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周斌
姓名:周斌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书记、主任
编号:52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周斌,男,汉族,198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书记、主任。周斌自2019年5月起担任七房桥村书记主任,他持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采取“院落板凳会”形式,带领两委班子经常性的走入农家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民意,主动接受民主评议,引导群众参与,逐步形成“支部统领、党员示范、党群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模式。2019年七房桥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事迹详情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大把“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七房桥村位于无锡市东南部,全村面积5.92平方公里,下辖36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500人。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七房桥村作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为数不多的保留村,肩负着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阵地的历史重任。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周斌在刚开始的工作中遇到了“群众站在田边看,干部下地自己干”,甚至“群众唱对台戏、冷眼旁观不买账”的尴尬,如何破解这“一头冷一头热”的困境,成为摆在周斌以及村两委班子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周斌认识到:只有深入一线,干群面对面交流才能让党群心连心。接下来一段时期,周斌在“党群心连心”上苦下功夫,通过持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采取“院落板凳会”形式,经常性的走入农家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民意,主动接受民主评议,引导群众参与,逐步形成“支部统领、党员示范、党群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目前,七房桥村正朝着美丽乡村“文农旅”结合示范区的目标完美蜕变。七房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村民聚在哪里,院落板凳会就开到哪里

一个院落,几条板凳,不用音箱话筒,无需讲话稿,聊的是民风家事,谈的是大事小情……七房桥村下辖38个自然村,周斌把“院落板凳会”开到场前屋后、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就村民普遍关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务公开、惠农政策等话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鼓励基层党员、村民献计献策。同时探索党员联系村民制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做民情民意的第一知情人、第一见证人、第一调处人,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响应”的良好氛围。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为例,在院落板凳会上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带头提升文明素养,爱护村庄环境,每个自然村的党员户先带头自行清理自家乱堆放、乱牵挂等不文明现象。推选出5名有威望的党员,组成环境卫生监督管理队伍,他们穿梭在村巷、河道边、主次干道、铁路沿线,协助村委做好群众工作,并督促集中整治队伍按要求高标准推进整治,对保洁员进行日常督查,促进保洁长效。把政策措施、工作任务给村民讲透了,沉下心、俯下身倾听他们的意见,老百姓的心自然就齐了,党群互动、上下联动、干群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也更有底气、更有力量了!

二、村民关注什么,院落板凳会就聊什么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只要是群众关注的问题,小到居住环境、邻里纠纷,大到就业、入学、生活困难,院落板凳会上,谈的是政策与需求,暖的是群众的心。为确保社情民意收集全覆盖,周斌始终坚持“敲门问计、问需于民”,通过广泛联系、敲门入户,征求群众对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乡村治理等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推动政策宣讲、民主议事、民情反馈、便民服务、文明乡风等“进村入户”。同时,周斌积极探索建立完善议事机制,通过“院落板凳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移风易俗、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纳入村民自治内容,建立健全村监督委员会,完善村民监督平台。通过“院落板凳会”通报村财务支出、村级重大事务、年度工作计划等信息并及时公布公开,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七房桥院士文化不但是家乡对外宣传的一张烫金名片,更是浇灌心灵土壤的美丽乡愁;《钱氏家训》是钱氏后人的行为准则,也是留给每个中国人的宝贵精神遗产。村委通过“院落板凳会”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评选“文明家庭”,举行“好家规好家训故事分享会”,让村民讲述“我的家庭故事”,引导村民自觉建设文明家庭,培育家庭文明风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

三、村民期盼什么,院落板凳会后就做什么

“七房桥村大部分村道多年来一直没有路灯,夜幕降临后一片漆黑,能尽快装上路灯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在“院落板凳会”上了解到村民的强烈诉求后,周斌立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从方案设计、资金落实、安装点位等方面,逐个解决,投资近200万元,实现了辖区主要村道路灯亮化全覆盖。每到夜晚,路灯下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民心灯不仅照亮了村民出行的路,也照亮了群众的心,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院落板凳会”上诉求民生时事成为常态。会上党员群众呼吁村委建立健康保姆工作点,方便村民定期量血压、测血糖,会后,周斌立即联系街道卫计科、卫生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进行商讨,确认在村委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方便村民就近接受医疗服务;会上石家湾村民强烈诉求进村道路扩建方便两车交汇通行,会后村委会同相相关职能部门逐步落实方案、资金等问题,“沙黄路道路扩建”项目启动在即……截至目前,院落板凳会共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30余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

以田间地头为平台,以公园广场为舞台,与广大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同在“一个频道”上交流,通过干群之间的深入交流,潜在的负面情绪得到疏导,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