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李怡冉
姓名:李怡冉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9年5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党委委员、富民增收岗专干
编号:54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李怡冉,男,汉族,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党委委员、富民增收岗专干,他带领当地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面积种植金银花。还牵头成立了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带动周边7个村631户农户,近97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带动了全乡传统种植向高效农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事迹详情

李怡冉作为一名返乡兴村干,自任职以来认真负责、不辞劳苦,以土地出租收租金、打工领薪金、入股收分红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在金银花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实现统一播种,统一化肥,统一收花,每亩地为社员间接节约支出150元,这样的一条龙服务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一、义无反顾,投入家乡建设潮流

2018年初,李怡冉加入宿迁市返乡兴村新村干队伍,来到美丽的曹家集社区,那时候的他与其他社区干部相比,阅历经验上还稍显稚嫩,开始还有一些迷茫,经过两年多的锻炼,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接地气的合格社区干部,由于工作突出,被选为曹家集社区金银花支部书记。

曹家集社区冒店片区,是“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在宿迁市政府办公室的帮扶下,开始试种植金银花50亩,这50亩主要由村组干部来试种植,当年就取得了经济效益,2017年再流转土地150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2018年下半年他们开始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有了前两年的经验与参考,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到目前为止种植金银花面积已经超过3050亩,这些一连串的数字,看似简单,后面有许许多多像李怡冉一样的党员干部们的付出,种植户的辛勤劳作。为解决广大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他们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社实行五个统一:统一购苗、统一栽种、统一摘花、统一收花、统一销售干花。种植户只需要负责田间管理,采摘鲜花出售给合作社。

二、出谋划策,带领群众产业致富

今年是盛花期的第一年,5月中旬金银花合作社开始收购金银花,预计每亩地超过300斤鲜花,虽然他们基地现在种植的是最新的“北花一号”品种,可以保证10到15天花蕾不开花,但是这几十万斤的金银花,在短时间内采摘下来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采花初期由于部分种植户心态比较急躁,金银花采摘的人工费用由最初定好的5元每斤逐渐涨到9元每斤,这样种植户的成本也在逐渐增加,李怡冉他发现了这种情况,就立刻动员村组干部骑上电动车,到金银花基地里面进行宣传,到地头把这其中利弊分析给那些乱涨价种植户们听,干部们把工作做实了,宣传起到了好的效果,直到基地金银花采摘结束,手工费用一直维持在5.5元每斤。这样每亩地老百姓就可以节约人工成本超过800元。每天超过5万斤的鲜花进入合作社,给他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晚上打算7点收花结束,但是考虑到有部分种植户白天要出去做工,晚上下班才能有时间采摘鲜花,他就决定,只要老百姓把花送到合作社厂区就一定收下。一般晚上九点收花结束,夜里开始烘干和干花入库,大家24小时吃住在烘干厂房,休息就是行军床,吃饭就是方便面加火腿肠,有的同志很久没有回家,就想着花期结束,能好好的休息几天,睡上几个好觉,其实他们应该能想到,花期结束,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还在等着他们。

三、“疫”不容辞,党员先行勇担当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全国,李怡冉所在的曹家集社区地处宿豫区曹集乡城郊、人员来往密集、防控面积大、人口多,往往一个要顶两个用,从正月初二开始,李怡冉就和单位同事在进社区路口设岗值班,对过往人员进行排查。为了加强群众对居家隔离的理解,他灵活比喻,创造“蚕茧方格法”——外严卡口值勤防输入,内查疫区返乡明底数、深入宣传引导减流动,把家比喻成蚕茧方格,鼓励居民减少外出,“作茧自助”,这样的工作方法业被借鉴到周边的几个社区,防控效果和明显。

每天十二小时值班,他吃住在卡点、工作在社区。他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妻子所在的医院,是宿迁市指定接待发热病患的医院之一,李怡冉说“现在每天晚上忙完之后都会和妻子打个电话,聊一聊当前的疫情发展的趋势,并相互加油鼓劲一起扛过这段艰辛的日子。连续值班很累,家里也有实际的困难,但咱不矫情,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老婆穿白大褂,这些事是我们该做的。”

他说多年后这些事也是能伴随他们的一份荣誉!

几十天的一线防控,他从一个白脸小伙儿、被风吹日晒成了黑脸“铁蛋”。他说:“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辛苦,作为党员干部,这就是我们的‘验金石’,主动投身抗疫一线,牢牢捍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生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做人民群众的强大守护者。”他的话,鼓舞了士气、赢得了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