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上进 > 卫奕
姓名:卫奕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6年11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少先队员
单位:
盐城市景山中学八年级11班学生
编号:32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卫奕,女,汉族,2006年11月出生,少先队员,盐城市景山中学八年级11班学生。她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小学连年获得“三好学生”、“五好少年”称号,进入初中又连续获得“三好学生”、“风云少年”、“学习标兵”称号。2020年初全国抗击新冠疫情之际,她以母亲为榜样,妈妈在医院发热门诊一线工作,她在小区做防疫宣传工作,获得了“市一院职工子女防疫小能手”称号,全家事迹被市多家新闻单位宣传报道。她是市花泳队的主力队员,从2013年到2016年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团体冠、亚军,在第十八届江苏省运动会团体花泳比赛中,获得了银牌的好成绩,为学校、为盐城赢得了荣誉。

事迹详情

小学就读于毓龙路实验学校。在小学六年期间,曾获得十次“三好生”、二次“五好少年”称号。进入景山中学一年来,二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在老师们的亲切关怀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自己在德、智、体方面又有了新的进步。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不懈、刻苦钻研,扎实推进学习稳步上升。我一进入景山中学,就感到这里学风正、气氛浓、竞争强。为适应这一环境,我从头抓起。把握了三点:一是咬定学习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达到老师提出的最高要求,向班上和年级上成绩最好的同学看齐。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因此在学习中,对老师讲的我不满足于知其然,力求知其所以然。每次测验的得失,不满足于高分,而追求满分,认真反思为何失分。紧紧盯着班上尖子生,以及年级上的学习标兵,对照先进找差距,加快步伐争上游。二是注重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方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的学习方法就是做好“三清”:即上课听清。集中精力听清老师授课内容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不能一知半解,更不能似懂非懂,不懂装懂;作业做清。当天事当天毕,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日程排清。做到紧张有秩,有条不紊。除了课堂学习外,其它时间科学安排。三是端正学习态度。我的理科思维并不是非常好,但在学习态度上我注意克服“懒、拖、散”的不良陋习,坚持做到“笨鸟先飞”,利用“三劲”克服自身的弱点:即勇于钻劲,不管遇到什么难题,刻苦钻研,一刻不解誓不罢休;善用巧劲,不会的求老师指点,请同学帮助,向书本求教;敢下狠劲。学习中遇到逆境,我从不气馁,发扬拼搏精神,坚决攻克难关。进入初中以来我的学习成绩稳中有升,数次获得“风云少年”“学习标兵”的称号。

严于律已,遵守校规,不断规范自我行为,热爱祖国团结同学,树立正确的三观。遵章守纪是新时代好学生的必要条件,我坚持做到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从未缺席、迟到、早退。即使偶尔身体不适还能坚持到校,同时严守课堂纪律,课前准备、课间听讲,课后按时完成作业,在学有余力的同时辅导学习能力弱的同学,共同进步。并能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无论是在夏令营实验活动中,还是在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都能踊跃参加,出色完成任务,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在2020年举国抗击“新冠”疫情之际,我以妈妈为榜样(妈妈是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疫情开始主动报名坚守发热门诊及新冠确诊患者隔离病房工作,获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利用妈妈给我讲解的“新冠”知识,主动参加所在小区的防疫宣传工作,获得市一院职工子女防疫小能手称号。国家有难,共克时艰,举国抗疫参与其中,我为自己生在华夏大地而骄傲,也让自己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竭尽能力报效祖国。

坚持训练、顽强拼搏,奋力为校为市争光。我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参加了由解放路小学杨苏老师牵头组织的全市少儿花样游泳集训队,在先后长达7年集训中,我年龄最小、参训时间最长,在杨老师的带领下,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没有星期假日,在汗水和泪水中艰苦训练,取得丰硕成果,从2013年到2016年,连续多年获得江苏省青少年花样游泳金牌,在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团体花样游泳比赛中夺得了银牌的好成绩,为学校、为亭湖、为盐城争得了荣誉。特别是2016年在连云港东海县参加的全省花泳赛中,我感冒高烧不退,坚持参赛,为团队取得了良好成绩,赛后大会组委会为我专门颁发了单项奖,表彰我的拼搏精神。进入初中我积极参加校内各种体育活动,坚持锻练,劳逸结合,把刻苦训练的精神带入学习中,完善自己。

孝老敬亲、乐于助人,注重自我道德修养。尊老爱幼是我家的优良传统和家风,我家“四世同堂”,我是晚辈,虽然长辈们宠爱我,看我学习紧张,不让我做家务,但是我还能尽量抽出时间来抢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衣洗碗,室内打扫等等,每到逢年过节我总会看望曾祖母,陪老人聊天,一家人其乐融融。上小学时班级有个同学,因得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每天都是家人送到教室,为了方便她行动,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主动承担起照顾她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这一做就是六年整,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扬。

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妈妈是市一院发热门诊的主治医师,春节期间都在一线值班,爸爸在外工作,为了让妈妈放心,我打电话给妈妈,为她加油,告诉她,你在前线,我在后方,我会自己照顾自己,学习好,生活好,让她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扑在防疫工作上。为此,我们家的事迹被市电视台和盐阜大众报宣传报道。

我曾获得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团体花样游泳比赛获银牌、2015年江苏省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获团体金牌、2015年江苏省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获双人银牌、2016年江苏省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获团体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