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潘炜
姓名:潘炜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8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苏州市浒墅关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五届委员、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卢集镇陈洼村第一书记(挂职)
编号:53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潘炜,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苏苏州人,1986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苏州市浒墅关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五届委员、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卢集镇陈洼村第一书记(挂职)。

事迹详情

2008年,潘炜通过省委组织部的选聘,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进入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青灯村工作。从此,他踏上了用十年青春放飞梦想的征程。2018年2月,在经历了不同岗位磨练的前提下,潘炜回到了工作的起点——青灯村,兼任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肩负建设浒墅关镇“三村一体”特色田园乡村的光荣使命,为浒墅关镇的乡村振兴之路尽自己绵薄之力。

浒墅关镇“三村一体”项目位于沪宁高速公路以东的青灯村、九图村、华盛社区三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总面积6.1平方公里,共有村民1590户、6342人。潘炜所在的现代农业公司属于镇属企业,根据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按照“三村整体规划、基建全面推进、项目分布实施”的总体思路,以“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为发展目标,统筹协调推进农村片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努力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促进农业、农村、农民的融合发展,将路东三村打造离苏州城市最近的美丽田园。

自2018年开展建设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潘炜带领现代农业公司全体职员协调做好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青灯村南海巷郎村庄美化工程;完成第二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花野圩河道清淤、双向闸站和桥梁建设,村庄景观提升、房屋立面改造等工程即将完工;完成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庄里方案申报;完成一期道路建设1.45公里,基本实现村庄内部主干道环通;同时加快推进二、三期道路建设,进一步加强中环快速路、新312国道、西塘河路等主要道路交通导入;铺设污水主管网10.32公里,完成三村污水主管接管全覆盖。全面维护1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及入户支管,实现农村生活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总长2.5公里的西塘河沿河健身步道投入使用。二是加强村庄长效管理。成立了一支140人的保洁队伍和27人的保安队伍,配备垃圾清运车13辆,设置保安岗亭8个(青灯2个、九图3个、华盛3个)。通过科学配比设定岗位解决当地村民就业,制定管理制度,加大装备投入,严格有效管理,村庄干道、水域、绿化等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引进项目提升土地价值。对照“一廊四区”产业规划,重点发展高效农业、都市农业。2018年签约优质农业项目2个,其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生态工程研究综合试验基地”正在进行用地手续,建成后将成为面向全国的智能渔机生态养殖与水域生态修复科创示范基地。“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基本完成基建工程,2019年6月已投产运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指导项目运营方开展防疫工作,按规定复工复产,整体运营良好。下一步积极打造高标准农田、高标准水产养殖和全程可追溯水产品示范基地。苏州硒谷科技富硒功能农业微田园项目,2019年已经在青灯村承租农田进行试验生产,效益良好。

2020年3月,潘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2020—2021年继续选派帮扶工作队队员到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开展帮扶工作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帮扶工作。目前在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挂职,围绕党建引领、民生实事、产业发展、思路引导等方面内容开展为期2年的帮扶工作。

潘炜在挂职镇、村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听取镇、村班子成员的发展思路和农业产业结构,收集村民诉求和发展意愿,结合后方单位的资源主动谋划帮扶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帮扶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始建设产业帮扶项目1个,民生基础项目2个。邀请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至卢集镇向种植大户开展富硒功能农业科普讲座,促成2个种植大户与硒谷科技合作种植富硒大米。

与此同时,潘炜热衷于公益事业,在七一前自费购买物品慰问村内贫困老党员;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分别向卢集镇陈洼村1户智力残疾家庭户、1户精神残疾家庭户捐款捐物,募集财物约3000元;并携带妻儿至该两户困难户家中慰问,向两户孩子送去学习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