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周金鑫
姓名:周金鑫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9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兴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团支部书记、植保站副站长
编号:51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周金鑫,男,汉族,1986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兴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团支部书记、植保站副站长。泰州市“311工程”培养对象。作为农业科技战线的一名青年党员,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地为农民做实事、做好事,做好农民朋友的贴心人,庄稼的守护者。

事迹详情

作为农业科技战线的一名青年党员,周金鑫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地为农民做实事、做好事,做好农民朋友的贴心人,庄稼的守护者。

一、情牵农民、心系庄稼

植保工作者通俗地讲,就是“庄稼医生”,整天的工作就是为庄稼的“健康”操心。要当好这个庄稼医生,就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毕业十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农技推广工作战线上,始终把为农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和行为准则。庄稼在严寒酷暑的冬夏、台风暴雨的季节最容易发生病虫害,无数个骄阳似火、烈日炎炎的夏日,人们在办公室里吹空调的时候,他要赶到田头,赶蛾查卵;无数个大雪纷飞、滴水成冰的冬日,人们在温暖的房间里的时候,他要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当人们在享受着轻松假日的时候,他仍然坚持战斗在病虫害的第一线。强烈的工作责任心驱使着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如此工作。由于测报准确,按技术要求用药田块,防治效果达95%以上,每年为全市水稻生产挽回上千吨损失。

二、勇于创新、勤于科研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在农业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先后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省“三新工程”等专项课题项目4项,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兴化是农业大市,生产上出现新问题、新难点多,针对稻麦田较难防除的抗性杂草,联合省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今年开展了水稻田不同除草剂的筛选试验,筛选了能用于大面积推广的除草剂。积极开展水稻“种苗处理+生态调控+科学用药”、园艺作物“清园控害+综合诱杀+生化调控+科学用药”的技术模式研究,进一步优化了绿色防控示范技术体系,提高了绿色防控产品与绿色防控技术使用的精准性、科学性、简便性和实用性,由阶段性绿色防控技术向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转变,进一步提升绿色防控技术水平,促进节本增效、减量增效和提质增效。近几年水面环境杂草(以水花生、水葫芦等为主)日益严重,联合科研部门、飞防服务组织开展综合治理措施的研究,目前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相关的防治措施可进一步示范推广应用。

三、践行初心、服务社会

为了让技术走出会议、走出讲堂、走向群众、落到大地,真正为农户带来效益。他积极转变服务方式,指导植保合作社开展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进行零距离指导,开展社会化服务。近两年服务面积累计近20万亩次,平均每亩减少用药次数1.5次,为规模化种植户节省工本药本近150万元,每年挽回粮食损失1200吨,用药量降低1%以上。同时建立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充分发挥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农户科学用药,保障农业质量安全与生态安全。他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长,足迹遍布全市各个乡镇,每年授课近40场,开展农业技术专业化培训,将自己掌握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千家万户。

四、高温下的“逆行者”,“脱贫”上的帮扶人

从事植保技术推广工作十年来,深知基层植保工作艰辛,每年夏天同事们都讲,他又变黑了,脖子下的“鸡心领”成了他的特征。为了避开高温天气,有时天刚微亮,就要和同事一起下田调查病虫情,可一下田就是几个小时,不知不觉衣服早已湿透,汗水也挂满脸庞。每年到了夏秋大忙季节,就是他最忙的时候,起早下田、傍晚回家已成了常态。不下田、不调查,就不知道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不知道不同田块间病虫发生的差异,就不能推广因地、因时制宜的防治技术,不能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正是由于把庄稼的丰收、农民的增收放在心头,他始终坚持在防治一线,目前病虫防治取得较好的防效。

作为基层一线的农业青年和兴化基层团干,积极响应泰州团市委脱贫攻坚青动力计划,助力农民脱贫增收。作为植物医生,始终把解决农民的实际难题作为行动准则,对于不同类型的农民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有的农民喜欢在一些智慧农业APP上提问题,这就需要他每天及时登陆相关的APP,对于本地农户的问题及时解答。也有慕名而来、指名道姓找他的,还有一些农户生产中出现问题比较急切需要解决的, 不管是打电话、微信还是到单位现场咨询,他都有问必答,让农民带着问题来,带着微笑离开。示范引领的绿色防控措施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平时一般田块一斤稻米卖2元左右,采取绿色防控措施后,现在能卖到3-5元钱,农民是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