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杨婷婷
姓名:杨婷婷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6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新河镇双荡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编号:54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杨婷婷,女,汉族,199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新河镇双荡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2011大学毕业后,她响应我县返乡创业号召,积极投身于返乡创业热潮中,为农村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通过自身不断的学习努力和家乡的政策扶持,成为了一名新村干。她积极发挥带头人作用,团结群众,普及电商运营技能,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而努力拼搏,影响和带动了村里一批贫困户就业脱贫,成为农村创业青年典范。

事迹详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习总书记认为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奋斗。

杨婷婷将自己的人生理想投入到返乡创业当中,希望自己成就一番事业。在创业过程中,她是奋进者、开拓者也是奉献者。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还积极带动乡村贫困农户脱贫。

一、勤奋学习,因地制宜谋发展。

2011年,刚大学毕业的杨婷婷,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到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想要闯出一条务农实业的路子。当时,家乡沭阳的花木产业远近闻名,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沭阳人,她抓住了这个机遇,将创业方向定位为花木电商销售。有了创业目标的她,创业激情和干劲很足,但工作经验和电商销售业务知识缺乏,让她的创业之路一度受挫。

“做一个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创业青年,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杨婷婷常以此自勉。面对不断遇到的困难,她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主动参加各种电商培训班,系统学习电商运营技能,提高业务能力;向周围邻里请教,学习花木知识,讨教实践经验;常态化外出沟通学习,了解业务范围最新动态,不断更新店铺新产品。这种不怕苦、勤学习、求上进的创业精神,让她的创业之路逐渐走上正轨,在花木电商销售行业站稳脚跟。

二、敢闯敢拼,开启创业新篇章。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婷婷开始接触繁殖欧洲月季,在通过认真学习了有关月季的品种、生长周期、应用范围等知识后,她对欧洲月季深感兴趣,眼光独到的她看到了月季的发展前景,于是便第一时间到亲戚的月季花基地进行实地学习取经。

通过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她对月季的培育和生长已经了如指掌,敢闯敢拼的她在2017年初,她租了20多亩地,开始尝试自己种植欧洲月季,繁育各种规格的月季苗。

几年下来,她的月季花基地已经扩展到60多亩,培育的月季已有300多个品种,年产月季花苗150多万株,杨婷婷自己在线上销售的同时,还能给周边的淘宝商家供货,实现年销售额300多万元,使她成为了当地创业青年模范。

三、饮水思源,带动群众共致富。

2017年7月,杨婷婷通过县返乡大学生新村干考试,成为双荡村副主任。双荡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户较多。

自双荡村电商扶贫驿站建成后,她一心扑在低收入户电商培训上,白天给他们进行电商培训,晚上逐户走访低收入户,了解他们的培训需求和工作需求,给制定了精准的扶贫计划,帮助她们创业致富、就业脱贫;为帮助新开的低收入网店正常运营,杨婷婷在联系了镇上20余家规模花木电商运营负责人成立电商扶贫团队,与低收入户电商进行一对一帮扶,为他们提供“零加价”产品销售服务、传授网店运营实践经验,参加结对的低收入户网店,平均半年就可以走上正轨运营。

两年来,双荡村电商扶贫驿站先后举办电商培训45期,培训900余人次,其中低收入户420余人次,经过培训,双荡村新增低收入户网店43个,26人从事客服、包装、快递等电商相关业务,创业、就业人员已全部脱贫。杨婷婷在自身创业成功的同时,通过不断电商知识教学、经验传授、建团帮扶等,带动乡里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杨婷婷的典型事迹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肯定,在2019年县级“三扶两创”工作中,她荣获“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称号;还曾获“2019年度沭阳优秀淘宝人”称号、2020年沭阳县“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称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青年在农业创业中,更应该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勇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队伍中的‘排头兵’!”杨婷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