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学上进 > 杨雨巧
姓名:杨雨巧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3年7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现代服务系18物联网班学生
编号:30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杨雨巧,女,汉族,2003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现代服务系18物联网班学生。在江苏省第十届残运会上获得“双料冠军”。

事迹详情

一、多灾多难的农家小院

今年15岁的杨雨巧生长在一个多灾多难的贫寒家庭,一家两个残疾,父亲杨新忠身材矮小,视力残疾,不能干重活。杨雨巧是肢体二级残疾。三岁的时候,杨雨巧行走出现异样,步态不稳。父母带着她到过大大小小的医院,最后确诊为脑瘫。虽然全家东拼西凑了手术费,在南京儿童医院为她做了双腿矫正手术,但是手术效果不理想,杨雨巧的双腿走路脚尖着地,步态趔趄,身体摇晃得厉害。杨新忠夫妻俩看到这样的手术效果,心里凉凉的。家里有两个残疾人,让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很久没有开心爽朗的笑声了。

也许,自幼残疾的缘故,养成了杨雨巧内向的性格。到了上学的年龄,母亲吴月芹把女儿背到学校,这一背就是六年。杨雨巧性格内向,说话声音很小、很小。离群、落寞的小学时代结束了。到了初中阶段,中学在镇驻地,离家远了,她选择住校。因为腿脚不好,一日三餐往往最后一个在食堂打饭的,常常是杨雨巧。冬天,雨雪大。星期天独自走回家的杨雨巧,不仅一双鞋子湿得透透的,而且小腿的裤子都湿了大半截,两条腿都冻麻了。看见女儿上学很辛苦,吴月芹曾心疼地对女儿说:“要不,就别上学了。”“不,妈,我要坚持!”杨雨巧的声音很小,但是很坚定。

二、偶然被选拔为市级残疾人运动员

2018年中考过后,杨雨巧成为了我校现代服务系18物联网班的学生。暑假期间,县残联在全县范围内筛选残疾人运动员,备战9月份在镇江举办的全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双店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在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工作中发现了杨雨巧具备做运动员的潜力。经过市、县两级残联组织的筛选,杨雨巧被选拔为省残运会参赛运动员。

看到女儿训练强度大、难度也大,母亲吴月芹探望女儿的时候说:“要不然,俺们回家吧,不练了”。杨雨巧坚定地对妈妈说:“不,妈妈,我要坚持。我在这里很好,我喜欢跟队友们在一起,我不觉得训练苦、也不觉得累!妈妈,我要坚强、坚持!”

三、不负众望奋勇夺冠载誉归来

2018年8月28日,杨雨巧从省残运会上载誉归来。在全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杨雨巧一人夺得女子F35级铅球、铁饼冠军。

杨雨巧说,夺得两项冠军,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刻。花季少女终于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她有一颗刚强勇敢的内心。”谈及杨雨巧,老师对她赞赏有加。

杨雨巧从一个内向的小女孩蜕变成了奋勇拼搏勇获第一的省运会冠军,她深深地感受到了体育和集体带给她的自信和快乐!

杨雨巧的突出表现为家乡赢得了荣誉,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和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认可,有关她先进事迹的报道《杨雨巧:从农家花季少女到省残运会上的“双冠军”》先后在《中国江苏网》、《连云港日报》、《东海日报》等新闻媒体刊载。市县乡残联干部多次登门看望,献花送奖金。在此之前,市残联奖励她一万元。懂事乖巧的杨雨巧表示,一定加倍努力,争取更多的比赛机会,多多拿奖,回报家乡,报孝父母。

四、现代服务系的“刚强人”

自强为天下健,志刚为大君之道。公民要学会自强,国家才能够健康向上。只用拥有了坚强的意志,这才是强大民族的生存之道。

进入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学习后,离家更远了,校园更大了,上学的路变得更加辛苦了,每次从宿舍走到六楼的教室需要接近一个小时。杨雨巧每天宿舍6:30宿舍一开门就出发,7:50的早自习从未迟到。从未因为自己身体残疾申请特殊的照顾。每天按时上课、从不迟到早退。

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影响之后,杨雨巧仍不忘积极要求进步,热心公益。2018年递交了入团申请书,参加了团校的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2018年9月,参加了连云港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获得硬地滚球锦标赛,获得女子二组第六名,并获得道德风尚奖,2019年10月参加了连云港市第二届残疾人田径运动会,获得标枪比赛女子F35决赛第一名,铅球比赛女子F35决赛第一名,铁饼比赛女子F35决赛第一名。优异的成绩是对她一天天的不懈坚持和自强自立精神的最好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