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强薇
姓名:强薇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2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泗洪县重岗街道后陈居委会支部书记
编号:54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强薇,女,1987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泗洪县重岗街道后陈居委会支部书记。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从一名企业白领到一名返乡兴村新村干,到合作社带头人,到村支部书记,强薇凭着自己敢想敢干的奋斗精神带领所在村居6户农户通过努力,让贫瘠的岗坡地长出了“金豆子”,2019年合作社创造了一百余万元的年收入,这就是“脚下有土,心中有光”的力量。

事迹详情

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安徽省房地产企业,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认真负责,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一名普通的办公室文员到办公室主任的成长,经过8年的房产企业工作历练,磨炼了她艰苦奋斗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内心浓浓的恋乡情结,让她最终选择回到家乡。

一、勇于担当 积极探索

这只“昔日南飞雁”怀揣着理想抱负,到村居任职之后,并没有因为村居的现状而却步,而是躬下身子脚踏实地开启了基层工作新征程。在2018年春节时一场大雪过后的走访慰问中,所见的画面让她的眼睛湿润了,家乡——是年少时想要逃离、长大后想要回去的地方,当时隔多年真正走进她的时候,眼睛是酸涩的,家乡见证了70、80两代人童年时所有的欢声笑语,再次靠近,却没有了记忆中的色彩和温度。

刚回村任职时她时常会想,自己返乡的价值何在,那一刻她坚定了答案,就是——陪着家乡一同成长。

二、确立目标 创业富民

经过一番调研考察,结合村居重岗山南拥两水库,西接牛夹谷良好的自然资源基础和区位优势,确定了目标——种植林果。重岗山不仅拥有适合栽植石榴等果树的黄土岗坡地,还有观赏价值很高的风景地貌—丹霞地貌,除此之外还具有牛夹谷、红头山上古战场、紫云洞等众多传说,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发展林果基地为后期的农旅项目奠定经济转化基础。

她带领6户农户成立了重岗山红土坡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3月,完成了300余亩石榴的栽植,带动短期就业60余人,长期就业12人,2018年采用林下套种优质红薯、紫薯、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缓解农户的资金压力,2019年种植的红蜜薯实现了亩收益10000余元,石榴等果树丰产后,将实现亩收益20000余元。

三、奋斗青春 未来可期

曾经依靠这片土地含辛茹苦把我们养育成人的父母渐渐老去,我们应当接过接力棒,将几代人生活的家园建设的宜居、宜业、宜养,尽最大努力地实现乡村聚落与生态环境相融共生,着力构建“大田园”风貌,在收获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时,保护乡村社会价值体系和村民的集体情感记忆。

强薇将目标设定至2022年,依托重岗山的自然资源,完成果品种植到乡村休闲生态农场的过渡,形成一二三产相互带动融合发展。将重岗山建设为“可享休闲农趣、可品农家美食、可观田园风光”的生态大农场,实现“以农兴旅,以旅富农”,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让沉寂的村居焕发出内生动力。

时光从不辜负任何真诚的努力,奋斗的过程很艰辛,但也不乏收获的喜悦。2018年2月,强薇被青阳镇表彰为2017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4月、2019年4月,被泗洪团县委评为优秀志愿者;2018年6月,被泗洪县青阳镇评为“创业先锋”;2019年4月,被泗洪团县委授予泗洪县第十四届“优秀青年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10月,所创项目获团省委主办的2019“创青春”江苏省赛农业农村初创组三等奖;2019年11月,所创项目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创赢宿迁—2019中国宿迁创新创业大赛年终决赛”创业组二等奖;2019年12月,所创项目获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020年3月,被团县委、县人社局授予“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当个体的青春肩负起时代的使命,那生命就有了非凡的意义,生逢新时代,当有无数个像强薇一样的青年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未来可期——乡村不再是留守的乡村,荒芜的乡村,而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人人向往的田园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