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金莉娜
姓名:金莉娜
出生年月:1988年10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金蟹记品牌创始人
编号:527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金莉娜,女,1988年10月生,金蟹记品牌创始人。她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并成立了金坛区指前镇明生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创立了“金蟹记”大闸蟹品牌并注册成立常州金蟹水产有限公司。通过以线下门店+移动电商+社群分享+直播带货为主的经营模式,带领“金蟹记”全国代理商突破传统市场,帮助周边养殖户增收致富,采取产供销一体化和互联网新零售模式,帮助养殖户直销大闸蟹20多万斤,亩增效益500元。其经营的家庭农场曾获“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渔场”,“金蟹记”大闸蟹品牌曾多次获评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其个人事迹和创业经历曾被《聚焦江苏》栏目组专题报道。

事迹详情

“以前,我从未想过,毕业之后,还会回到农村生活,也从未想过,自己最后还是走上了和大闸蟹为伴的日子。”

创业多年来,金莉娜成立了金坛区指前镇明生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创立了“金蟹记”大闸蟹品牌并注册成立常州金蟹水产有限公司。通过以线下门店+移动电商+社群分享+直播带货为主的经营模式,带领“金蟹记”全国代理商突破传统市场,帮助周边养殖户增收致富,采取产供销一体化和互联网新零售模式,帮助养殖户直销大闸蟹20多万斤,亩增效益500元。

一、深思熟虑,明确创业方向

2013年的秋天,大闸蟹上市了,那一年,金莉娜无意间在讯QQ,上传了一张吃长荡湖大闸蟹的照片,引来了不少同学和朋友的留言,纷纷要求购买,由于品质好,口感棒,回头客特别多,整个蟹季下来,卖这个螃蟹的收入比她当时一整年的工资还高,这也让她有了一创业的念头。当时养殖户销售大闸蟹的手段单一,价格也卖不高,而外面又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于是决定,辞职回乡创业养殖及销售大闸蟹。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的时候,父亲还调侃着说:“老爸早就让你回来的吧,你不听,你看,最后还是回来了吧!”

2014年,金莉娜放弃了人们眼中很不错的高管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一切都要从最基础的学起,跟着父亲学习抓螃蟹,扎螃蟹,如何挑选螃蟹等等,在蟹塘忙碌的这几个月,一步步了解和感受到了当地蟹农的艰辛与不易,也深切体会到了蟹农面对自己辛苦养育大的螃蟹,没有销路的痛苦。这也让她更加的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把长荡湖大闸蟹销售之路做大,做强!随后她便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参加各种培训,展会,参加全国河蟹大赛,开设了网店,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严格把控,切实提高产品品质

2016年是金莉娜创业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在这一年,她去高淳农产品协会参加一个线下培训,当时的授课老师讲述着自己的创业故事,让她深受启发。回来后,带着新思路的她便着手改变自己的经营理念,开始往徽商这条创业路上发展,开始制定代理政策和福利,利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同学,朋友,客户,各种社交软件。上半年蟹季不忙的时候,就自己出去跑代理,对于一些有意向的代理,她会邀请他们来到养殖基地考察,品尝螃蟹。随着成员越来越多,订单也越来越多,自家的螃蟹已经不够卖了,父亲就去市场上收购,但是不能保证每次收购回来的螃蟹品质都是达标的,而为了保证品质,都是加价一只只挑选,长期下来,费时又费力。她又想到了和当地的养殖户合作,父亲有着20多年丰富的养殖经验,又自己培育蟹苗,于是她就和周边的养殖户达成协议,自己提供蟹苗并且定期给予一些技术指导,而他们给自己提供优质的螃蟹。每到丰收的蟹季,周边的养殖户会按照我们的择蟹标准,定期送货上门,自己也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这样不仅有效的确保了货源,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养殖户增收致富。

三、创立品牌,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18年的时候,金莉娜创立了大闸蟹品牌“金蟹记”。在她的看来,创业不仅仅是创业,更重要的是创品牌,这样才能走得长久。创业的这几年,她也从未停止过学习,她积极阅读各类创业书记,跟身边的创业青年交流,向经验丰富的蟹农学习,参加了创业博览会和常州团市委组织的“美丽乡村-新农菁英”主播训练营,混沌大学特训营等等。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经营模式,采取产供销一体化形式,利用互联网新零售模式,通过以线下门店+移动电商+社群分享+直播带货为主的经营模式,帮助周边养殖户直销20多万斤大闸蟹,使养殖户亩增效益500元左右。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实时互动+视频的呈现会越来越多的替换图文,成为商品信息的主流表达方式,接下来,她会继续探索和改进自己的经营模式,带领全国代理商突破传统市场,带领周边的养殖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