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刘欢欢
姓名:刘欢欢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江苏省徐州琅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号:53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刘欢欢,男,汉族,1990年2月出生,群众,江苏省徐州琅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创业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CCTV17《遍地英雄》栏目专题报道24分钟,此外,《新华日报》《农民日报》、学习强国江苏平台、交汇点新闻、《徐州日报》、徐州电视台、铜山电视台、江苏网、以及江苏省残联、徐州市残联等报道。其公司被确立为徐州市“三乡工程”示范基地、徐州市羊肚菌培育示范基地,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省赛金奖,被评为徐州市“十佳创业标兵”、铜山区“十佳返乡创业能人”、第三届“棠张好人”。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刘欢欢是一名在农村逐梦的新农人,目前从事珍贵食用菌羊肚菌等的研究、生产和销售。

一、意外致残不服输,优异成绩上大学

现在的刘欢欢自信、独立、乐观,但却并不太愿意主动提及那段伤痛和往事。五岁那年,突遭意外,巨额的医药费让家人无力承担,一筹莫展之际,是乡亲们你五块他十块的帮刘欢欢凑齐了医疗费,救了刘欢欢一命,他也立志要回馈乡亲们的帮助。

意外夺去了刘欢欢自由奔跑的能力,但却无法折断他追寻梦想的翅膀,靠着比常人更坚定的恒心和更坚韧的毅力,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苏大学。

大学期间,刘欢欢除了努力学习,还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学院团委副书记。个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

二、义无反顾回家乡,田间地头筑梦想

毕业后,刘欢欢选择到上海从事互联网工作,然而,2017年,正当一片更广阔的职业前景向他敞开时他提出了辞职,在无数不解的质疑中,义无反顾的返乡从事农业。

别人都想脱离农村,在城市中成家立业打拼出一片新天地,而他却毅然放弃城市前景稳定的工作,回到十年寒窗的原点,同事、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不无道理。

刘欢欢说他心中其实一直有个农业创业的梦想,在生他养他的琅溪故土上,干自己的事业,为家乡农业农村发展贡献一份薄力。因为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才能不枉费自己的青春年华,才能更好的达成回馈乡亲的夙愿!

返乡后,虽然知道自己要从事农业,可在资金、经验和人脉都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具体要做农业的哪一方面,其实那时的刘欢欢自己也没完全想清楚。后来,刘欢欢通过对市场的考察和基于家乡徐州棠张的农业基础的考量,以及自己的身体条件,他决定在当地率先引进、培育稀有食用菌品种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药两用菌,被誉为食用菌中的“黑金子”!

从写字楼转换到田间地头,尽管有了思想准备,但农业农业投资创业的风险和艰苦是他始料未及的,在创业中不光他的身体状况要经受考验,心理上还要承受巨大压力。

三、外地取经菌飘香,永不言弃口碑

羊肚菌作为一个新兴品种,培育难度极大,南方菌种长途运输后出现菌丝老化退化、气候不适应等情况,同时对羊肚菌种植缺乏科学认识和管理经验,让刘欢欢的初次创业付出惨痛代价,近20亩地几乎绝收,这让刘欢欢意识到实现菌种本地化培育至关重要。

于是,他除了大量阅读食用菌相关的专业书籍外,还经常向全国各地的专家、种植户交流学习,特别是机缘巧合了解到当地有个种植专家比较出名,他多次坐车一百多公里实地学习,同时和徐州市农科院建立合作,经过艰辛努力,不仅培育出了优质的广域菌种,还掌握了一套先进的种植管理方法,现在亩产量达到600多斤,最高可达800多斤,位居全国人工种植产量前列。

通过对市场的开发,刘欢欢积累了大量的高端酒店会所客户,并与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全国生鲜电商和本地电商达成合作,还和大量的经销商、干货档口建立合作。

而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剧增,已有产能已远远满足不了巨大的需求量,于是刘欢欢又联合友商一起组建农业联合体,并通过标准化的经营模式带领农户共同种植发展,和农户签订产销协议、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保底收购,既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又保障了农户利息。

当前农联体共带动农户3000多户,12000多人,提供近百个劳动岗位,种植面积超3000亩,每亩最高效益可达5万余元,总产值800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近两万元。

此外,刘欢欢和团队还在全国首创了羊肚菌和桑蚕轮做、羊肚菌和大蒜套种的种植模式,既盘活了闲置资源、优化了产业结构,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同时对菌渣废料进行无害化处理,使其变废为宝。

刘欢欢的工作成效收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切肯定。并鼓励他在引领地方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上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关于下步设想,刘欢欢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棠张不仅可以蔬果飘香,同样也可以菌菇飘香。同时,他也希望自己只是一个窗口,让身边更多有学历、有知识、有技能的朋友看到当下中国农业农村正在发生的变革,让更多在外的年轻人能看到自身优势和农村发展机遇相契合的可能性,他认为当更多这样的年轻人感触到农村大有可为,愿意扎根农村、投身农业时,刘欢欢坚信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