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李楠
姓名:李楠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9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连云港赣榆丰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连云港曲坊园食品厂总经理
编号:50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李楠,男,汉族,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连云港赣榆丰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连云港曲坊园食品厂总经理。

江苏大学研究生学历的李楠,毕业后进入上汽集团任职工程师。2014年,他回乡创业,任连云港赣榆丰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连云港曲坊园酿造厂厂长。他带领合作社成员流转全村246户960亩土地,2016年实现红桃采摘收入160余万元、粮食种植收入150余万元。连云港曲坊园酿造厂已注册曲坊园商标,年产值300余万元,利润达120余万元。全村农户以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在每亩土地860元保底分红的基础上,根据合作社收入以每亩860元股份参加利润分红,每户年平均增收3000元。

事迹详情

李楠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2012年从江苏大学取得硕士学位之后,李楠进入了上汽集团任研发工程师工作,在上海的生活也逐渐稳定下来。一切都是顺风顺水,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父亲经常打来电话,闲聊中透漏出家乡发展的一些思路和困难。渐渐的,这让李楠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能为家乡做一些事情。一人过得好不算好,他觉得必须用自己的行动为家乡做点事,才能对得起生他养他的父母和哺他育他的这块土地。李楠把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表示尊重儿子的选择,全力支持儿子返乡创业的决定。2015年10月,李楠离开上海返回家乡曲坊村。

从上汽回到家乡之后,在刚开始的一年里,他倍感压力。东曲坊是一个小村庄,村里种植着300亩的红桃。由于是新品种,期初的经济效益非常好。但好景不长,周边城市也逐渐发展起来同品种果树,导致水果的价格一降再降,同时造成了滞销。再这么下去,这片果园就会造成巨额亏损。2016年10月持续的一个月雨水天气更是雪上加霜,已经成熟的红桃很快掉落,造成严重减产!解决红桃收益问题迫在眉睫。李楠用红桃试着做过罐头、果干、下饭菜、小零食等等,虽然产品开发容易,但是这些产品经济效益不高,销量有限。试试红桃酿酒?这个想法从没有人试过。他在网络上找到相关酿酒资料,但大多都是关于粮食酿酒技术。用粮食酿酒知识先试着干起来!最早他用桶和缸做试验,条件比较简陋,发酵效率较低,酿造的果酒口感不好。他猜想可能是保温措施以及发酵过程控制不到位。他买来电阻丝和控制器,做了一个恒温控制系统,并分不同的样本分别试验不同的发酵控制工艺,每天检验检测、做好记录,寻找问题所在,然后再改进。就这样经过两年的试验、改进,终于总结出了一整套成熟的红桃酿酒工艺以及发酵过程控制参数!有了这个技术资料,他心里就更有底气了!跟家人商量后,他决定建厂!他卖掉上海的房子,筹集到资金后到浙江按照试验制定的工艺技术要求订做了一整套生产设备!有了工厂设备,生产的果酒品质就会更好了!目前产品红桃白兰地口感绵柔醇净,还有一股淡淡的桃香味;红桃果酒口感酸酸甜甜,颜色金黄清亮,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产品拿到国家质监部门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有些项目甚至远超国标要求!

产品开发终于完成,接下来就要严控生产、拿到生产许可、建立销售渠道!李楠对自己产品的销售也有很多想法。不仅要有自己的品牌、口碑,也要有传统销售渠道和新零售销售渠道,在接下来的创业时光里,他还想着要做自己品牌产品的体验店,努力打造产品的品牌形象。他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将家乡的产品销往更多的地方去,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让曲坊村的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