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上进 > 丁敏莘
姓名:丁敏莘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9年6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徐州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东台籍大学生驻外团工委副书记
编号:31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丁敏莘,男,汉族,1999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徐州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东台籍大学生驻外团工委副书记。在学习上,他勤学笃实、成绩优异,在班级、年级均名列前茅。在工作上,他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担任东台籍大学生驻外团工委副书记,用所学回馈桑梓,用青春建设家乡。在生活中,他积极参与团学活动、志愿服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事迹详情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他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练就本领,以青春之力奉献青春事业,以青春之火点燃青春理想,用奋斗为青春点亮一束光,书写人生最美的华章。

他勤学善思、不断求进。在学习上,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观念上从“要我学”的填鸭式学习转变为“我要学”自主性学习。他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高效的学习方法和最佳的学习时间分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大一学年绩点3.36,大二学年绩点3.70,大三学年绩点3.54,在班级、年级均名列前茅。在校期间,获得徐州工程学院特等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两次;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可逆止的单驱动液压径向柱塞式传动滚筒;已顺利通过全国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二级、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Proe模具设计师证书等多项技能考试;主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神经网络的逆变器故障诊断》,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实验室环境检测与预警系统设计》,均已合格结项。

他积极参与团学活动。积极参加校团委、院团委组织的各项学科竞赛、演讲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实施2019年暑期和2020年寒假东台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带领东台籍大学生们深入家乡各镇区、村居,用脚步丈量家乡广阔天地,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为家乡发展贡献一己之力。面对疫情,他和其他滞留在乡的30名东台籍大学生响应东台团市委的号召,参与2020“瓜儿熟了”东台西瓜节志愿服务,通过发挥个人专业所长为活动建言献策、流汗出力,为东台西瓜带货、为家乡代言。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家乡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和“长三角一体化”为家乡发展带来的崭新机遇。他组织、参与的多项活动先后被《中国青年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官微“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联合会官微“团学苏刊”以及本地媒体《东台日报》、“幸福东台”、“青春东台”等媒体报道。

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江苏省社会艺术考级展演、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徐州“丝路汉风”国际武术大赛等多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实践期间,他带领东台籍大学生下乡走访,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慰问抗战老兵、开设爱心暑托班……疫情期间,各条战线都投入到紧张的抗疫战斗中,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防疫生产物资企业职工、基层工作者等一线群体子女留守在家,课业需要辅导、孩子需要陪伴等现实问题接踵而至。他响应盐城、东台两级团组织号召,为一线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辅导,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解答学习上的困惑,从大学生的角度为孩子们展现出一个活力多彩的课外世界。此外,他还深入社区开展“同心抗疫 护航复工”专题科普宣传,带领大学生们高举团旗,佩戴团徽,穿上志愿者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用青春的声音为抗疫“呐喊”、以青春的臂膀为复工复产鼓劲,他们用行动抒写出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与担当。

他积极投身学生组织工作。他先后在大二时担任院学风办副部长,大三时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本着为广大同学服务的态度,他维护同学权益、团结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的工作注入了很大的热情,积极配合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培养了自己的组织、管理、协调、沟通能力。他勇于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尽心尽力地完成本职工作;他工作有规划,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协调、沟通能力;他工作讲方法,善于总结思路和方法,配合丰富的经验,在所处的岗位上独树一帜,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具备优异的成绩,良好的品行,出色的能力和先进的思想,在学院的学风、考风建设中起带头作用,争做同学们的榜样和表率。学生组织的工作虽不轻松,但很充实。他收获了努力把事做好、做细、做精的工作态度,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磨炼人的意志,帮助他架起象牙塔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为今后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使他认清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成熟地面对社会、面对生活。在校期间,他荣获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展演优秀志愿者等3个省级奖项,获2019徐州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东台籍大学生暑期“返家乡”兼职团干部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大学生”等8个市级奖项,获得徐州工程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18个校级奖项,获得机电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作暨演讲大赛”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等12个院级奖项。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丁敏莘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青年习近平为标杆,以各行各业的先锋人物为榜样,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祖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