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徐艳
姓名:徐艳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4年3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单位:
泰州香野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编号:50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徐艳,女,汉族,1994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泰州香野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作为新农人,徐艳组织开展各类农技培训班,成立科普惠农服务站,引导周边农民了解农业产业、实现自主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投身乡村文明建设等公益事业中,帮扶农村弱势群体。

事迹详情

“青春作伴好还乡,广阔天地放光芒”。从2017年至今,徐艳已经在农村奋斗了4年,主要从事农业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她用200亩的薰衣草打造浪漫紫色田园梦,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她认为新青年是未来乡村的希望,作为新农人应该勇担新使命,不断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打好“绿色牌”、念好“产业经”、筑好“乡村梦”。

一、扎根农村谋出路,乡村振兴共致富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泰有趣网站负责新媒体管理的徐艳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诗和远方”,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热潮中。

徐艳通过一个观赏型植物“薰衣草”的旅游开发,放大“蝴蝶效应”,用紫色的田园梦照亮现实,带动麒麟社区的人气,提高乡村的知名度,增加了农民收入。据统计,香草湾园区年平均接待游客量30万人,2019年实现总收入1400万,带动当地农户数1020户。同时辐射周边农业采摘园、盆景花卉园,拉动销售400多万,解决了周边农村10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苏中地区唯一的薰衣草主题庄园既成为泰州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的一个示范品牌,也成为泰州农文旅的一张独特名片。

香草湾2017年获评泰州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和“江苏省主题创意农园”称号;2018年被认定为“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三等奖;2019年被评为泰州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获得泰州市优秀创业项目、江苏省“三扶两创”工作创业之星等荣誉。

二、科技创新带农户,农事活动办丰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了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徐艳在园区内组织开展各类农技培训班,充分发挥科技兴农理念,目前香草湾已被评为“省市两级科普惠农服务站”、“泰州市教育科普基地”,2018年还获得“泰州市优秀科普惠农服务站”的称号。香草湾的培训主要内容有香草种植农技、玫瑰精油提取技术、薰衣草文化知识、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她参与培训周边农民掌握更多的农业知识,科技改变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乡村的农事活动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近两年,在海陵区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徐艳策划承办海陵农民丰收节,和农民载歌载舞共庆丰收。组织拍摄“快闪庆丰收”视频,作为泰州第一部农民快闪也在“学习强国”上亮相,用科技和信息化技术展现农民魅力和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生活。举办“海陵区名特产品展销会”,让海陵农民有机会对外集中展示自家的农产品,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省市级媒体争相报道。

三、公益事业显担当,乡村文明新风尚

除了日常的农业工作外,徐艳还积极投身于乡村文明建设等公益事业中,帮扶弱势群体、帮助农村孤寡老人和特殊人群。2019年4月在香草湾策划“五四青春爱心彩虹跑”活动,组织农民志愿者带领盲人共同完成彩虹跑、筹集善款,为盲人们在万象书院建设“盲人阅读区”,为农村盲人提供帮助,让他们重获阅读的“光明”,丰富农村盲人的文化生活。

疫情期间,徐艳投身战“疫”,在大爱泰州公益联盟的组织下,连续13天为海陵区8个街道乡镇393户孤寡老人、60户退役军人和110户残疾人,送去了15790只包子,价值5万余元,以实际行动为农村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留下青春印记。徐艳作为泰州市青商会会员、泰州市大爱泰州公益联盟副会长,先后被表彰为泰州市海陵区优秀志愿者、海陵区“公益助残宣传大使”。2020年6月徐艳作为乡村振兴的杰出代表,当选泰州市海陵区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