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袁剑
姓名:袁剑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8年4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民进会员
单位: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合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编号:67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袁剑,男,汉族,1988年4月出生,民进会员,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合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他在社会治理及服务领域从业多年,疫情防控期间,带领团队克服困难,整合资源,募集现金及物资共计68万余元,向一线社区无偿捐赠;冲锋在前、深入社区一线,共计服务社区居民5万余名,派发健康调查表7万多份,对外来务工人员和街道社区人员的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共建档8000多份,帮助居民注册健康码20000余次。

事迹详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袁剑,作为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的“领头羊”,在疫情防控期间,勇于担当、一往无前,充分传承了五四精神,展现了“后浪”青年的良好风貌。

一、化零为整,做好资源整合和行动动员的“排头兵”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中华大地。在得知一线工作人员消毒用品和防护用具等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形下,为了帮助各社区解决物资匮乏的问题,袁剑及团队174位员工本着“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精神,放弃春节休假,克服重重困难,整合多方资源,全力购买各类防疫物资。

独木不成林,个人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因此,袁剑作为南京市雨花台区优秀新阶层人士,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广泛号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员积极参与防疫抗疫。袁剑的行动最终感动了身边10余家社会爱心企业及100多位志愿者,他们自发地加入了“党员志愿抗疫服务队”。整个“疫情”期间,“党员志愿抗疫服务队”共计募集现金30万元,口罩42000只,医用消毒酒精5000斤,消毒液5000斤,护目镜2000副。团队募集现金及物资共计68万余元,于正月初五向一线社区无偿捐赠。

二、奔走相告,做好信息传递和政策宣传的“传声筒”

袁剑一方面通过各类社会组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部署,杜绝和纠正错误信息,转发权威发布,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和传播;另一方面,坚持秉持科学精神,宣传科学防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需要强大的政治动员和社会行动,更需要有力的科学支撑和专业知识,坚持科学防疫。在此方面,袁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万花筒”的角色,主动联系医药卫生专业人才,积极传递科学防疫的知识,坚持科学防疫治疫,弘扬科学精神。

2020年2月中旬,在疫情严重加剧的情况下,袁剑带领团队配合社区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和检测,协助社区守好防控第一关。防疫期间共计服务社区居民5万余名,派发健康调查表7万多份,对外来务工人员和街道社区人员的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共建档8000多份,帮助居民注册健康码20000余次。

2020年3月上旬至4月下旬,袁剑带领团队配合社区在各个路口设置卡口,检测过往居民体温,登记居民健康状况,督促群众出门戴好口罩,积极支持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泰然自若,做好鼓舞斗志和增强信心的“定神针”

战胜疫情不仅需要资金和物资,更需要勇气、信念以及爱心、信心,需要打气鼓劲,共筑精神力量,筑就战胜疫情牢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和温馨友爱的心灵家园。在此方面,用艺术和文艺的力量去团结民众、鼓舞民众、教育群众,进而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弥足珍贵,意义凸显。

袁剑带领团队在开展疫情防控常规工作的同时,在所驻扎的社区卡口播放多种抗疫音乐,如《生命的防线》、《爱会永恒》等;同时,还组织专业队伍进行音乐创造,为在一线奋斗的医务人员以及所有工作人员送上一份特别的音乐祝福,展现了中华民族家国一心的温情温暖和社会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