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阳韬
姓名:阳韬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10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大内科规培教学秘书
编号:66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阳韬,男,汉族,1986年10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大内科规培教学秘书。2020年2月11号,他有幸成为镇江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20名队员驰援湖北黄石。他被任命为大冶市人民医院隔离八病区业务主任。历经近一个多月的工作,共收治确重型、危重型患者9人,普通病例32人,无死亡病例。他不但要参加全院会诊,还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不方便人群巡回下乡诊疗工作。援鄂期间,全力以赴,克服一切困难,顺利完成“零感染、零疏漏”的目标。他作为教学秘书,多次获得优秀带教老师称号,并获2020年度全国住院医师规培“优秀带教医师”称号。获镇江市社会发展课题两项,发表文章数篇,参编论著一项。

事迹详情

疫情肆虐众心牵,欲解毒魔勇者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武汉市爆发,随之蔓延至全国。为了抗击疫情,在党和国家的紧急动员下,召集各地医护人员共同支援湖北。在看到全国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尤其是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3名队员出征的新闻,阳韬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表明报名支援湖北的决心,这已经是他连续三年未能归家过年,但他说,国家需要,义不容辞。

阳韬被任命为镇江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20名队员驰援湖北。2月11号,到达黄石大冶人民医院,他临危受命为医院隔离八病区的业务主任,负责该病区所有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当时病区共有12名确诊和疑似患者,其中3名重症患者。由于八病区是刚组建的,除了阳韬和同队的护士张慧绘是来自呼吸科外,其他医护人员都不是来自相关专业的,有的甚至是来自外科、眼科、康复科、妇产科等,对内科基础知识和呼吸科专科技能有所欠缺。阳韬每天不但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行查房,确定诊疗方案,还要制定科室规章制度、患者出入科流程、优化感控方案等。

在一次查房中,阳韬发现一位69岁的大爷,在吸氧状态胸闷、气喘明显,连说话都费力,表情痛苦,病情危重,他立即组织抢救,予呼吸机辅助呼吸,一直守在患者床旁,使其适应呼吸机,最终症状明显好转。

作为会诊专家,阳韬还要参与全院会诊,主要任务是识别患者病情,判断患者去向,是收住隔离病房、过渡病房、普通病房、集中观察点、还是居家隔离。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影像学变化多样、且症状缺乏特性,可以说会诊就是一个“把门”的,在筛查中哪怕只有一例疏漏,该患者回到人群中,将带来无法估量的危害。在会诊中,阳韬力争做到“两不误”,一方面不能因为筛查新冠肺炎,而耽误了病人原有疾病的治疗,另一方面,不能耽误了重症患者的治疗时机。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对科室人员进行高流量吸氧仪、呼吸机使用及抗生素合理使用等相关知识培训。

历经一个多月的工作,阳韬带队共收治确重型、危重型患者9人,普通病例32人,无死亡病例,并参与黄石首例ECOM术。3月13日,经过多方的努力,大冶市实现疑似和确诊患者“双清零”。

之后,阳韬又带队立即加入了下乡送医的队伍。在一次下乡义诊中,来到一位因病致贫的肝癌患者家中,阳韬积极联络,努力争取到给患者免费检查和基础治疗。4天的下乡义诊中,阳韬共走访了6户居民,参与基层医院疑难病例会诊10余次。

就在接到组织通知即将结束援鄂任务当天,作为呼吸科医生,阳韬参加了大冶市人民医院的呼吸科发展交流会,针对呼吸科的科室构架、亚专科建设、PCCM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开展等进行指导,站好援鄂抗疫的最后一班岗。

作为呼吸科主治医师、大内科规培教学秘书,上班八年来,阳韬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勤勤恳恳工作,甚至连婚假都没休过。不断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做好教学工作,通过教学相长,不断提升自己,不忘初心。每年不仅要承担呼吸科实习生、研究生、规培医生、全科医生等的教学培训,还承担江苏大学中文及MBBS的诊断学、内科学、临床实验技术等理论和实验课带教,每年承担约百余课时。获得南京医科大学教学改革课题一项。同时获得美国心脏协会(AHA)基础生命支持(BLS)导师和高级生命支持(ACLS)导师资质,长期从事省内外心肺复苏技能培训。2016年、2019年先后参加江苏省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部组织的内科(呼吸)专业师资培训班及专业基地教学骨干专业师资培训班,2018年参加南京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基地青年教师培训班,均考核合格。获得南京医科大学、南通大学优秀带教老师称号,多次荣获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优秀住培带教老师称号,获2020年度全国住院医师规培“优秀带教医师”称号。获得南京医科大学青年教师带教技能大赛二等奖,我院第一届青年教师全英语教学竞赛三等奖。积极参与科研工作,获镇江市社会发展课题两项,发表文章数篇,参编论著一项。

作为“战疫”的亲历者,阳韬深刻感受到,当你的生命与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时,你会感到崇高和伟大,使命比生命更重要。阳韬立志,将会以一颗谦卑的心、感恩的心,更加努力地工作,为患者、为人民、为社会尽职尽责,不负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