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朱丹萍
姓名:朱丹萍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6年2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石堰村团支部书记
编号:53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朱丹萍,女,汉族,199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石堰村团支部书记。工作一年来,她用相机记录家乡照片17453张,623个视频,采写村里“抗美援朝”老战士背后的峥嵘故事,积极参与和策划大小活动40余场。汛期中在最短的时间里动员村里青年党员力量,成立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挖掘本村独特的葡萄文化情缘,“直播带货”、“我为特产代言”倾力打造“石堰葡萄”品牌文化,据统计,石堰村8、9月实现销售葡萄1020吨,接下来她将通过特色葡萄文化振兴提振村民乡村振兴的“精气神”,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事迹详情

一、心怀家乡,满腔热情重回故土

“凡心之所向,素履皆可往。”石堰村作为朱丹萍的家乡一直是她心中最美好的地方,就算远在异地他乡求学历练,家乡的点点滴滴也都让她难以忘怀,为这片故土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是她从小到大的愿望。“学做真人”“爱满天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早早在她心中埋下了服务社会的种子,奉献青春,服务人民,晓庄学子当如此。去年3月,走出校园的朱丹萍果断的选择了家乡石堰村村委作为自己的实习地,而毕业后的她更是拒绝了南京的高薪工作毅然决定扎根家乡。她认为,如果是自己真正想要完成的事情,就必须要坚定地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面临许多选择,相对于考研、考编或是考公,她选择的是一条朴实而又不平凡的道路,一切从最基层做起,从最需要她的地方开始出发。虽然进村工作时间并不长,但是小小年纪的她,用最短的时间迅速深入了解这个她所热爱的土地。对她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自己的归属和责任。基层农村工作对于一个长时间离开家乡求学又才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是极具挑战的,压力和质疑在所难免,但她从不喊累和苦,每天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村里的日常工作,“真心、热心、诚心、细心、耐心、恒心”的“六心”是她时刻践行的服务法则,村民们也很快熟识了这个每天都笑呵呵的高个子小姑娘。步数日均上万,走过小巷村道,走进每家每户,深入人民群众,把青春的力量带到家乡,让那颗服务社会的种子在家乡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任劳任怨,疫情前线挥洒青春

“到了村里就要把心沉下来,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样工作才好开展。”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她主动放弃休息休假,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一线。即便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即便只有一支最普通的口罩,她也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因为她知道农村是防疫防控的薄弱地区,基层防控这张网必须要牢牢织好,每天必须保持百分百的工作状态,党员干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形象,“让我来吧”成为了她的口头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骑着小电驴带着喇叭走访宣传;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到户到人的摸底排查;积极动员党员家人青年志愿者们,迅速进入奋战防疫第一线,在村民群众都闭门不敢外出时,始终在村落间“逆行”。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也得上,守护好村民,坚决筑牢农村防疫高墙。

三、主动担当,倾力打造葡萄文化

“群众工作无大小,必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20年并不平凡,刚经历过疫情的大考,汛期的新考验又尾随而至。石堰村作为我省最早种植葡萄的农村,其特色农业、葡萄种植面积达115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葡萄园。而连绵不断的大雨使种植户损失惨重,眼睁睁看着辛辛苦苦的心血付诸东流,销售更是一筹莫展,甚至对葡萄种植失去了信心,在这紧急关头,朱丹萍主动担起葡萄合作社的重担。在最快的时间内成立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召集村里的党员、青年力量,发挥新时代年轻智慧,依托乡村共情力,挖掘本村独特的葡萄文化情缘,结合“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探索一条特色现代化农业之路。她倾力打造的“石堰葡萄”品牌文化,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被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发挥了地方性“果农”特色,并依托电商、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进行网络助农销售,建立葡萄电商产供销基地,形成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农业经营的路子,并利用平台进行阳光玫瑰葡萄“直播带货”、“我为特产代言”等,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石堰葡萄,石堰深厚的传统葡萄文化也因此有了大放异彩的机会。据统计,石堰村8、9月销售葡萄1020吨。朱丹萍对石堰葡萄的前景充满信心,接下来,她打算与合作社共同完善基地管理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并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开展生产,通过葡萄文化振兴提振村民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四、功在日常,深入家乡丰富内涵

“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必须用一颗温暖的心来做好每一件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时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繁琐的工作难免会让人手足无措,但是她的激情却始终在燃烧着,那是源于对家乡、村民的热爱。一年来,朱丹萍用相机记录家乡照片17453张,623个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记录美丽石堰,积极参与策划和举办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与结对九洲社区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参与人次达300多人;组织村里的青少年们去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倾听红色峥嵘岁月;使“邻里一家亲,温暖老人心”成为村里例常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动员村里党员和青年力量,丰富村级党建品牌和精神文明内涵。她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接触着村里最平凡的人和事,用乡村振兴之笔,记录着最平凡的人和事,一点一滴谱写成最不平凡的乡村之歌。

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踏实走好每一步。95后的朱丹萍用青春倾情地守护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她坚信哪怕只是微弱的光,也可以成为点亮乡村振兴火炬的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