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李银花
姓名:李银花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0年1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副书记
编号:52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李银花,女,汉族,1990年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副书记。扎根基层近十载,她勇于创新,制作发放“党员政治生日卡”,以可触可观的方式提醒党员铭记身份,提炼出的“合作社里党旗红”党建特色品牌被评为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党建“133品牌工程”示范品牌;她勤于学习,和村干部一齐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坚持农业绿色发展道路,发展适度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品牌化的优质水稻产业,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她乐于苦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改善村居环境面貌,打造“稻香村”品牌名片,为把一个地处偏僻的贫困村建成远近闻名的精美乡村而贡献力量。

事迹详情

“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这是李银花的人生理念。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守得初心,担得使命,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以劳动筑梦,用自己的脑力、眼力、笔力和脚力诠释基层年轻工作者的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讲好农村故事,传递基层声音。

一、勇于创新,构筑基层党建新格局

她坚持和村干部一齐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提炼出的“合作社里党旗红”党建特色品牌被评为常州市新北区基层党建“133品牌工程”示范品牌。创新制作发放“党员政治生日卡”,以可触可观的方式提醒党员铭记身份,履行职责。利用“学习强国”、“东南党员学习微信群”等互联网载体,拓展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随时化、常态化。作为一名“百姓名嘴”,她坚持把宣传好、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工作,台上台下、村头村尾、田间地头,都是她宣讲的舞台,努力实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打赢一枪防控阻击战,李银花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迅速组织成立党员干部志愿“防疫”队,30名志愿者卡口执勤、流动宣传三班倒,而她却始终坚持从早到晚,不喊苦不喊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践行了一名“好青年”的使命担当。她坚信,基层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带着泥土味的,只有脚踩大地,扎根群众,才能把农村建设做到群众心坎上,把党的理论精神传播到群众心窝里。

二、勤于学习,助力农业产业新发展

八年前,她离开了青葱校园,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坚定不移扎根基层,不断学习摸索,为东南村优质稻米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2013年底,她和村组干部一起,起早贪黑分头做工作,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流转650户农户2000亩土地,将一家一户零星种植转换成适度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将农民卖稻谷变成卖产品,把农业做成产业。八年里,她下过田、搬过秧、包过米、卖过粮,做过农村最“土味”的工作;八年里,她从苦苦摸索到得心应手,申报大大小小项目上百余项,争取上级资金上千万;八年里,她主抓大米品牌质量,负责包装更新、媒体宣传、有机和绿色质量认证,在各大农产品展销会上也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听见她的吆喝。现今,稻米合作社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合作社,“夏墅”大米被评为江苏名优产品、江苏好大米,她所在的东南村也成为江苏稻米产业强村富民典型,在稻花香中自豪地述说着它独特的“丰年”!她坚信,这种让百姓不用种地,就能有每年每亩近1100元的保底收入,还能吃着家门口种出来的放心大米,更能依靠种田技能实现二次就业,增加收入,这是农村工作者人奋斗的愿望。

三、乐于苦干,投入美丽乡村新建设

“在平凡的工作中,竭尽全力输出自己的力量,就是一种幸福。”这是李银花常说的一句话。因此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扮演着多样的角色,她是记录者,要时刻注意留存相关房屋、河道等图片影像资料,做好建设前后对比,见证乡村发展的印记;是协调员,面对突发情况,要主动到施工现场进行协调监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是宣传员,既要根据参观线路编写解说词,还要实时提炼体制机制,总结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是接待员,记得那是去年8月的一个大夏天,她前后接待5批人,晒到脚背皮肤皴裂,晒到手臂因光过敏而起了水泡,但她依旧很忘我地跟他们分享乡村建设的理念、做法,打造乡村品牌,传递乡村情感。她坚信,美丽乡村建设绝不仅是为了改变农村的生活面貌,它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农民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双重提高和升华的重要铺垫,是年轻人在农村实现理想、完成使命的大好机遇,要把它当成新时代的作品去精雕细琢。

近年来,李银花先后在新北区第二届大学生村官“进百家门,集百家智”调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新北区“共话祖国好 奋进新时代”“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新北区“管理明星立标杆,集成改革树新风”行政管理服务三大员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新北区“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20年9月获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与廉同行”青年干部辩论赛十佳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