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孙传文
姓名:孙传文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10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盐城市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
编号:55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孙传文,男,汉族,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盐城市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从事果蔬园艺生产指导、“三新”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全力保障“菜篮子”稳产供保。同时,他深入田间地头、棚室基地,引导农户及早下田、分时干活,指导农户开展葡萄、桃果、蔬菜的春季田间管理,做到防疫不误农时,生产节奏不变,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切实履行了一名“三农”工作者的责任。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工作以来,孙传文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主动担当,积极进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了一名“三农”工作者的使命。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孙传文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迅速响应、主动请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加入局疫情防控督查指导组,全身心投入盐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事技术指导工作,展现了新时代“三农”工作者的风采。

严格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孙传文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假期期间,主动联系种植大户、基地、企业,了解疫情对农事生产、产品销售的影响,加班加点汇总情况、形成材料,第一时间上报,并提出建议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物资运输难的问题,孙传文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为果蔬经营主体办理“绿色通行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2件,确保了农产品、生产物资等运得出、进得来。同时,孙传文深入一线、热心服务,积极帮助果蔬经营主体制定复工复产计划,指导落实人员管控、消毒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和卫生学技术,做到人员清白、制度健全、措施扎实,在生产场所有消毒、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帮助经营主体及时规范复工复产。

主动排忧解困,全力保障“菜篮子”稳产保供。受疫情影响,交通受阻、生产受限,导致果蔬种植大户、基地、企业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孙传文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切实解决销售难题,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迅速与雅家乐、大润发、永辉等大型商超联系,积极组织产销企业对接,及时发布相关供求信息。积极联络市电视台,协助举办网上草莓节、采摘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协助开发上线“盐都·鲜之都”果菜配送“微店”,积极吸纳果蔬种植户参与,提供配送上门服务,让蔬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果蔬产品供得上、卖得出,保障“菜篮子”稳产供保。江苏驰援黄石的动员令下达后,孙传文积极响应号召,发动盐都区野绿芳地供沪蔬菜基地奉献爱心、贡献力量,精心谋划、紧急组织20吨新鲜萝卜支援黄石。

加强技术指导,全力保障农事生产有序开展。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抓好春耕备耕是春季农业生产最紧要的任务。孙传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棚室基地,引导农户及早下田、分时干活、分散做工,积极指导农户开展葡萄修剪、桃果整枝、蔬菜定植等春季田间管理,做到防疫不误农时,生产节奏不变,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张庄街道聚缘葡萄家庭农场种植的60亩葡萄急需修剪、抹芽,因疫情影响,用工紧缺,孙传文即刻联系当地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就近雇佣周边村民,在做好疫情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迅速展开技术指导和修剪工作,为该基地葡萄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在孙传文的辛勤努力下,果蔬园艺产业已成为盐都农业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全区常年蔬菜播种面积近30万亩,总产量超80万吨,产值超20亿元,先后通过江苏省蔬菜、草莓、番茄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认定,成功打造楼王鼎绿、江苏隆顺、大冈野绿芳地、尚庄瑞尚鲜、大纵湖其红等5个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孙传文大力推广智能温室栽培、水肥一体化、生态立体套种、水旱轮作、果蔬长季节高效栽培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孙传文常年战斗在一线,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心系农民,为全区果蔬园艺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充分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