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姜官俊
姓名:姜官俊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5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金丰源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法人
编号:54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姜官俊,男,汉族,1985年1月出生,群众,金丰源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法人。姜官俊是阜宁县金丰源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主要从事蔬菜种苗的培育与技术推广及蔬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合作社主动与新南村党总支合作,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常年吸纳农民工29人,育苗高峰期用工100人以上,全年用工量达15500人次,增加当地农民务工收入100万元以上,带动1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通过从事高效农业生产脱贫致富。

事迹详情

2006年,姜官俊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苏州从事蔬菜、花卉种苗培育、种植。2009年目睹家乡高效设施农业建设带来的发展变化,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振兴乡村事业。

一、做强育苗产业,领群众共富

姜官俊是阜宁县金丰源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主要从事蔬菜种苗的培育与技术推广及蔬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根据种植户的要求进行订单式育苗,年育苗量达3000多万株,其中瓜类苗1200万株,辣椒苗800万株,叶菜类等1000万株,满足15万多亩本县及周边市县农业基地的用苗需求,促进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为地方农业经济发展作出带头作用。两次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奖;盐城市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以及盐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二、投身育苗事业,实现创业梦

2006年,姜官俊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苏州从事蔬菜、花卉种苗培育、种植。2009年目睹家乡高效设施农业建设带来的发展变化,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到农业农村局咨询了有关激励政策,原本想在自己投资建大棚种植蔬菜,可当时资金有限,投资大棚远远不够。在县农业农村局及镇政府帮助和技术指导下,不仅承包了新沟镇新南农业示范园内育苗基地,还学习并逐步掌握了整个育苗技术,后来在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帮助下引进品种,很快育苗的蔬菜品种从几个发展到二十多个,育苗数量从十几万株发展到上百万株,销售形势从登门找客户到客户上门订苗。

三、提高种植效益,实现致富梦

始终坚持“优质种苗,给农户带来丰收的保障”为理念,先后到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寿光、章丘等地学习,接受培训,引进了蔬果嫁接育苗技术。同时我们更注重嫁接苗地域环境品种的对比试验研究,进行多个品种嫁接砧木研究比较以及嫁接方法对比试验,筛选出最适宜本地区土壤气候条件生长的砧木品种。不仅解决土地重茬连作障碍,大幅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降低肥料、农药的使用量,还能提高西瓜的产量及质量,产生一定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生态效益。

近年来,随着政府农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种植户积极性空前增长,种苗需求量不断提高。合作社在2013年和2018年,经过两次扩能,建成三万平方米自动加温、除湿、通风、遮阴,建设现代化程度高、科技含量领先的温室大棚育苗基地,可以应对不同的极端恶劣天气环境,保证每一棵种苗的质量,进一步服务市场需求,促进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四、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共富梦

随着订苗的农户迅速增多,种植户对后续技术服务需求越发迫切,合作社坚持提供优质种苗和优质服务并举,采取种苗栽到哪,技术服务就跟到哪,保证种植户种植效益。为充分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合作社主动与新南村党总支合作,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常年吸纳农民工29人,育苗高峰期用工100人以上,全年用工量达15500人次,增加当地农民务工收入100万元以上,带动1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通过从事高效农业生产脱贫致富。下一步,将继续引进新品种,开展育苗新技术的研究,进行种植试验示范,做给乡亲看,带着乡亲干,让更多乡亲实现共同富裕梦。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带动周围群众、助力乡村振兴。要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振兴农业、振兴农村。应该不忘初心,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姜官俊两次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奖;盐城市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以及盐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