三样,都曾经是我父亲的梦想。他自己没有实现得了,便越发对我的希望厚重起来。记得我小的时候,他就无数次地对我说:“一个男子汉,最好能去当一次兵。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多光荣啊!”在他的唠叨声中,我当兵的愿望也逐渐强烈。19岁那年,我真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而且是一名海军,就是那首很多人都会唱的歌曲《军港之夜》中的主角,从军5年,我参与过马航370搜寻,接受过索马里护航任务,获得过优秀士兵嘉奖一次,优秀义务兵两次,优秀士官两次,还获得过全师技能比武二等奖。记得每一次和家里人通话,父亲常常会忘了问我生活苦不苦,却总是不忘关照我在部队好好表现。

2017年,我退伍回来,本想到大城市闯荡闯荡,可父亲又开始在我耳边嘀咕:“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小乡村也有小乡村的好。一个男人,最好能帮家乡人做点事。”刚好县里选拔退伍军人到村里任职,在父亲的唠叨声中,我也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我成了沿南村的主任助理,也就是父亲嘴里的村干部。自从我到村里任职,父亲不但严格要求我,就连对自己及家人的要求也严格起来,他常说:“村干部的家属,一定要行得正走得直,可不能让人背后说三道四的。”我有时候笑话他:“我这是多大个干部啊?”他会立即拉下脸来:“再小也是个干部,也得干事!不干,还叫什么干部?”

今年,是个不安份的年份,是个让人心碎的年份,因为一场新冠肺炎,人间增添多少悲剧,多少人失去生命,失去家庭,失去工作,失去信心。然而,与此同时,也有多少人挺身而出,成了逆行的英雄。我做不了英雄,但是我知道,这个时候,冲在最前面的应该是年轻的我、退役军人的我、共产党员的我、村干部的我!从大年初二开始,我每天都到村里最重要的几个道口巡视。从清晨6点到晚上9点,一直在岗位值守。身穿红马甲,膀戴红袖章,这几乎成了我的标配服装和配饰。发放宣传材料,排查重点人员,做好动员工作,嗓子喊哑了,嘴唇磨破了,脸皮吹裂了,累是累,但我想,只要我多付出一点,就能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保住健康!只要我多付出一点,就有更多可能守住这个村庄,让病毒不得入侵!疫情初发时,我还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00元,并且积极参加团县委组织的“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新农菁英暖心礼包”活动,给援鄂医务人员家庭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献上了一份爱心。

4月9日下午1时许,我在路过集镇阳光小区东门时,忽然听见有人喊救火,我看见一户人家二楼冒出滚滚浓烟,火势十分凶猛。在得知群众已拨打报警电话后,我一边疏散周边住户,一边设法救火。浓烟熏得我睁不开眼睛,但当兵时练就的坚毅告诉我必须咬牙坚持。在随后赶来的镇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和附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终于灭了大火。事后得知,这户人家住着两位老人,平时靠编竹篮、扎扫帚为生,若不是施救及时,左邻右舍也将遭殃,后果不堪设想。后来有人问我,冲到火海里怕不怕?我告诉他,当时没来得及想这个问题,但是,作为一个老兵、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村干部,我不往前冲,谁还能往前冲?

我们沿南村一直以种植水稻为主,种植结构比较单一,村民经济收入较低,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改善。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帮他们过上好日子。村干部不就是起带头作用、引领作用嘛!我在认真做了一番市场调研后,结合我们水乡的特色,引进了稻田养虾模式。我先是自己试养,在获得好的收成后,开始鼓励、支持、动员村民们加入稻田养虾的队伍,自己当技术员,尽己所知、尽己所能传授种养技术。近两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有20多户村民利用稻田养殖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280亩,去年,村里的小龙虾总收入达到200余万元。

让我感动和欣慰的是,我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有回报的。老百姓的收入和赞美是回报,政府给我的荣誉是回报。今年,我被评为第61期“建湖好人”。前些日子,又成为第七届“感动建湖”十大人物候选人。

很多人说我是一个好人,有时候我也问自己,什么是好人?大概只要遵纪守法,仁爱和平,努力工作,勤劳刻苦,孝敬长辈,善待他人,就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人。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的老兵,作为一名年轻的村官,我知道,这些标准远远不够。最起码,离我父亲的要求还很遥远。

退役是军旅的延续,也是人生的重新开始,退役后的军人仍然是一面旗帜、一团火、一棵树、一个兵。退役后的军人群体正在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中爆发更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担当使命,忠诚奉献。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工作中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