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瞿斌
姓名:瞿斌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8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东台国家农业产业园项目科科长
编号:55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瞿斌,男,汉族,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东台国家农业产业园项目科科长。他作为09届省大学生村官在异乡的土地上一扎根就是11年,如今在东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科,他和他的同事们,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国家园区五大类创建目录中的199个子项目中的161个,占比80.9%。其中工厂化繁育中心、种苗繁育中心、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特色民宿休闲农旅等重大项目成功落地。今年9月份,园区成功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字科学研究中心签约了共建三仓智慧农业平台项目的合作协议。

事迹详情

2009年,瞿斌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9年,瞿斌进入东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科,作为园区创建先锋部队的“队长”,瞿斌担负起重任和挑战,在一个一个项目的实地考察中、在一次一次兄弟园区的学习交流中、在一场一场的专家研讨会中,瞿斌从一个对设施农业领域的“小白”慢慢蜕变成有自己见解和想法的“土专家”。在他的带领下,园区重点发展以西瓜为主、甜叶菊和其它果蔬为辅的产业格局,形成“1+1+N”的复合种植模式,2019被列入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因地制宜促进项目落地。瞿斌对项目的落地,就像是对待一个生命的孕育般小心翼翼,为了一个完美的设计方案,瞿斌经常日夜兼程,请各地专家“会诊”,完成每个创建项目的前期调研、方案对接、招标上网、项目推进、施工监督以及竣工验收等,这是一系列繁琐而规范的闭环流程。在他的带领下,科室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高标准种植生产项目、农产品加工物流、休闲农业项目及农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五类项目157个。

攻坚克难引进农业技术。为了克服农业技术标准化体系建设困难,先后参与中农大、南农大以及中国农科院、江苏农科院等10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协议的谈判,帮助园区建成8家企业研发平台,引进吴明珠院士工作站、周俊院士工作站,年推广应用“四新”技术30多项,积极做好土壤、空气、光照、气候等农业要素的分析,本土化定制相应的设计参数、能源系统、水肥系统等技术核心,“慢火熬”出了工厂化繁育中心、种苗繁育中心、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等项目。

探索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建设“智慧农业智能化管理系统”,从种子开始一直到顾客的餐盘全程溯源,通过大数据分析,严格把控种子遴选、种苗培育、四情监测、环境监测、水肥参数、产品分级、农机调度、物流运输、市场分析等各个环节、规范每级要素,用工业化的理念、真实的数据、标准化体系,通过农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完成经营循环市场化、农副产品安全化、生产过程标准化、生产技术科学化、资源利用环保化,最终实现“质量可监控、过程可溯源、政府可监管”的梦想。

2019年的他,更是有幸加入了东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大舞台,园区规划总面积26.5万亩,重点发展以西瓜为主,甜叶菊和其它果蔬为辅的产业格局,形成“1+1+N”的复合种植模式,2019被列入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园区创建项目共计五大类,包括科技创新项目、高标准种植生产项目、农产品加工物流、休闲农业项目及农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瞿斌的工作就是完成每个创建项目的前期调研、方案对接、招标上网、项目推进、施工监督以及竣工验收等,这是一系列繁琐而规范的闭环流程。项目科就是园区创建的先锋部队,作为队长的他,深刻认识到这是个责任重大、极具挑战的工作。

肩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瞿斌在一个一个项目的实地考察中、在一次一次兄弟园区的学习交流中、在一场一场的专家研讨会中,他从一个对设施农业领域无知小白慢慢蜕变成有自己见解和想法的土专家,整整一年时间,对他而言,周末和节假日就是正常工作日,他总是说,忙完这阵子就回老家看下父母,作为一个儿子他是“不称职的”,但是一年不到的时间,国家园区五大类创建目录中的199个子项目,在他的带领下已完成项目161个,占比80.9%。

一年的学习与考察,瞿斌意识到项目的落地一定要因地制宜,荷兰、以色列的设施农业在国际上属于霸主地位,以前都是拿来主义,结果国外先进的种植技术、高端的农业设备并没能在我们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大放异彩,为何?因为水土不服!农业和工业很大一个区别就是,标准化体系的不可完全复制,农业有太多的要素(土壤、空气、光照、气候)需要分析,那相应的设计参数、能源系统、水肥系统等相应的都要本土化定制。因此他对项目的落地,就像是对待一个生命的孕育般小心翼翼,为了一个完美的设计方案,他经常日夜兼程,请各地专家“会诊”,园区先后与中农大、南农大以及中国农科院、江苏农科院等1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建有8家企业研发平台,引进吴明珠院士工作站、周俊院士工作站,年推广应用“四新”技术30多项。工厂化繁育中心、种苗繁育中心、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等项目都是这样“慢火熬”出来的。

今年年初新型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蔬菜的供应也成为打赢这场防御保卫战的重要保障。连日来,园区已经组织多趟蔬菜支援湖北,此次东台市西瓜产销协会、李小玲蔬菜合作社、吴剑家庭农场、泽春蔬菜合作社纷纷向湖北人民捐赠蔬菜献爱心,其中东台市西瓜产销协会捐赠甜瓜4.95吨,李小玲蔬菜合作社捐赠胡萝卜12吨、白玉春3.9吨、南瓜2.8吨,吴剑家庭农场捐赠胡萝卜3吨,白玉春2吨、包菜1吨、青椒1吨、莴苣1吨,泽春蔬菜合作社捐赠杭白菜1.7吨、小白菜5.5吨。2月26日中午,两辆满载着爱心人士捐赠的38吨新鲜蔬果的大卡车从园区启程奔赴湖北省北阳新县和大冶市。

阳新县政府献上“千里送菜暖人心,苏鄂聚力战疫情”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代表阳新人民向东台市三仓镇人民政府和东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