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祁金祥
姓名:祁金祥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0年8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通科院会计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编号:52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祁金祥,男,汉族,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高级经济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南通科院会计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全国财会专业改革创新课堂一等奖,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实践教师、江苏省“三下乡”实践先进个人、江苏省青年骨干教师、南通市“168”爱生优秀教师、校会计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校教学名师、校师德先进个人。

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三尺讲台苦耕耘,四季修身为人梯”;主持“三农”和“乡村振兴”相关的10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理论参考;积极主持筹划南通村集体会计人员培训,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添砖加瓦;努力用专业服务社会,用爱心智援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事迹详情

祁金祥在长期的一线教学实践工作中,始终高度严格要求自己,各方面表现突出。近五年考核四次优秀四次嘉奖、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江苏省“三下乡”实践先进个人,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和技能大赛斩获多项荣誉,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三尺讲台苦耕耘,四季修身为人梯”。

近五年主持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统计局、南通市宣传部等省市级科研课题16项,发表25篇论文(中文核心5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和中国环境出版社教材2部。

一、教学一线工作中,勤恳踏实、勇挑重担

作为会计专业负责人,积极探索会计分层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教学做一体化的课堂教学,立足于企业会计实践工作,制定多门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标准,并应用于课堂教学。教学中,年均教学工作量约800课时。为了帮助更多的同学顺利就业,考取会计职业证书,稍有空余时间就辅导学生并通宵达旦地为学生编写会计证书的“考试宝典”;为让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上机练习,在机房电脑紧张的情况下,潜心研究并组建了局域网实习平台。

二、积极主持筹划南通村集体会计人员培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自此南通市的乡村经济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农村集体的“三资”管理要求也日益提高。

作为“三资”管理的重要参与者——村会计人员,其重要性也日益突显。但目前,村会计人员专业不对口、岗位流动性大、从业人员未经过系统培训等现象突出,严重制约了“三资”管理水平的提高。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地方高校,一直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三农”。针对当前村会计的现状,主动对接农村“三资”管理改革的需要,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省内率先组织开展了村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创新了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新模式,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充分发挥将党支部建在教研室的优势,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发挥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地方、服务社会、服务农村。自2016年开始,面向南通市村会计人员开展会计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14期1400多人次,基本遍及南通市的各个行政村。经过初步调研,约有85%的学员已经奔赴在村会计的工作岗位上,相信必然会提升农村集体的“三资管理”水平,从而推动南通市农村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添砖加瓦。

三、开展“三农”和“乡村振兴”课题研究

近些年来一直围绕“三农”、“乡村振兴”开展课题研究,先后主持10个课题项目的研究,所有课题都顺利的结题并有一项课题荣获二等奖。

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课题:加强农村民间金融监管的对策研究—以南通市为例;

主持江苏省社科联课题:开征环境保护税对企业影响研究——以江苏省为例;

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课题: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对策研究—以南通市为例;

主持江苏省统计局课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江苏农业现代化发展;

主持南通市社科基金项目:加强金融创新,助推南通实体经济发展;

主持南通市社科联重点课题:南通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的实证研究;

主持南通市社科联课题:开征环境保护税对南通企业影响研究;

主持南通市统计局课题: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提升南通农业现代化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主持南通市社科联课题:南通加强经济薄弱村建设研究;

主持南通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专项课题: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的实践与思考(荣获二等奖)。

四、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用爱心智援乡村

青春行走在路上,汗水流淌于热土,明天总是充满希望,因为我们携手朝着阳光前进。

近些年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南通市下岗职工开展了多场“收银员”和“超市营业员”等培训讲座。

连续多年作为带队老师带领“行走的力量 远方的暖阳”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2016-2017年奔走于偏远落后的山区安徽金寨,开展了与建档立卡户留守儿童同吃同住的支教活动;2018-2020年奔走于云南保山,开展了电商扶贫活动。作为党支部书记,时刻提醒队员们社会实践的意义和实践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作为带队老师,紧密与当地商务局商讨并安排队员们的日程,同时自己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保山地区的村民们作了题为“酒香也怕巷子深”和“移动互联时代,共享财富盛宴”的电商扶贫讲座。

近几年的实践活动,被团中央“三下乡”官网微博、中国大学生在线、江苏教育、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微博、网易新闻、交汇点新闻、保山新闻等几十家家媒体竞相报道。团队也斩获了全国百强团队、共青团中央成果遴选“优秀实践团队奖”、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最具人气奖”等多项荣誉,本人也获得了团中央“三下乡”优秀实践教师(全国50名)、江苏省“三下乡”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