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殷学强
姓名:殷学强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5年3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南京江北教育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鼓楼分公司员工,南京博佳机器人俱乐部团支部书记
编号:68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殷学强,男,汉族,1995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大学专科,江苏省南京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新冠肺炎爆发后,他迅速响应,2月1日至今,他连续参加了窗口单位防疫、社区防疫、医疗机构防疫、义务献血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奋战在防疫各个岗位,累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02小时。志愿服务内容包括:一是南京南站、南京站志愿服务,引导、疏散到站乘客,帮助测量体温,指导乘客来宁登记,提供咨询服务;二是义务献血,并在爱心献血屋参与引导志愿服务;三是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在鼓楼区下关街道商埠街社区检测点轮岗值守,挨家挨户发放出入证,帮居家隔离者购买生活物品、处理垃圾等;四是鼓楼医院志愿服务,在医院入口协助医务人员做好防控。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厦大经济系与青年师生座谈,他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教导青年学生“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

多年以来,作为一名团干、志愿者,殷学强一直谨记总书记提倡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观点,他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多“折腾”,并以此践行。

一:勤学钻研,不断提升完善自我

大学期间,殷学强担任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席、院团委网络信息部副部长、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团员、研究性学习项目负责人、实验室管理员和班助工作,多项学生职务头衔在身的他从未骄傲骄傲,用自己的能力为刚入校园的学弟学妹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他就是别人口中的优秀学长、用实际行动传播榜样力量。

在校期间他认真努力学习机器人相关专业知识,专业成绩优异,获得过校奖学金,曾经获得第十五届中南谷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第十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螺旋管道机器人研究性学习第一名、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等众多奖项。

二:常态志愿,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从上大学开始,他就一直从事着各种公益志愿活动,想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2015年,他参加了金陵二村老年人计算机培训、小候鸟爱心志愿行、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志愿工作。2016年,参加了世界轮滑世锦赛、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江苏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志愿工作。2017年,参加了苏州喜憨儿暖流行动、东吴人寿2017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志愿工作。2018年,参加了苏州灵白线净山行动、苏州大阳山巡山志愿工作。2019年,参加了南京红十字会、南京人防救援队组织的一系列志愿工作。2020年,参加了防疫、防汛、南京创新周开幕式、暑期公益夏令营、文明城市创建、人口普查志愿工作。目前,他也已提交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会的志愿申请,并对此颇为期待,希望能够参与其中。可以说,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了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的习惯,隔一段时间不参加志愿活动,我就感觉生活像缺少阳光一样。作为一名95后,他急切地渴望着能向所有人展示青年人的能力和魅力,用自己的肩膀来承担起青年人的社会责任。

三:防疫防汛,坚守在一线

肺炎疫情爆发,作为一名基层防疫志愿者,他在南京站、南京南站、鼓楼医院、下关街道商埠街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共计1002个小时。在这些被汗水浇铸的日子里,他不仅亲眼目睹并亲身经历了基层防疫工作者的辛苦,更是被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1月27日,看到共青团南京市委发布的疫情防控动员令,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几经周折后,终于买到了1月31日回南京的火车票。回到南京的第二天,他便加入了人防救援队志愿者队伍中,承担起了守护南京“南大门”的重任。

在南京南站执勤6天后,他获得了几天的休整时间,但是疫情防控任务这么艰巨,他觉得自己不能休息。结束南站执勤的当天晚上,得知南京血库告急,想着自己可以去献血。于是第二天一大早,他便赶往湖南路献血点参加了义务献血。

献完血,稍作休息,殷学强想到这次疫情防控,基层尤其是社区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承担着艰难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他辗转找到了鼓楼团区委,经由下关街道团工委安排,第二天就接到了商埠街社区书记钱莉的电话,如愿以偿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在社区工作期间,他看到了平凡的岗位上,涌现出的很多不平凡的人和事。为了加入这个大家庭,2月12日,殷学强向社区党支部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在之后的志愿工作中继续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以一己之力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七月份持续的梅雨季,使得江水上涨,全国各地突发汛情,殷学强立马联系商埠街社区书记钱莉,希望能够加入到防汛队伍中。在值守点负责人下关街道潘金堂科长的安排下,每天一下班殷学强都准时的出现在岗位上,和一些党员志愿者开始了沿江巡逻的防汛任务中。

7月18号,鼓楼团区委向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书后,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而已经在防汛岗位上的殷学强也借此机会,向身边的朋友、同事、家长宣传,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到一线防汛志愿中,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因为在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过程中表现突出,3月,殷学强荣获“南京市最美防疫志愿者”称号。5月,殷学强荣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8月,殷学强获7月“江苏好人”称号。各大媒体也对其事迹做了宣传报道,2月19日南京日报《随时切换“战场”的90后志愿者》,3月10日人民日报《志愿服务抢着上、疫情防控有担当(一线抗疫群英谱)》,5月4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守护者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都报道了其先进事迹。

殷学强为一线防疫、防汛工作增添了助力,并且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积极、行动迅速、工作认真,很好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