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上进 > 徐敏轩
姓名:徐敏轩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0年7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16级卓培班学生
编号:31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徐敏轩,男,汉族, 2000年7月生,共青团员,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16级卓培班学生,曾任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国旗护卫队队长、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全国第十、十一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第三、第四名,连续两年获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徐州市励志之星”、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40余项荣誉称号。他心怀“公益梦”,关爱老人,呵护儿童。在疫情期间,积极带领同学积极开展募捐活动,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事迹详情

杰夫•贝索斯曾说,善良比聪明更难,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在他年少清浅时光里,善良是一种温暖的天性。他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小小“公益梦”,而他的公益梦不仅给很多儿童带去了黑夜中的希望,也成为他人生中熠熠发光的灯塔,照耀前途,不忘归途。

一、梦想生花,求学漫漫路躬行

徐敏轩出生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生活的重担早早压垮了父母的肩头,压弯了他们的腰杆。尽管如此,他们依旧竭尽全力为他和两个姐姐提供了一个安逸的学习环境,给予他们平凡却最真实的爱。徐敏轩过早地抗起了家庭的重担。除了平时帮爸爸妈妈干农活,在假期中也辛苦打工赚钱。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困境状况,他毅然选择了自己喜爱的免费男幼儿教师。

2016年9月,他踏进了依山傍水的徐州幼专。经过学校的严格选拔,他进入教育部卓越男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班学习。季节流转的东洞山、花开花谢的樱花树、藏书丰富的图书馆、设施先进的实训室和浓厚的人文内涵都深深地打动着他的心。看到如此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和蔼可亲的老师同学,他暗自下定决心,要让自己的青春充满诗和远方,要让时间作证,不负父母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

作为班长,他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同学,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军训期间为了了解大家对学校的适应情况,每晚他都深入到班级宿舍,和同学们聊天以缓解不适应。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他发现同学们每每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也是找他,这让他快乐又欣慰。路遥无易事,在求学的漫漫路上,他宛若一粒刚刚苏醒的种子,默默积蓄着破土的力量。

二、行胜于言,勤学力耕塑慧心

他喜欢与时间赛跑,喜欢在效率中找时间。课上做到聚精会神,课下做到虚心求教,他力求熟知专业课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每天徜徉在书的海洋中。他更相信行胜于言,相信用行动与勤奋书写的青春才会不负韶华。

“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沉,而恰恰是恢复天真”,他告诉自己,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才能穿越青春的迷茫。在校的四年期间,徐敏轩同学刻苦学习,成绩优异,主持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男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的支持性策略研究》一项,2019年被选派至台湾国立体育大学交流学习。他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是同学们心中的“好班长”。他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一,获得“徐州市励志之星”、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40余项荣誉,参与学校组织的业余党校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他还先后担任班级副班长、班长、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等职务。任职班长期间,带领班级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获江苏省省级先进班级体、徐州市十佳活力团支部、校先进班级体、校文明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40余项;担任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国旗护卫队队长期间,他风雨无阻带领国旗护卫队的成员日夜练习,以最端庄的姿态守护好每周一清晨的升旗仪式;任校舞龙队助理教练、队长一职时,带领队员刻苦训练参加各类比赛,参加第十、十一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先后获第三、第四名、第一、二届淮海经济区舞龙舞狮争霸赛先后获得三等奖、第二名等荣誉。

就这样,当初的小种子已经成长为一颗郁郁葱葱的小树,迎风飞舞。

三、一往情深,赠人玫瑰手留香

一直以来,他默默地走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敬老院、培智学校、书城、公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敏轩第一时间组织班级同学参与江苏慈善总会发起的“江苏战疫天使守护计划捐赠活动”,为战疫中的医护人员募捐医用防护口罩千余个。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老师对班级进行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开展《居家抗“疫”--我是家务小能手》活动。在校期间还组织同学赴徐州市经济开发区鸿星养老院、下淀养老院、连云港市赣榆养老护理院关爱老人为老人送去温暖;赴徐州市鼓楼区聋哑培智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开展“爱不孤独 尽我所爱”关爱特殊儿童演出活动;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志愿者环境保护活动,前往徐州市彭祖园及附近进行捡拾垃圾保护名胜古迹帮助环卫工人活动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20余项。他在志愿奉献上始终坚持着不忘初心,坚信只要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就一定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光芒!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徐敏轩坚信: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坑洼,都是在对自己的考验,都是在细细雕琢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美好。不管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只要自己不放弃,最终将会成为一件工艺精美的名器,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世界在变,初心不改;时间在走,奋斗不息!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为他人和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