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费孝旺
姓名:费孝旺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6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盱眙县淮河镇项魏村后备干部
编号:51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费孝旺,男,汉族,199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盱眙县淮河镇项魏村后备干部。他曾是一名退伍海兵,扎根农村后跟着父亲干起了新农民,紧跟政府步伐在村子里带起一股虾稻养殖之风,牵头成立虾稻合作社,把村里的困难户也带上虾稻致富路。之后他转战螃蟹养殖,自己获得成功后,当起了村里螃蟹养殖技术员,为20户养殖户提供了用药指导、物资采购。给他们带来每亩增加1000余元的收入,给村子村民带来30余万元务工收入。

事迹详情

“做人要懂得感恩,要有责任感”,这是费孝旺的父亲经常跟他说那句话。大学毕业后,感觉自己还有所欠缺的他投身部队,在不同性质的环境中、在忙碌而充实的服役中,能吃苦,敢担当,成功转变角色。两年服役出来后他在镇上任职一名普通的网格员,从那个进门都不知道如何快速接近与群众距离的年轻小伙,转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了解家乡的养殖情况后,他又在家乡带起了一股虾稻养殖之风。在基层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他干事创业、挥洒人生,用奋斗的青春锤炼年青党心。

一、敢担当立事业掀起一阵致富虾稻风

15年镇上任网格员的他时常走村串户,那时村里中粮大户因粮食价格和产量不稳,人工费用又年年上涨,已形成一种种的越多反而越亏钱的怪相,有一天网上看见的虾稻共作这个新的种养模式,回家便和父亲提起了这个事,父亲一听十分高兴,原来他也是被这问题折磨了好久,当费孝旺提出想用家里200亩承包地实施虾稻共作时,父亲欣然答应了,田地改造、灌溉换水设备架设、小龙虾苗的施放和水稻品种的选育,每一步他都亲自参与多方询问咨询,力求做到最好。年底他的虾稻共作带来每亩增收效益1200元,直接用工500余人次,直接带动了20户村民跟他一起搞起了虾稻共作,在镇村两级政府关心下,他牵头成立众禾缘虾稻共作合作社,有社员38户共计2000余亩虾稻田,利用这个合作社为社员节省各项成本约50余万元,每户增加营收约20000元。直接给当地增加了2000余人次零时用工,每户增收10000余元。

二、稳基础求发展引领螃蟹养殖新风潮

第二年他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承包了100亩地搞起了螃蟹养殖,建立福之乐家庭农场,创立“老费家”这一品牌,旗下产品有虾稻米、小龙虾、螃蟹礼盒、农家禽蛋。这一年他年效益达30余万元,雇了两个困难家庭的工人,零时用工800余人次,直接给村困难人群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随着自己塘口螃蟹养殖的稳定,他便当起了养殖技术员,帮养殖户看塘口、查水质、装仪器,就这样让18户养殖户无条件的相信他跟着他,从蟹苗的购买到药物的使用再到成蟹的销售全部交由他来指挥行动,一年下来养殖户从亏本几万到营利几万,跟着他的养殖户从18户到26户,就这样他带起了村里新的螃蟹养殖风潮。

三、寻机遇找突破引青年寻求新渠道

随着近些年自身的养殖规模不断增大,销售瓶颈也预见预近,销售渠道的单一卡住了发展之路,销售多元化一直是放在眼前的便捷之道,他先是找到了一个返乡创业青年,先做起了销售队,直接供货到市场终端,这样一来每年不仅可以为农户创造直接收入,还拓展了自己的市场,只此一项他为养殖户每亩增加500元的收入。他的螃蟹近道南京上海,远到广州在各大市场中颇受欢迎。

一次在上海的超市里他看见来自于自己养殖区域的螃蟹,每只的售价在50元以上,他又想到怎样让大家都能吃上便宜的螃蟹,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先是和自家的姐姐在县里搞起了家庭农庄,把自己农场产的新鲜水产品运到农庄,客人直接点现场烧制,让客人吃到既新鲜又便宜的螃蟹龙虾等农产品,之后又承租了一处商铺搞起了虾蟹专卖。他想让自己的虾蟹既新鲜又便宜送到普通居民的餐桌上。至此他已有销售团队一支,餐饮农庄一座,专卖店一个,为他的销售多元化迈上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一名基层后备干部,费孝旺寻求机遇,踏实肯干,自己成功后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