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赵锋
姓名:赵锋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4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瑞丰村党总支书记
编号:52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赵锋,男,汉族,198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瑞丰村党总支书记。2010年8月参加工作,2011年11月入党,大学文化。在其担任王灶河村党总支书记期间,村级资金从20万元两年内增至260多万元;打造绿美乡村,新增绿化面积340亩,建设海门首例农村分散式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发掘“乡愁”文化,积极投入编撰村志,并将王灶河老街申报为江苏传统古村落。在赵锋带领下,王灶河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绿化示范村、南通市文明村、海门市双带五星党组织、海门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他2013年、2016年、2018年获得海门市个人嘉奖,2018年、2019年获得海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得南通市明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海门市五星级村(居)党组织书记。

事迹材料

他是一名热爱农村的有志青年

大学毕业放弃安逸的国企工作,选择回到家乡,以大学生村官身份扎根基层回报家乡。他先后在正余镇三合村、王灶河村、瑞丰村、镇机关多个部门工作过,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再苦再累都不怕。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能全心融入工作、真心融入群众、真情融入基层、切实解决问题、专注谋划发展,把农村这方热土当作展示青春、实现价值的舞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发作为,积极主动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

2016年,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选调生,但他依然初心不改选择留在农村一线。在其担任王灶河村党总支书记期间,他善于谋划、勇于创新、自我加压,积极壮大集体经济,村级资金从20万元两年内增至260多万元;打造绿美乡村,新增绿化面积340亩,建设海门首例农村分散式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对境内老运河、福利河两侧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硬质水泥路1万米,农桥4座,太阳路灯80盏,新建200平米安息堂一座;发掘“乡愁”文化,积极投入编撰村志,并将王灶河老街申报为江苏传统古村落。在赵锋带领下,王灶河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绿化示范村、南通市文明村、海门市双带五星党组织、海门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名开拓进取的有为干部

因工作能力突出、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组织考虑于2019年安排赵锋到瑞丰村任职,以改变瑞丰村经济薄弱、软弱涣散局面。他通过整合资源,与市自然资源局、振康公司、臣昊机电等成立村企红色联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而发展物业经济与招引“飞地”经济。抓住新型合作农场发展契机,成立海门市政益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土地流转,经营种植面积已达600亩;邀请市老科协、农科所、蔬菜站、作栽站等作为技术指导单位,打造100亩新型合作农场高效茬口产学研示范基地,其中40亩的大叶菠菜盈利每亩1000元,40亩的海密甜瓜试种成功;保证产品销路,拓宽订单农业渠道,与海门盛和斋蔬菜公司签订订单农业,建立300亩的酱瓜种植基地,形成优质农业产业链。强化班子作风建设,以软弱涣散为问题导向,高质量完成支部规范化建设,在扶贫帮困、农村改厕、污水管网建设、“三拆”工作、信访矛盾等中心工作彰显村班子担当作为。经过一年的努力,瑞丰村成功脱贫摘帽,村营收入突破70万元,镇年终考核前进14个名次,位列全镇第三名。

他是一名敢于担当的有责党员

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赵锋一直坚守瑞丰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排查重点疫区人员到全村所有外来人员,做到底数摸排到位。从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到为其代购日常用品,做到管控服务到位。从入户宣传、小喇叭、大广播到每天通过短信、微信群为村民编写防疫信息,做到宣传引导到位。从劝导村民红事停办、白事极简,禁止村民打牌、聚餐到村级封闭式管理,做到阻断隔离到位。从组织人力抢抓春收春耕时机到新型合作农场高效茬口调整、设施大棚搭建,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赵锋从未脱岗,每天都工作14个小时以上,为瑞丰村村民的健康和生命保驾护航。

在基层十年的时光,赵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有志、有为、有责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追梦路上用青春谱写信仰、用平凡彰显忠诚、用奋斗践行担当。

2013年、2016年、2018年获得海门市个人嘉奖,2018年、2019年获得海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得南通市明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海门市五星级村(居)党组织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