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焦天震
姓名:焦天震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0年9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
编号:674
追梦故事:

事迹详情

焦天震,男,汉族,2000年9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现任班级班长、科文学院团属学生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贾汪区优秀共青团员,贾汪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科文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在省级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在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中表现突出,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3月被评选为南京“最美防疫志愿者”。

事迹详情

焦天震是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18经济班班长、院团属学生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他平时注重自己的品行,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在2018年度被评为江苏师范大学“军训优秀学员”“贾汪区优秀共青团员”和“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贾汪区基层团建督导员。同时他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不断为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勤勤恳恳,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班级班长,他在工作上踏实认真、有责任心、能够尽心尽力的为班级同学开展积极趣味、促进班级团结发展的活动,也积极参与、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活跃校园文化。他认真带领同学做好的每一次工作,成功组织同学举办校内外各种活动,也收获了预期的效果,给班级带来了欢乐和凝聚力。在担任贾汪区基层团建督导员期间,他工作一丝不苟,坚持每周抽出时间去往乡镇,对团建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在学习上,他有明确的目标,学习自主能力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能够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从不迟到早退,旷课,上课认真听讲,积极配合老师,不懂就问,课下总是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学好基础课程的同时,从不放松对专业课的学习,为将来就业或继续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他还获得了以下奖项:2018至2019学年度被评为江苏师范大学军训优秀学员、同时还荣获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十佳歌手比赛季军、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在此期间他还获得了计算机一级证书,顺利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

二、不畏艰险,一线防控筑坚墙

去年年关未过,新冠肺炎疫情便已汹汹来袭。在疫情面前,焦天震没有畏缩,在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队伍,毅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从2月1日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他就扎根在了疫情防控一线。他说,共青团员的责任和使命,激励着他不断向前,绝不向疫情低头。

每天上午八点,他总是准时出现在水城社区十八街区参加一线防疫工作,一件红马甲,一把额温枪,一张二维码,一个口罩就是他每天的装备。他在岗点测量每一名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同时做好外来人员统计以及核实业主信息,确保他们在“宁归来”APP上完成登记工作。对于湖北回南京的人员,他更是要严格把关,做好登记报备隔离等各项工作,确保小区“零输入”,以一腔热血和坚定的原则筑起居民和病毒间的一段高墙。

三、服务人民,靠前服务搭桥梁

为了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在家,他配合网格员开展了义务“跑腿”工作,帮6户隔离人员代购日常生活必需品,为他们提供给了生活便利。湖北返宁的谢某一家在实施居家隔离后苦于没有米油等生活必须品,只能向水城社区寻求帮助。焦天震听闻后主动请缨,及时为他们采购米,蔬菜,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和日常用品,亲自送到门口。收到东西的谢某对他表达了万分的感谢。由于小区人口居住密集,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用小喇叭录下了劝导语和相关的防疫常识,提醒居民提高防疫意识。为了让居民喜欢听小喇叭内容,焦天震很是下了一番功夫。“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只要听话宅在家,我们一定打败它,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他将小喇叭诙谐幽默的内容与本地方言相结合,让居民一听就明白一听就记住。每天上午下午,他都会抽空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内转上几圈,许多居民都被这种生动、有趣又接地气的小喇叭所吸引,每天就像看新闻联播一样,准时等待他的播放。

四、响应号召,复工复产献力量

南京市第13号通告发布后,他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保民生促生产工作,在守好岗位之余,他参加了社区的青年突击队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走访企业商户摸排登记信息,宣传解读南京市复工复产最新政策,协助企业商户尽快申请备案复工复产,半个月下来他成为了复工复产政策“小专家”,目前已经帮助8家企业顺利复工。随着企业有序复工,他和网格员加大对小区的巡查力度,重点查看电梯厢、写字楼楼道、垃圾收集点等公共设施消毒记录,督促物业做好防疫消杀不留死角。

疫情不退我不退!焦天震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小时,有时晚上8、9点还坚守在岗位上。虽然很累,但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明白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前进目标,坚守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相信在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疫情终将会被战胜。焦天震的防疫事迹被“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他于今年三月份荣获南京“最美防疫志愿者”称号,五月份被评选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