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潘林
姓名:潘林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9年5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南河社区党委书记
编号:52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潘林,男,汉族,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南河社区党委书记。他勤走勤看,作为常州市人大代表,广听民意,积极为社区居民解决停车难等民生问题。他多问多听,打造了一批精品社会组织,护航新市民子女,南河社区获评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双零社区示范点。他敢想敢为,探索结对共建,画出社区治理的最美“同心圆”,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

事迹详情

近期,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南河社区新市民杨先生走进办事大厅发现,这里又有了新的变化,墙上挂满了记录南河“前世今生”的“八德故事”:不同村的历史渊源、家风家训、姓氏起源……“到社区办事,顺便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故事,更能增强居住归属感。”杨先生说。南河本地安置居民老周则表示:“很多居民对自己姓氏的记忆,都是零零散散。像这样有板有眼拾掇起来,非常有意义。”

近年来,这个拆迁安置小区通过政社互动、三社联动,逐渐长成为安居社区,这离不开社区党委书记潘林的努力。潘林,男,1989年5月出生,2011年9月到南河社区工作,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6年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几年春秋数载寒暑,他靠着“三件法宝”,从一名“萌新”大学生村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社区书记。

一、勤走勤看,了解社情、解决难题

初到南河,152幢、4801户、近2万人,潘林靠着一步步的行走、一圈圈的骑行,既让社区居民很快认识了这个“外来户”,也使得自己最快熟知了社情民意、人情风情。

2016年,一场罕见的暴雨侵袭武进。南河社区因靠近武南河且地势低洼,潘林预判到洪水将很快侵袭地下车库,第一时间利用短信平台通知车主移车,为不漏一户,他还带着社区干部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由于处置及时,避免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平日走访过程中,他发现社区停车位上有不少“僵尸车”,便立即组织网格长统计“僵尸车”,和交警部门多次协调,最快时间清理了数十辆报废机动车和数百辆非机动车,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2019年社区更是投入数百万元开展大规模车位改造,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

二、多问多听,广听民意、抓好落实

社区原有17支社会组织,在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沟通的过程中,潘林发现这些社会组织还存在不少问题:专业知识缺乏、组织建设乏力。通过商议和劝说,17支社会组织精简为5支,社区集中资源和力量将其打造成“精品”。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和队伍,吸引优质项目,社区成功创建了武进区“三社联动”试点,引进了常州市“格子铺”、“幸福彩虹”单亲家庭成长行动和武进区“同呼吸 共成长”新市民子女护航计划等多个公益性创投项目。2018年,南河社区还被评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双零社区示范点。

2016年潘林当选为常州市人大代表,他更是定期接待选民,或当场解决答复,或积极向上沟通,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有居民反映小区内健身点缺乏,已有的健身设施破损不一。他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全面翻修门球场、篮球场,新增了多处健身点。

三、敢想敢为,敢于突破、勇挑重担

南河社区安置了多个村的村民,又因为周边企业众多,不少外来人员入住小区。如何让“洗脚上楼”的农民更好地适应社区生活?拆迁居民和新市民如何融合相处?多年来,社区通过“党建+网格”的管理模式,基本解决了相关问题,但也暴露出了人手短缺、服务不到位、管理简单粗暴等不足。

为此,潘林积极主动创新方法,探索出“政企互动”的新路子,开展企业间、社企间、校企间和社校间的多方合作。与省自然资源厅共建,围绕古桥、老树、运河引进“河道湿地景观”项目;与中交二航局、柳工机械、奥翰建筑等单位共建,共同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便民步道;与中交二航局、江苏奥瀚建筑、江苏如源建筑等单位共建,开展老小区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通过共建,社区画出了社会治理的最大“同心圆”。

“楼道更整洁,社团更成熟,社区更和谐,居民更满意,生活更方便,南河是我家……”社区文艺协会排练的顺口溜,道出了居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