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上进 > 徐欣
姓名:徐欣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0年7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单位: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18级学生、会计学院第十六届分团委学生副书记
编号:30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徐欣,女,汉族,2000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18级学生、会计学院第十六届分团委学生副书记。曾获校二等奖学金、淮安市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十佳团员、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淮安市体育局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她曾抗洪时期逆行一线,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采访宣传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听从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事迹详情

今年暑假,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江西省九江市江洲镇通过网络召唤在外乡亲回乡抗洪,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的徐欣看到家乡发生严重洪灾时主动联系村委会要求到一线参加抗洪抢险工作。身为00后的她,刚放暑假便直奔抗洪一线。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连续两次以《00后,扛得住!》《18、19、20》报道了徐欣的感人事迹,《中国青年报》青蜂侠短视频新闻,《新京毅》我们短视频新闻等主流媒体和平台相继报道了她的事迹。

一、逆行抗洪一线,证明青春热血的力量

铲沙、装沙、撒运沙袋……在江洲抗洪现场,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18会计8班的徐欣同学正与同伴麻利地忙碌着。今年7月,江西洪灾,江西江洲镇由于劳动力不足,通过网络召唤在外乡亲回乡抗洪。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二的徐欣看到消息后,刚一放暑假便直奔抗洪一线,开始了特别的暑假生活。

稚嫩的脸庞被毒辣的太阳晒得红通通的,00后的徐欣和小伙伴忙碌的身影被现场采访的记者用视频记录了下来。面对记者的镜头,徐欣说:“看到家乡灾情后内心很着急,想要回来为家乡做一份贡献。我已经成年了,现在轮到我们守护家园。”

抗洪期间,徐欣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赶到渡口搭乘渡船到抗洪一线,晚上六点再原路返回家中。每天12个小时里,除了必要的休息和午饭时间,徐欣与同伴每天搬运沙袋5000斤或者参与坝上巡堤,检查有没有泉涌。短短一上午,微信步数早已显示过万。

烈日当空,蝉在嘶叫着。席地吃完午饭的徐欣穿着长简雨靴与小伙伴们人手一根长长的木棍一字排开,在泥泞的田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弯着腰开始了一天的坝上巡堤工作。这项工作需要十分仔细,如果一个小小的泉涌没有被及时发现,很有可能会越来越大,甚至出现险情,他们需要借助手上的竹竿拨开地面的庄稼细细查看,弯着腰地毯式仔细巡查的样子像极了电视里工兵排雷的画面。有时一脚下去,就被粘粘的泥巴牢牢抓住,不得不借助手中的木棍支撑着使劲,才能把脚拔出来,泥水一次次灌进了雨靴里,一天下来,浑身上下全是泥巴。“今天一不小心,还摔了一跤,弄得一嘴的泥、一手的泥。”说到这里,徐欣开心地笑了。她说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天为庐地为席,午饭的时候随便找个地方或站着、或坐着都吃得很香。面对灾难,自己也可以为家乡尽一份力,觉得特别自豪。

“看着大家都在卖力地干活守护身后的家园,觉得自己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徐欣说。第一天工作结束,晚上躺在床上,徐欣才发现整个人特别疲惫,接踵而来的便是第二天一整天的肌肉酸痛。但是她说在现场、在一线,整个人都被周围的父老乡亲们鼓舞着,一刻也不想停歇。

铲土、填装、搬运沙袋、巡堤……以前没干过什么重活,刚开始的时候很不顺利,但现在的她一下午就可以搬100多袋沙。

二、凝聚抗洪力量,血脉传承筑牢防洪坝

徐欣高兴地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江洲游子返乡参与到抗洪抢险工作中,人民子弟兵也来了。她的高中同学在朋友圈看到她发的“我也算是保卫美丽家乡的一份子啦”消息后,也带着好朋友一起加入进来。他们还组成了坝上巡堤小分队,认真排查是否有泉涌。徐欣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学校七一表彰大会现场,学校战疫先锋的先进事迹让我很受触动。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灾难面前勇敢地站出来,渺小的力量就能点亮周围的人,让大家一起加入战斗。”

徐欣说:“爸爸参与过98年抗洪,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如今,这个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中。家乡是我们的原点,无论走得多远,我们的心始终与家在一起。只要洪水不退,我们就寸步不离。毕业后,我也想回到家乡,帮助我的家乡,和家乡一起共同进步。”

三、坚定理想信念,谱写新时代责任与担当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表示,在媒体上看到徐欣同学返乡抗洪的视频报道后,学校师生由衷地为这个阳光有爱的小姑娘点赞。在她的身上,看到了新时代财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如同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众多优秀财院学子一样,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正如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的宣传思想文化品牌“爱,让青春更美好!”他们身体力行,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在祖国71岁生日前夕,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全校升国旗活动,徐欣同学动情地做了《做一名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新时代财院青年》的国旗下讲话,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徐欣以老生代表身份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和号召,胸怀赤诚中国心,读懂生命的意义,不负青春韶华。新时代财院青年要把根基扎进祖国大地,把大爱小我融为一体,把责任扛在肩上,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和体悟,让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这就是平凡的徐欣同学,她坚信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我们,每一次善良、正义的平凡之举,都会成为这个时代最不平凡的模样。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数爱国心、立爱国志,主动担起时代重任,以一颗赤诚的中国心谱写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