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王汉翔
姓名:王汉翔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年8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泰州汉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米镇昌桥村村民委员会见习村官
编号:50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王汉翔,男,汉族,1992年8月生,共青团员,大专,泰州汉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米镇昌桥村村民委员会见习村官。王汉翔先后在姜堰区见习村官创业大赛(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科技生态农业一体化项目”荣获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事迹详情

乡村振兴担责任,勇立潮头誓不悔

一、回乡创业,探索“富民”路径

2013年,王汉翔毕业后,进入南京电信任职华为方BTS督导,工作稳定,工资待遇也很优渥。然而,这并不是王汉翔最终的向往,2015年他毅然辞职回乡选择了创业这条充满风险与未知的路。

他选择创业的初衷其实很简单:“人活着不就是为了改变自己、改变周围的人、改变一个行业,为地区和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影响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乡村这片广阔的空间书写奋斗的青春,带领更多乡亲走上致富道路。

之后的王汉翔背上行囊,独自一人去往安徽合肥,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网络公司。靠着稳扎稳打的性格、吃苦耐劳的品性,他主动出击,成功打开营销渠道,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王汉翔是个有追求的小伙子,正当合伙人沾沾自喜时,电商火爆的现象启发了王汉翔新的思考:如何紧跟市场?如何让现有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他在仔细掂量后毅然选择了回家经营电商,从农村打开突破口。

2016年王汉翔创办了泰州汉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采用贷款和自筹资金的方式,总投资300多万元,承包土地800亩,购买农机具,建设农机库,创建网络销售渠道,发展电子商务,逐步搭建起公司的框架。

2016年到2017年初,由于本土草莓的产量爆发式增长,草莓的价格一度跌到5元每斤。而凭借更胜一筹的品质口感和搭建起来的电商销售渠道,王汉翔的草莓依旧卖到25-30元每斤,并且需求量远大于产出量。

2018年,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王汉翔在农业方面已经打下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他逐渐发现,虽然现代化的机械发展迅速,但是很多基础的农业耕作还是依赖人工,农机的区域性适应能力不强成为需要破解的难题。于是,王汉翔结合自己所学,开始研发适用于南方小型地块的无人农机,采用编程的方式,锁定机插秧的轨道间隙,利用滑轨系统,去代替很多需要人工的耕作如物理除草、施肥等,并且能达到精耕细作的标准,不会像大型农机给农作物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坏。他前后共计投资30万元用于设备的设计、研发、制作,前后约带动90人就业。

王汉翔积极参与扶贫办和区委组织部产业扶贫的号召,在团区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发了互联网共青农场,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形式入股,提供他们的收益比。本村有个特殊的贫困户,只有一名年长女性在家,丈夫身患疾病不能干活,儿子因为犯事坐牢,儿媳就离婚了,还留下了一个上学的孙女,又要带孩子,又要去打工赚钱,没有哪个工厂企业愿意接受她,王汉翔了解到这个情况,就在家附近,让其照顾好孩子后来农场上班,时间上比较自由,收入上跟出去打工差不多。并且把孩子的情况告诉了当地团委,申请团委困境儿童的帮助,孩子奶奶拉着王汉翔的手感动得不行。王汉翔公司吸纳了不少这样的贫困户参与劳作,鼓励他们多劳多得,通过劳动获取财富,脱贫不是等靠要,而是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

二、见“疫”勇为,做好“后勤”服务

2020年,新冠疫情的肆虐,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执行了最严格的封锁措施,身为一名见习村官,王汉翔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发挥团支部的力量,前后共集结10名青年志愿者帮忙卡口执勤。每天白天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并巡逻提醒村民不要扎堆,尽量少出门或者不出门。夜晚还会值夜班,对返乡人员每日的状况进行统计上报。

疫情期间,王汉翔发现很多贫困户出行困难,购买不到口罩,主动通过自己的资源购买口罩,分发给贫困户,并且对出行困难的主动买菜和米送上门,确保他们的饮食得到基本的保障。

由于疫情影响,王汉翔的草莓园、蔬菜园受到了不小的损失,由于这些果蔬都是时令的,熟了不摘就会损坏。王汉翔果断做了个决定,每天采摘果蔬,送给本镇范围内所有的志愿者和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毕竟是有限的,人间自有温情在,疫情也给了他一个奉献的机会,让一线的志愿者们感受到一起奋斗的温暖。

三、投身公益,铺就“奉献”底色

公益慈善活动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和价值体现在能够帮助乡村社会实现“治理有序”和“乡风文明”。从一定程度来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更好发挥新乡贤的作用时,不能只是关注到他们的经济功能,更多的是应该鼓励新乡贤在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过程中为村民树立榜样,对乡村居民实施潜移默化的教化,改变当前乡村社会追求一夜暴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真正实现乡风文明。

在姜堰团区委的统一安排下,王汉翔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在溱湖风景区,溱湖绿洲等地,留下了自己的汗水,享受着这份志愿活动的光荣。同时,还响应团区委组织的一千零一个微心愿公益活动,旨在帮助困境儿童,王汉翔多次认领心愿,给贫困儿童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心理指导等。并参加义卖活动,将义卖所得收益交给团委统一捐献给贫困儿童。只为自己能对得起这份使命。

2019年12月底,年底工作的繁琐,王汉翔加班到夜里9点多,驾车回家时,无意中发现路边绿化带躺了一个人,大晚上的,又下着雾,路上没有行人也没有其它车辆,躺在绿化带里男子一动不动、生死未卜。“是突发疾病,还是被车撞了?还是其它什么原因?”王汉翔无法确定对方遭遇了什么,当机立断报了警。毕竟深冬即使是睡在路边,也有冻死的可能。所幸民警很快到达现场,经民警确认,当事人是醉酒后躺在路边,神志不清,衣着单薄,已经有轻微的冻伤现象。并及时把人带回派出所。当事人醒酒后,主要要去感谢王汉翔,如果不是他的话,极有可能发生意外。王汉翔婉言谢绝了。他说很多时候助人为乐只是举手之劳,能为他人办一点点好事,社会就多一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