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孟志
姓名:孟志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5年
性别:男
单位:
玄武区勤务中队副中队长
编号:67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孟志,男,汉族,1995年出生,2011年12月至2016年12月服役于武警甘肃省总队,期间2013年至2014年服役于武警新疆总队石河子支队,2017年5月参加特勤工作, 2017年8月起担任玄武区特勤大队勤务中队班长,2018年担任勤务中队副中队长。

事迹详情

一、爱岗敬业,做好人民的子弟兵

孟志参加工作3年以来,始终冲锋在勤务工作第一线,用青春与热血,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竭诚为民”的铮铮诺言。凭借着对工作的热情,孟志被评为南京市优秀特勤。

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孟志带领大队勤务中队参加市政府维稳任务80余批次,大型活动安保18次,警卫任务8批次,均出色完成相关任务,参与2018南京国际马拉松安保,参与了赛前线路实地勘察、预案方案制定,赛中人员调度指挥、现场保障和人流疏导管控等任务,从演练到比赛当日,他尽职尽责、冲锋在前,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参与11月23日中山陵抢劫案嫌疑人抓捕工作,于24小时内抓获案件嫌疑人,顺利破获案件。

二、科学施训,让战斗力“满格”出击

作为勤务中队副队长,孟志深知,红门淬火,千锤百炼始成钢。练兵不能走过场,经过千锤百炼的勤务队员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为了打造一支炉火纯青的队伍,孟志带领中队勤务队员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为了切实做好训练工作,孟志坚持对每位队员的体能和业务基础进行仔细摸底,然后再制定严格科学的施训计划。训练中,坚持按纲施训,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三、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最美”的情怀

2020年3月20日孟志接到单位安排任务至紫金山庄医学隔离观察点,因为前期有了充分的经验,到了任务点了解任务情况后,作为第一批人员,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先后接收国外入境人员658人次。

在了解到昆山转运人员大多数在晚上,孟志就主动担负起夜班的接收工作,每天上班10余个小时,每逢交接岗期间孟志也会坚持将隔离人员全部接收完毕后才肯休息。3月24晚接收33名境外回国隔离人员,其中2名英国回来的留学生,前期在上海已隔离了一段时间,转到南京后有些疑问,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不理解,对我们的安排也表示抗拒,在孟志耐心介绍细心解释下, 2名留学生表示理解并愿意配合。对接收处置人员尽职敬责,对身体不好,行动不便隔离人员尽心帮助,这一直都是孟志的宗旨。

4月12日孟志的父亲从梯子上摔下来,家里人担心影响到孟志的工作在迟迟没有通知他,当孟志知道这件事后,看着隔离点的工作,实在没法抽出时间回家看望父亲,作为儿子内心是很难过,但孟志一直在和大家说,只有守护了“大家”,才有平安的“小家”。

四、守土尽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坚持在岗在位,雨雪交加不辞辛劳,没有一句怨言,坚持仔细做好信息统计完毕后做好消杀,保证自身安全同时,接收工作至今无任何差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正做到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7月31日,200多名境外返回人员来宁,玄武分局8名特勤集结待命,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带好头套、手套、脚套和护目镜进入工作状态。因宾馆电梯停运,他们只能一趟趟地帮助搬运行李、引导入住……中央空调关闭,三伏天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灌满了汗水。直到当天傍晚17时,在经过11小时超长时间坚守、5小时超高强度作业后,众人终于完成任务。此时2名警辅队伍中暑晕倒,中队长孟志克服膝盖积水复发、浑身闷热、呼吸困难,咬着牙将2名队员一个一个从5楼背下来,降温消暑。最后,孟志也虚脱瘫倒在地上,宾馆工作人员赶紧将拿来用于房间降温的超大冰块,孟志抱在怀里当成救命稻草。现场大家亲切的称呼孟志为“抱冰男孩”,并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长安网、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公安部宣传局等权威机构报道点赞。

3年的特勤生涯,孟志已经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特勤人员,从“橄榄绿”到“忠诚蓝”,不管身份如何变化,他始终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他把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化为追求卓越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特勤事业新征程上努力释放更多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