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姚鹏
姓名:姚鹏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1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朱桥镇孙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编号:51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姚鹏,男,汉族,199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朱桥镇孙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年初,姚鹏被镇党委选派到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孙杨村任党总支书记,他临危受命,整顿危局,团班子、带队伍、惠民生、谋发展,先后实施了12个扶贫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不足2万元,变为现在的40多万元,并引进新上优耐德家纺和科恩仕电子等企业5个,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将孙杨村由原来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省级经济薄弱村,彻底改变为全镇综合工作先进村,完成了由“软弱后进”到“优秀先进”的华丽转变。近几年来,孙杨村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绿化示范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市级脱贫攻坚先进村、市级卫生村、市级美丽宜居乡村”。

事迹详情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希望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建功立业,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这是淮安区朱桥镇孙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姚鹏的志向。这位“90后”村支书,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乡村振兴路上新时代青年的无悔青春。

一、临危受命,挑起大梁

2014年8月,姚鹏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带着对家乡难舍的情怀回到了淮安,在朱桥镇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6年初,姚鹏被镇党委选派到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孙杨村任党总支书记。孙杨村是个合并村,债台高筑,组织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矛盾冲突不断。

这一年,他25岁。小家未成,已当“大家”。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组织的信任、党委政府的重托以及做大学生村官的初心,他不停的告诫自己不能懒,不能庸,一定要踏实奋进,努力工作,为乡亲们多做几件好事、实事。从此,在孙杨的田间地头,老百姓的房前屋后,多了他匆忙的身影。到群众家中,一户一户走访,听着他们朴实无华的家常话,简单真切的生活理想,他深深地意识到,自己已不再是弱不禁风的学生娃。姚鹏动情地说,“我承担着全村三千多口人的希望和梦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这是我的责任,这是我的使命,因为我是他们的书记。”

一到孙杨,姚鹏就开始忙碌起来,起早贪黑,走村串户,调研民情,考察项目,开会布置,工地监督,脚步匆匆,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通过深入调研,他提出了“班子强、经济好、百姓富、环境美、民风淳”的孙杨村五大发展目标,并坚定了带领孙杨的广大干部群众,争分夺秒,撸起袖子加油干,誓要在一两年内让孙杨村改天换地,气象一新的信心和决心。

二、党建引领,振兴乡村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干部。2016年,姚鹏利用村“两委”换届的机会,重组村“两委”班子,全面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推行规范化管理,出台制度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将孙杨村软弱涣散的党组织打造成党建典型,多次受到省市区委组织部门的好评。“这几年,我们抓学习、抓制度、抓整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日益突出,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已经成为衡量党员干部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姚鹏说。

要想富,还要靠项目。几年来,姚鹏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四处找支持、找项目,通过向上争取100万元扶贫资金,与钦工天裔鸽业有限公司合作参与建设鸽舍,以租赁形式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6万元。与石塘村在朱桥镇工业集中区合建2幢约4700平方米厂房,招引淮安优耐德纺织有限公司入驻,不但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11.42万元,还吸纳建档立卡人口就业21人。尚农坊项目、孙杨商业服务中心项目等12个大大小小的项目,很快使一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万元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收入40万元以上的小康村。

三、普惠民生,情系百姓

心中有民,方能赢得民心。刚来孙杨村时,看到村里那条蜿蜒曲折的小路,姚鹏就有一个心愿,一定要为孙杨村修一条像样的路。他带领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拆迁清障、调解矛盾,利用3个月的时间为村里修了一条6米宽、4.5公里长的中心路,并投入20万元打造了沿线绿化,安装了120多盏路灯。路通的那天,他在当天的工作日志中写道:“今天中心路通车了,我实现了当初对群众的承诺,从此孙杨路宽灯亮。”为老百姓做实事,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赖。近年来,姚鹏带领党员干部,修建孙杨大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文化广场、商业服务中心。孙杨村的面貌在两年间大变样,村民们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姚鹏这个年轻的书记是好样的,有能力,有担当,我们都很敬佩他。”孙杨村的杨大爷说。

特别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爆发时,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他面对疫情防控的召唤,毅然放弃婚假休假,主动向镇党委政府递交了“请战书”,于结婚的第二天便告别新婚妻子“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带领孙杨村党员干部投入到战 “疫”中,一连40多天吃住在村,战斗在防控一线,他常说:“疫情不退,战斗不止”,此举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在姚鹏的带领下,孙杨村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绿化示范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市级脱贫攻坚先进村、市美丽乡村”,被淮安区委评委“党建、发展、文明、和谐”红旗村。姚鹏也先后多次获得“淮安市好青年”“淮安区十大杰出青年”“淮安区好人”等多种光荣称号。

新时代是奋斗者时代,奋斗者必将在新时代大有作为,实现梦想。姚鹏心怀农村广袤天地,积极扎根基层,热心服务群众,必将大有可为,建功立业,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表明,“小村官”也能成就“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