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郑力华
姓名:郑力华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8年6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合意村党总支副书记
编号:51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郑力华,男,汉族,198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合意村党总支副书记。上任以来,他牢记宗旨,不负重托,虚心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凭自己艰苦的作风,蠃得了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辉煌篇章。他先后荣获“县优秀共青团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第三届初心书传统翰墨写精神”书法展优秀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致敬经典”70周年碑帖临写大赛行书、楷书入展、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安江苏”书法展入展、江苏省“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书法网络展入展、“中华好书法”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师生书法大赛(江苏赛区)毛笔教师组金奖等荣誉。

事迹详情

2015年8月郑力华录为大学生村官,后来任前锋镇合意村党总支副书记,上任以来,他牢记宗旨,不负重托,虚心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凭自己艰苦的作风,蠃得了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辉煌篇章。

一、扎根基层 用行动诠释坚守。

上任之初,面对陌生的环境、繁重的工作,他手足无措。村民们认为这个"男娃子”不过是来走走过场、搞搞形式。正当他彷徨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摆正心态、制定规划,将摆在面前的难点一一剔除。他走村访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拜访老党员、老干部,虚心讨教农村工作经验;走访低保户,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这些实际行动,让他掌握了村情,拉近了他和村民的距离,他从村民眼中五谷不分的“城里人”变成了真心为他们着想的"小村官”村民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他讲。这样,小村官的根就慢慢地扎进了村的土地里,并且一直往深处延伸、伸展,一守就是五年。

二、抓好党建,用工作谱写忠诚。

工作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驻村进户了解村情民意,制定村情发展规划。但在工作的落实中遇到许多问题难以解决,他深深地感觉到,要想使广大群众真正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要有一个团结奋进的村支部班子。针对合意村在家党员少、年龄偏大、思想守旧、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等问题,他挨门逐户走访了63名党员,了解情况,听取建议。从党支部内部入手,通过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远程教育”"主题党员活动日”等不断强化党员管理,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了支部成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工作能力,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三、脚踏实地,用青春淬炼成长。

2015年以来,他为了改善合意村人居环境,跑项目、报规划、争资金,成立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村民收入,使全村迈入了村强民富的新征程。2016年他争取环保局专项资金铺没污水管网,解决了全村污水处理问题;2017年,他争取资金解决路灯问题,安装太阳能路灯30余盏。其中合意村南坝庄被评为三星级康居示范村。2018年他争取县民政资金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自领合意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养老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不仅解决了村里五保户、留守老人的吃宿问题,每年为老人服务数百人次、为留守儿童提供暑期校外辅导站并被评为县优秀校外辅导站。

四、发展产业,用行动践行使命。

合意村是典型的农业村,2015年开始他先后协助组建村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场”等,引领种植大户不仅带头致富更带动村民共同富裕。2016年他和村书记积极谋划,按照"支部引领、公司运作、群众受益”的发展模式,鼓励12户村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土流转种植“荸荠”290亩,雇佣贫困户进行日常作业。在带动本村经济发展的同时,解决了贫困户的收入问题。他自豪地说;“未来几年,我们合意村还将通过新型农业种养殖专业台作社,使我们村逐步发展成为集休闲、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真正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工作5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村建设工作当中,真心扎根基层、真情融入群众,虚心学习、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积极发挥一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高度好评和一致认可,先后荣获“县优秀共青团员”、“市经济普查优秀工作者”、“镇征兵先进个人”、“镇整组先进个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安江苏”书法展入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第三届初心书传统翰墨写精神”书法展优秀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致敬经典”70周年碑帖临写大赛行书、楷书入展、无锡市文联“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中华好书法”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师生书法大赛(江苏赛区)毛笔教师组金奖,洪泽区文联“味稻岔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获奖,盱眙文联“都梁杯”全国书法展入展,江苏省“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书法网络展入展等荣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