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陈峥
姓名:陈峥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9年6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编号:50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陈峥,男,汉族,198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村主要负责同志,他围绕农旅融合,整合12个农旅产业项目,建成生态采摘走廊3公里,拥有接待餐位1000余个,住宿床位130余个,年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2018年完成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总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6大类24项近100个项目,开发果园民宿、医养融合、传统文化等产业项目。每年投入惠民资金15万余元,开展“孝道礼德”老年人关爱、馨港湾残疾人关爱、老年人文艺团队,实现村民合作医疗费用全免。

事迹详情

参加工作以来,陈峥一直在农村基层摸爬滚打、绽放青春。所工作的徐周村是靖江市乡村旅游重点村、马桥镇“一带两廊”核心区,主要发展思路是农旅融合,开发农业体验展销、乡土果园民宿、医养融合等现代农旅项目。他工作的徐周村在镇年度综合考评中均取得前三名,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泰州市“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

一、不忘初心,扎根农村

陈峥是2010届的大学生村官,2016年考取公务员身份。大多数曾经的村官进了机关,进了政府,他未曾羡慕昔日同袍的“高升”、“脱坑”,一直留在农村基层,未曾离开。2016年,陈峥从原正北村调任徐周村,在全国劳模徐忠祥老书记引领下,在“老支书”精神滋养下,不断进步,最终成长为一名农村支部书记,他认为:组织能够将徐周村的重担交到一个毛头小伙子手里,是对个人的信任和培养,更是无上荣耀,让他经历了其他更多同龄人未曾有过的实践和磨练,在千丝万缕繁杂琐碎的农村工作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希望有机会成长为一名“全科”型年轻同志。

二、踏实务实,建设农村

基层工作靠实干,作为青年基层同志,陈峥脚踏实地。2018年,徐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启动建设,用时10个月,总投入4000余万元,累计实施6大类24项近100个项目,清理河道7公里,拆除私搭乱建38户近2000㎡,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公共配套,建成后带动新投资3000万元,开发果园民宿、医养融合、传统文化等产业项目。陈峥作为徐周村主要负责人之一,充分意识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上级党委政府的信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从项目规划、工程设计、施工组织、矛盾协调等,他起早贪黑、没日没夜,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个手指头弹钢琴”, 桌案前商讨图纸、村民家矛盾化解、施工方沟通协调、部门间奔前跑后,无论是骄阳似火、或是天寒地冻、亦或狂风暴雨,施工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黝黑的皮肤闪亮着他奋勇拼搏的汗水。

三、主动担当,发展农村

乡村振兴靠发展,作为年轻支部书记,陈峥勇于担当。2016年起,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启动大美徐周乡村旅游发展,着手打造集乡村旅游、果园休闲、农庄度假、文化体验与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整合芦笋种植基地、孙家老宅文博园、良友生态园、果园民宿等12个各具特色的特色农旅项目,建成樱花大道5公里、生态采摘走廊3公里,拥有接待餐位1000余个,住宿床位130余个,与中心村下属铭坤G12农乐谷项目联动发展,全村带动150人参与农旅产业就业。2017年承办靖江市首个地接导游培训班,运行靖江市首个村级旅游公司,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参与马桥镇承办的首届岳飞文化节、举办的三届草莓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大提高了马桥农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连续两年举办孙家老宅灯光节,打响了“大美徐周”特色田园品牌。今年以来,重点推进“心诚养老”医养融合、“孙家老宅”传统工坊、“乐活徐周”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运营。

四、走心暖心,服务农村

群众工作靠真心,作为基层领头人,陈峥致力惠民便民。着力惠民福利,每年投入惠民资金15万余元,开展“孝道礼德”公益创投活动,为全村村民代缴合作医疗费,为残疾村民发放每月50元生活补助,为80以上老人全额购买意外险,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险补贴一半。引导向善向美,建立孝道礼德协会,持续关爱农村老人;组建馨港湾残疾人之家,探索助残新模式;成立老年人圆梦艺术团,积极推进农村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开展全面健身项目,让村民免费学练太极拳、气功等强身健体。改善居住环境,全面启动夹心埭整合,规划全村老埭200余户分散农户在原2、3、4组区域集中居住,1期项目69户已进入分批施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