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潘鋆皓
姓名:潘鋆皓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5年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太仓市城厢镇万丰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太仓市海丰农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编号:53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潘鋆皓,男,汉族,199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太仓市城厢镇万丰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太仓市海丰农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是一名90后青年,怀揣着对新农村建设、为自己家乡做贡献的内心,走上了农业委培生这条道路。经过3年的专业课程的学习,田间地头的实践,2016年6月从江苏农林职业结束学院毕业,之后便扎根在万丰村,服务于万丰村。曾荣获“太仓市优秀农业委培生”、“十五佳新型职业农民”、苏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事迹详情

一、勇于创新,将科技与农业相结合

在万丰村,潘鋆皓主要负责海丰农场的日常管理。平时工作踏实努力,态度积极主动,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政治立场坚定,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当中,得到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平时除了做好农产品的加工、包装、销售、大田管理、水稻和小麦的种植、收割、烘干等常规工作,他还参与农产品追溯系统的探索实践,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技术搭建一个云数据处理中心,把生产者、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连接起来。在成熟的农产品上贴上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该二维码查询到农产品的育苗、管理、收获、包装等一系列的视频,全面了解该产品的信息,从而使得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为农产品的诚信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尝试,提高了产品的收益。

二、精益求精,完善制度提高生产效率

在绿色理念引领下,2017年上半年,潘鋆皓结合老同志的经验及自己的新兴理念,对农场碾米车间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使得加工标准从sc的标准提升到了有机的标准。下半年,我村核心区域内200亩水稻田获得了有机稻米种植认证,农场碾米车间获得了有机加工认证。之后为了完善农场规章制度,明确责任,保障农场的各项生产环节安全有序进行,与农场各岗位员工讨论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准则,碾米车间管理制度、办公室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并不断优化与完善,通过制度严格约束农场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了日产管理。

三、爱岗敬业,加强品牌建设发展生态农业

潘鋆皓在我村品牌建设中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稻谷循环农业探索推出“万丰菇香米”。对于“新毛芋艿”、“毛板青蚕豆”、“牛踏扁”等国家地理标志特色产品,借鉴传统经验,用心传承。也一直致力于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认证,其中“毛板青蚕豆”和“新毛芋艿”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稻鸭共生大米”获得有机种植认证,通过这些优质产品的引领,走出一条有别于其他农场的生态之路。

在这3年的农场工作中,在潘鋆皓和各位农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合作社农产品销量稳步提升,经济收入在同级别合作社中稳居前列。

四、任劳任怨,争当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

2019年,通过村民选举,潘鋆皓被选为万丰村副主任。在副主任岗位上,他勤勤恳恳,起早贪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号召”,全力开展万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建设过程中也碰到过老百姓的不理解不配合,为此天天去老百姓家做工作。其中有一户农户,他们自己有小船,用一些毛竹和彩色塑料棚违章搭建了一个船篷,这么做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潘鋆皓多次去做工作,但户主坚决不肯拆,态度也非常蛮狠。潘鋆皓也没有放弃,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准时到他家去做工作。去的多了和老百姓也熟络了,也愿意敞开心扉交谈,原来这个户主担心下雨天小船沉掉,现在家里还在翻建也没钱弄个像样的。潘鋆皓便为他出了个主意,船篷先拆了,小船一般也不会沉掉的,在翻建的时候把水桥造高点,下面就能停放小船了,一举两得。老百姓听了慢慢的露出了微笑,认同了潘鋆皓的做法。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潘鋆皓把对党的理想信念具体化为党员的先进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付诸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农村工作中,更好地为为推进万丰村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出谋划策,为建设美丽乡村万丰村努力奋进。工作业绩突出,综合能力较强,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