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刘赟
姓名:刘赟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6年9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江阴市利港街道巨轮村工作人员
编号:51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刘赟,男,1996年9月生,汉族,共青团员,大学本科,江阴市利港街道巨轮村工作人员。2019年11月进入利港街道巨轮村村委会工作。在2020年2月疫情爆发,生产流通停滞的时候,他左手荸荠右手网络兼职做起种植大户的荸荠销售员,帮助种田大户卖出荸荠300多斤,并通过“团团助农”活动为农户开辟出网络渠道,使农户的销量相比往年不降反增,达到历年最高销量。

事迹详情

一、从“小白”成长为乡村工作“多面手”

工作至今才10个月,但成长显著。他本人初到村内时对于村内的情况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对给村民丈量青苗费、做记录员感到吃力,对村民的方言和姓名也都不熟悉,这也给初入乡村的他敲响了警钟,自己收获的大学知识在很大程度上还没发挥作用,自己还没有为振兴乡村贡献应有力量的能力。满怀一腔热血进入村里想干出一番事业,在一开始就遇到了挫折,这也让他明白了基层事业远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最基础的一点就是需要真正用心地去扎根农村,去认识了解每一位老百姓。

个性要强的他在之后开始了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乡村,走遍每户人家,去接触认识每一家老百姓,对于不属于他管辖的农业条线,他也积极帮忙,为每家每户村民仔细丈量田亩核算面积,让村民能充分享受到政府农业政策的补贴,积极做好田亩栽培工作、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庄稼收成。

他逐步接手民政、人武、团委、网格员等工作,对于巨轮村百姓的了解也更加深入,一项项记录上清晰得记录着他们的伤病与困苦,一位位迟暮老人都曾为祖国抛洒过血泪,一个个鲜活青年工作之余还不断投身志愿工作。每一个事件都让他深受触动,也让他心里暗暗发誓,要尽自己所能振兴家乡,为村民生活富足作出应有贡献!

随着对民政工作的逐渐了解学习,对于各类事项也从陌生到熟悉,也逐渐成为村里倾听老百姓诉求的首要人物。认真倾听百姓的诉求,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问题,自身无法解决的及时整理上报领导,做好老百姓抱怨的垃圾桶,认真耐心倾听他们的故事,让他们感觉到被尊重被理解,让老百姓事事有回应,念念有回响。

熟悉低保五保章程,为现有低保五保户完成定期复查工作、生活补贴和救助物资发放工作成为他不可马虎的重要任务,之前大大咧咧神经大条的他也在这几个月里迅速成长。每一张表都要填对不能出错,每一分钱都要算好不能发错,每一样物资都要准确送到被救助的人手中,让每一个沐浴在党的关心下的人民都能完完整整享受到好的政策。

对于各类节日救助、助学、助医、助贫等救助任务积极响应摸排,不因做材料麻烦或没有任务要求等就不重视,帮助每一位遭受困难打击的人都能享受到政府的优待和扶持,这能成为他继续前行的力量,或许生活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但党对他的关怀一直都在,我们村委也一直都在。

二、想方设法,青春助“农”

2020年2月份,全国都进入了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导致部分农户的农产品出现滞销状态。巨轮村种荸荠大户程前所也面临着这一困难,刘赟知道后,主动担任兼职荸荠代购员,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销,帮助程前所卖出荸荠300余斤。通过参加江阴团市委“团团助农”活动,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配合江阴广电对巨轮村程前所一家的荸荠劳动生产过程进行采集,拍摄农产品专题宣传影片,推动村民程前所家的荸荠销量达到历史新高。村民说:“今年疫情本以为会卖不出去的,反而比往年卖的都多,谢谢你们了!”他说:“村民的肯定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村民的满意是我成就感的来源”。

三、危房改造显身手

2020年8月份,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来了,响应政府要求,他积极摸排村中每一位贫困户的房屋情况,上门查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努力让每一户满足条件的贫困户都能享受到这项政策。由于改造需要先进行,再由政府验收完成之后,到2021年才能下发补。有好多贫困户的监护人都觉得麻烦不愿意申报,也是他一一联系做工作,晓之以情,有些独居的孤寡老人,担子就由他一个人挑起来了,耐心得给他们讲解政策和好处,联系他们远方的亲戚,得到许可后再为他们寻找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着手改造独居老人的住所,只为能让老年贫困户住的更舒服也更安全。漏风的房屋“漏”走的是屋里的温暖,也是老百姓心里的温暖,就算是“巨轮”村也会因为漏水而难以前进,只有我们努力把这些漏都补上,把基础都打稳固了,才能在乡村振兴这条航道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