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上进 > 张孙昭阳
姓名:张孙昭阳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5年1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江苏省兴化市高一(13)班学生
编号:30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张孙昭阳,男,汉族,2005年11月生,共青团员,江苏省兴化市高一(13)班学生。他信念坚定,自强不息,先后获得江苏好少年、泰州市家庭文明礼仪之星、兴化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习上勤奋进取,潜心钻研,始终以学业为重,2018年获得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生活中爱动脑动手,两次获得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2014年以来,他30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项,9篇文章发表在《中国少年报》《少年号角》等刊物,他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事迹先后被江苏共青团、泰州教育等新媒体以及兴化电视台、兴化日报、泰州晚报报道。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高中学生,阳光男孩张孙昭阳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力争使自己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8年,他获得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

一、强健体魄,他是运动新势力。

张孙昭阳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喜欢足球、游泳和跑步。小学时就是校足球队队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曾获兴化市第五届运动会学生部足球比赛小学男子组第三名;他还喜欢下国际象棋,曾获兴化市“国际象棋新星”荣誉称号。

在爱跑爱跳的昭阳心里,学习好与身体好是一样重要的。从初中到高中,昭阳一直是班里的运动健将,中考体育加试得的是满分。体育运动培养了他和同学相互配合、紧密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2017年5月3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江苏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昭阳有幸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他调查撰写的《关于保证小队员体育运动量的建议》的提案引起大会组委会的特别关注,他和另外四名队员分别在现场发布了自己的红领巾小提案。“目前,我国大约有30%的小学生体形偏胖,很多学生体育成绩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平时缺少体育运动……”昭阳的提案一经提出,老师们特别重视,在学校里引起关注。为了让同学们参与更多的运动,学校增加了体育器材,开办了红领巾体育社团,项目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等。老师们也尽量调整时间,不占用体育课,不少同学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二、勇于探索,他是创新小达人。

张孙昭阳在少代会上的提案是关于运动的,而运动又让昭阳的天马行空变成了现实。一次,昭阳参加了市足球比赛后因手机没电时突发奇想:如果足球能给手机充电多好,可怎么让足球具备储能的本领呢?

于是,在科学老师的帮助下,他开始在网络上查找大量资料,了解现有的各种发电技术,最终锁定到“振动发电”上。后来,昭阳发明的充电足球可以通过振动能量收集装置将足球单方向上的振动转换成电能并贮存起来,把足球变成了一个充电宝。2017年,这个《利用振动能量发电的新式储能足球》小发明获得了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发明铜奖。

昭阳平时在生活中爱动脑、多留心,善于发现不同或者对同一件事情进行不同角度的思考、想出不同的点子。他和伙伴们共同发明的“新型无药液灭蚊盒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会江苏展团青少年组优秀参赛作品奖。2019年,他再次入选了“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展评”活动。经过展示、终审答辩和复评之后,他的作品《基于电动车电量不足后自续航系统》获得了创意奖(江苏唯一)。他还多次获得省、市科技类活动奖项,作品《全自动家用油水渣分离垃圾桶》获2020年6月获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意作品一等奖。

他决心把自己的小创意、小发明变成专利,能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方面发挥大用途。

三、天天向上,他是勤学好青年。

张孙昭阳是一个充满自信的阳光男孩,从一名少先队员成长为共青团员,将来还要争做共产党员。

昭阳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使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小学阶段一直是班队干部,担任过一届大队委员。在班集体中,无论是大事小事、分内分外总能努力去做。

昭阳从小喜欢读书读报,尤其爱看爱国主义教育类的书籍,能多了解党的历史、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培养了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阅读队报队刊能知晓党的希望和要求。2015年,他成为《中国少年报》小记者,他积极参加采访实践活动,进工厂、农业园区,寻访革命英雄、优秀党员、道德模范代表;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读报评报、展示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五年,他30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项,9篇文章发表在《中国少年报》《少年号角》等刊物。作文曾获得中国水利报社和中国少年报举办的“寻找最美家乡河”征文比赛一等奖、“兴中杯”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大赛特等奖、泰州市“讲故事 颂党恩”故事大赛二等奖、市少年儿童书信大赛一等奖等。他深知学无止境,在以后的领悟生涯中还需锲而不舍,不断自我完善,努力成为祖国建设中的栋梁之材。

张孙昭阳还先后被表彰为江苏好少年、泰州市家庭文明礼仪之星、兴化市三好学生等,相关事迹在江苏共青团、泰州教育等新媒体,以及兴化电视台、兴化日报、泰州晚报报道。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张孙昭阳用自己的勤奋好学、自强自立,谱写了一曲展现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的最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