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韩立芹
姓名:韩立芹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5年12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担任党总支书记
编号:547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韩立芹,女,汉族,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她将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带领佳富村打造更有特色、有底蕴、有颜值的新型示范社区,成功入选江苏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2019年8月23日国家新闻发布会江苏专场,省委娄书记在会上点名表扬了佳富村的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12月6日CCTV-1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专题报道《紧盯群众期盼,加快推进农房改善》,表扬了佳富村农房改善工作并获赞。省委副书记振鹤书记两次来到佳富村农房改善建设现场,4月15日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在佳富村召开省现场会,充分肯定了佳富村农房改善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事迹详情

2008年7月,韩立芹成为一名省聘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她牢记宗旨,不负重托,虚心向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学习,凭自己艰苦实干的作风,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辉煌篇章。

一、扎根基层,用行动诠释坚守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以“基层党建示范带”先锋点建设为抓手,把党的活动落实到最基层。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文化融入到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的方方面面,设立英名永驻红色地标,放置“水润红村”文化石和文化墙,强化村民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建成佳富红色纪念馆,深入开展“你的身影从未走远——传承红色基因”行动,在佳富红色纪念馆建设过程中,组织妇女代表、青年代表、老党员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和公开展示记载优秀传统文化的“老物件”,努力把佳富红色纪念馆建成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特色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接待参观学习人员近万余人次。

二、强村富民,发展特色产业

在她的带领下,全村发展以特色桃果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创成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目前产业园规划面积1万亩,已建成桃果产业4500亩、家庭农场28个,区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8个,拥有绿色食品18个、知名商标1个,年产果蔬5000吨、产值8000万元,带动就业500多人,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通过发展电商经济,农产品线上线下实现同步销售,今年兴办了250亩的佳富集体农场,种植桃果、石榴、梨等品种,既带动了周边的剩余劳动力,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如今的佳富村,春季桃花盛开,秋季硕果累累,实现了产业兴旺、百姓富裕。

三、打造田园,推进集中居住

她将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带领佳富村打造更有特色、有底蕴、有颜值的新型示范社区,成功入选省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佳富新型社区作为提升集聚型村庄,社区规划集聚554户,其中规划保留老村庄144户,新建410户。于2018年9月开始启动建设,一期108户已全部交付给群众装潢入住。在建新村的同时,对老村庄统一规划设计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厕所革命”,将老旧厕所改建成6㎡的卫浴一体间,生活污水经过污水管网收集之后排入附近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让新老村庄的村民共享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纪念馆、污水处理设施等公共配套。二期40户正在加快推进中,更加关注改善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条件,主推90㎡-120㎡左右户型,安排50㎡左右的小户型,年内可交付给群众。

去年12月6日CCTV-1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专题报道《紧盯群众期盼,加快推进农房改善》,表扬了佳富村农房改善工作并获赞。还多次在省、市、区新闻频道和新华日报、农民日报、盐阜大众报等多家媒体报纸作为示范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去年8月23日国家新闻发布会江苏专场,省委娄书记在会上点名表扬了佳富村的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今年3月17日娄书记现场考察佳富村新型农村社区,察看农业生产恢复和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情况。他走进新居了解搬迁费用、公共服务配套、村民年龄结构等情况,充分肯定了佳富村农房改善工作取得的新成效。2月26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书记来佳富村农房改善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规划建设情况,要求发挥示范引领,统筹做好就业、养老、医疗、入学等配套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

4月15日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省现场会,任书记、费省长带队来到佳富村,详细了解集中居住点房屋建设、布局规划、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等农房改善情况。一致认为佳富村农房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尊重农民意愿、顺应农民需求,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配套、高水平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历打磨的璞玉才是精品,经过磨砺的干部才能成才。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她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作风,增强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既在实践中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不断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又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韩立芹曾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盐城市综合先进个人、盐都区“十大杰出青年”、盐都区农房改善工作优秀个人、盐都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