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张凡
姓名:张凡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4年10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宿迁市泗阳县里仁乡第二批返乡兴村新村干、丁窑村党支部书记
编号:54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张凡,女,汉族,199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宿迁市泗阳县里仁乡第二批返乡兴村新村干、丁窑村党支部书记。自入职以来,她坚持以富民增收为主线,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振村民就业脱贫、创业致富的激情和信心。

事迹详情

自入职以来,张凡带领村民坚实走“就业脱贫、创业致富”之路,开展“三有工程”,在丁窑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增收致富的低收入农户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积极转变,截至目前,丁窑村132户建档立卡户,已实现全部脱贫。

一、“聚人心,强斗力”在组织建设中为工作添动力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好办事”。丁窑村是典型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解决此问题需要“对症下药”找到症结所在才能牵住“软弱涣散”的牛鼻子。为找到这味“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张凡基本走遍了丁窑村每一户,通过“探民心、解民情、收民意”,找到了提升村委班子战斗力、推进村级经济发展的“助力器”,她把开展党建工作,激发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作为“发力点”通过民主生活会、阶段性工作总结、谈心谈话等方式,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定期互相谈心、交换意见,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气氛。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张凡的带领下,丁窑村党支部更是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科学制定防疫方案,24小时轮流值班,扎实开展宣传,排查与疫区有过接触或者去过疫区的人,进行居家隔离,同时包保到人,对隔离人员家庭生活进行全方位服务。在以张凡为首的村组干部的带动下,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共同劝导、共同监督,疫情防控期间,接到村民自主举报聚集性活动15起,其中90%都是自家人举报的,举报外来人员20余人。在共同努力下,在周边乡镇陆续出现确诊情况下,丁窑村始终保持无一疑似病例。

二、“谋民利,得民赞”在真干实干中为百姓谋福祉

村部老化,功能单一,村卫生院满足不了村民看病需求,丁窑村村内粮食种子以水稻为主,但水渠却偏少......为解决村民们的“内心诉求”,张凡紧紧抓住丁窑村被列入“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契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帮扶,重视民生基础实施建设,全力打通丁窑村发展的“任督二脉”。截至目前,已完成里晏线拓宽改造和路灯架设,丁唐线和村部门前道路铺设等工程,有效促进丁窑村对外沟通。针对现有村部老旧小问题,积极规划布局,启动异地重建,目前,一栋近600平米,配套有卫生室、文化广场、妇女儿童之家、信仰空间、老年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功能的新村部已拔地而起,党员群众学习休闲有了新去处。今年6月,丁窑村村支两委经过反复讨论,又决定在村里开设“爱心超市”。建档立卡户在这里可以平价购物,即进货价;同时作为爱心驿站,将收到的捐赠物品,送给村里有需求的人;重要的是,发放积分卡,1积分等值1块钱,村民可以凭积分换商品。村民通过自身努力,从孝老爱亲、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来赚取积分。“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常规事务按月评分,临时活动按次评比,只要是需要村民关心关注的,村里都将其纳入积分考核。每次评比,高的可以得到200积分,低的10积分、20积分不等。这样能让表现好的村民有成就感,激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在全村形成户帮户带的好民风。“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放了1500积分,40多户人家受益。虽然钱不算多,但积分卡的发放在群众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大家都积极地向好的方面发展、进步。同时她又利用自己的关系,多方奔走,四处“化缘,因此丁窑村的800多米水渠也已投入了建设中。

三、“系民苦,暖民心”在精准扶贫中为群众解烦忧

张凡到丁窑村后,先后成立“小板凳说实会”、“村民说事日”等基层治理新制度,重视一手资料收集,看展“三步走”工作,一是深入农户走访,摸清、摸实贫困人口基本情况;二是与村干部对丁窑村贫困人口进行建档卡和复核,丁窑村建档立卡户135户,464人,未脱贫还有11户,26人,低保户49户123人。三是按照制定的脱贫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精准识别后,建立精准扶贫入户档案。逐户逐人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从技术帮扶、资金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坚实走“就业脱贫、创业致富”之路,开展“三有工程”,即“书记有项目、村干部项目、带动村民创业有项目”,截至目前丁窑村共计有书记项目2个,9名村组干部中有6名有创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就业近百人,激发村民创业热情,其中杨为成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由于身体残疾,家中劳动力匮乏,杨为成一家陷入贫困状况,为帮助其走出困境,张凡在与杨为成交谈后,帮助他开起了小卖部,解决经济来源问题。有了经济收入,杨为成的干劲更足了,成立“浅水藕套养小龙虾基地”,不仅实现自己脱贫,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在丁窑村像杨为成一样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增收致富的低收入农户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积极转变,截至目前,丁窑村132户建档立卡户,已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丁窑村也荣获了“宿迁市脱贫攻坚示范村”荣誉称号。

张凡先后荣获“泗阳县返乡兴村新村干‘振兴有我’创业大赛一等奖”、泗阳县“2018年新长征突击手”、“泗阳十大杰出创业青年”、“泗阳县优秀共产党员”、“宿迁市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