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陈鑫
姓名:陈鑫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2001年6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921班学生,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团委“鑫”火相传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室负责人
编号:67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陈鑫,男,汉族,2001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921班学生,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团委“鑫”火相传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室负责人。他曾长期担任多单位手语翻译志愿者,并结合残障人士需要成立了“鑫”火相传志愿者服务团队,凝聚起百名青年志愿者。2020年疫情期间,他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新冠肺炎听障患者进行手语翻译志愿服务,他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通过自己的手语专长,帮助了武汉火神山医院一位老年听障患者,担任医患之间的手语翻译,在其协助下,最终这位患者由入院时的重症转为了轻症,展现出疫情之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获得数千万网友的一致好评,入选“江苏青年好网民”“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详情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讲到:“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我们都要凝心聚力,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和手语翻译,陈鑫一直把聋人的需求当做自己的责任,义无反顾、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最美的华章。

一、舍我其谁,只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2020年,手语交流群里的老师转发了一条央视军事官方微博发布的视频,陈鑫打开一看,内容是一位年轻人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火神山75岁听障患者进行手语翻译,而这个年轻人,就是他自己。回想看到视频的第一感受,陈鑫比想象中的还要平静,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很简单的一点。”但正是这“一点”,使得医护人员的治疗可以顺利进行下去,也让被病疾困扰的老人得到了被人理解的安慰与片刻无声的陪伴。

2020年2月11号晚,陈鑫在日常手语交流微信群里看到一位医护人员发布的一则火神山手语翻译人员的招募信息,便立刻和这位医护人员联系。陈鑫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四科接收了一位75岁的老年女性聋人患者,这位聋人患者既无法与医护人员进行语言交流,也无法进行文字交流,急坏了医护人员。陈鑫向医护人员问询了这位患者的基本情况,随即提出与患者进行视频沟通。

由于病区管理严格,只能使用专门的联络工具。直到次日16时,陈鑫才与病区连上了视频。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那位聋人老奶奶。陈鑫通过视频先向她介绍了自己,老奶奶看到陈鑫会手语,情绪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甚至显得有点激动。她用手语说:“我嗓子痛,吃不了东西,疼,真的疼,咳嗽一直咳,咳了五天,求求她们帮帮我。”

看到这一幕时,陈鑫不禁鼻头一酸,那种疼痛到难以忍受但又无法与医护人员沟通的心情让陈鑫非常心疼。陈鑫向老奶奶传达了医生对她的鼓励,以及需要她注意的事项。陈鑫还告诉她,全国上下都在全力支持武汉人民,让她不要担心,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白衣战士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视频挂断以后,为了更清晰地传达患者的需求,陈鑫给医生发送了老奶奶和他述说的病情。随后,在2月13日与18日,陈鑫又两次与患者连线,在医生的全力救治和陈鑫的协助沟通下,奶奶得到了有效治疗,顺利由重症转为轻症。

陈鑫和聋人患者手语交流的故事被中央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报道,获得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华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江苏共青团等数十个地方共青团媒体转载点赞。

二、义无反顾,5分钟使得沟通天堑变通途

2020年,陈鑫临时接到南京市江北人民医院医院客服部的电话通知,了解到医院有位从外院转来的多次休克听障患者,患者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医患之间沟通不便,无法进行有效治疗,随即陈鑫毫不犹豫跑去医院,用时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急诊抢救室,陈鑫仔细聆听患者对自身症状的叙述,并且将患者的症状与需求,转述给了医生。

在陈鑫与医护人员的齐心协作下,患者经过数小时抢救后,转危为安。服务结束后,医护人员感激的对陈鑫说:如果您晚来2分钟的话,可能患者就抢救不过来了,真的非常感谢!“听到这样的话时,陈鑫内心十分温暖,其实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止一次的出现在陈鑫的手语翻译服务生涯中了。

三、身体力行,用爱心让“鑫”火相传

医疗翻译的过程中,棘手的情况时有发生,陈鑫最常面临的障碍,是无法准确地描述病疾:“有的时候没有办法把学术名词解释出来,病人不理解那些学术名词的含义。”

虽然专有名词存在障碍,但体现出的症状却是真实可感的,陈鑫见招拆招,从中找到了与患者沟通的桥梁:“上次接触到的一个病人是阑尾炎,这个词汇其实我们手上是有的,但是当时他好像不太理解阑尾炎是什么意思,我就给他指了一下那个部位,他就理解了。”

环境是局限的,但人是灵活的。陈鑫的应对方法其实并不复杂,却充满着坚定的决心——试,反复试,来回试,三次视频连线里,将不明确的地方重复多次提问,直至获得回应:“其实就是不断地描述,或者说尝试用不同的打法,用方言什么的去跟她慢慢地沟通,慢慢去解决一些交流的障碍。”

多次亲身参与医疗援助,让陈鑫有了近距离洞察听障患者处境的机会。看似细枝末节的事情,落在身处其中的人眼里,却可能像山一样沉重。今年3月份以来,陈鑫所处的手语微信群里,一些翻译专业和特殊教育领域的教师开始筹建残障人士的语言服务队伍,并撰写论文,以期提出应对听障患者困境的有效措施。

“不管是因为疫情还是其他的病毒,其实都还是有再次面对紧急情况的可能。”陈鑫希望国家能成立一个专业的机构,拥有专业的手语翻译团队,去解决听障患者所面对的问题,给无障碍化提供更大的舞台。今年,在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陈鑫携手十几名同学创办了“鑫”火相传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室,针对无障碍环境的需要推出志愿服务和相关的新媒体呈现,旨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志愿服务中,让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