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姜鹏
姓名:姜鹏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5年1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大有镇新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编号:54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姜鹏,男,汉族,199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大有镇新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2017年底从部队退役后,放弃外地企业的高薪邀请,回到家乡转战人生的“第二战场”,通过退役士兵选聘到新北村任书记助理,带头发展“稻虾养殖”,成为群众致富带头人,带动了村中数十名低收入群众脱贫增收。同时在村里任职,姜鹏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服务村民,协助村党总支书记做好本职工作,还热心帮助其他同事做好工作,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

事迹详情

“有事请来找小姜”,这是他对群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口头禅,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就是大有镇新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姜鹏,一名优秀的乡村青年。

一、褪下军装,仍是为民服务的兵

在2012年高中毕业之后,怀揣着军旅梦想的姜鹏如愿以偿地穿上迷彩服,开始了丰富多彩的五年军营生涯,用这段最美好的青春去挑战未知的荆棘与坎坷,在片片硝烟中前行,既强健了体魄,更磨炼了意志。

5年后,姜鹏于2017年12月正式光荣退伍,带着美好的憧憬回到家乡。但回家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觉得前路迷茫。后来当他看到县里出台退役士兵选聘村居干部的政策时,毅然决然地去应聘,想尽己所能,更好地为身边的村民们服务。通过审查评比,终于姜鹏被聘为新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离为群众服务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二、脱贫攻坚,不忘带民致富的心

任职以来,他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里有许许多多的村民群众生活条件很差,也没有相应的一技之长来找到好的工作挣钱。因此,他不断物色好的项目并加以学习,终于在2018年底联合几个朋友投资了“稻虾共养”项目。“这个项目主要养殖龙虾和种植无公害水稻,我们希望能为社会上的食品安全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持,让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并且,‘稻虾共养’项目回本快,具有可复制性,能够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带动低收入户增收,也可以带动更多农户养殖该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一份绵薄之力”, 姜鹏动情地说道。

目前,他开办的“稻虾共养”项目占地面积已达520亩,总投资280余万元,去年销售额近80万元,带动周边超10户低收入户就业,每人每天可收入120元。与此同时,姜鹏的创业团队也十分专业,他们共由四人组成,其中有两名村干部、一名技术员和一名大学生,几个合作伙伴也经常结伴到连云港、宿迁等地考察学习,提升技术经验,一直以来项目的各项工作被他们安排地井井有条,得到周边百姓的一致称赞。“当前小龙虾市场在中国可以说是一个‘热门’,虽然每天都在忙碌出产,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稻虾共养”技术也已逐步成熟,我们承担的风险也在慢慢减少,现在每年每亩纯收入预计可达3000元以上,在原始稻麦两季的利润基础上翻了好几倍。下一步,我们计划对产品做好品牌宣传,进一步打开周边城市的市场渠道”,姜鹏高兴地说道。

三、勇于抗疫,彰显担当前行的魂

在工作中,姜鹏不仅是一名有勇有谋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更是一名拥有为民情怀的村干部。

“老婆,现在疫情严重,村里人手不足,我必须回去。我们的婚礼暂时先延期,你放心,等防疫工作结束,我一定给你一个完美的婚礼”这是2020年新年,姜鹏对他新婚妻子说的话,没有祝福,也不是甜言蜜语,却包含他的责任和对妻子的爱。

大年三十,他接到村中取消假期返岗的电话后,毅然取消了期待已久的婚礼,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刻不容缓,我必须冲在前面。”回到岗位,他不顾危险,义无反顾冲在防疫第一线,担负着村里疫情防范与宣传工作。每天进门入户做好宣传劝解工作,在主要道路张贴通告、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劝说瞒报进出人员,告知相关过往经历,同时积极配合村委会整体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及巡查工作。与此同时,他还负责新北村党总支的党务工作,疫情发生后,姜鹏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始终不忘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在党员活动日,他送学上门,教会老党员使用“铁军号角”等手机应用开展学习,同时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党员群众科学防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当问起姜鹏对因工作推迟婚礼的感受时,他动情地说道:“说不难过是不可能的,我也是一名普通人,但我更知道自己的职责。我最大的欣慰就是我的妻子,以及双方父母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什么是乡村青年的本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