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孙文
姓名:孙文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5年10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副主任医师
编号:66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孙文,男,汉族,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2008年7月参加工作,2016年1月入党。孙文业务上精益求精,先后取得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5C”培训证书、江苏省重症医学“机械通气专项规范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持续肾脏替代治疗专项规范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体外生命支持模拟培训合格证书”等专业资格证书。在上届科主任高永河主任带领下,与科室团队密切合作,积极进取,使句容市人民医院ICU自2014年起连续三次顺利通过镇江市重点专科评审。今年2月9日随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赴武汉参加抗疫。

事迹详情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抗疫形势异常严峻。1月27日,按照句容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启动位于城郊的石狮发热隔离病房。江苏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文主动请战。1月28日首批进驻石狮发热隔离病房。在石狮,他不顾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的旧疾,贴上“暖宝宝”,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与护理人员默契配合,很快将一个临时组建的发热隔离病房顺利运转起来。10天后,病床由11张增加到20张。

他肩负党员担当,坚持冲在抗疫第一线,是医院常驻发热隔离病房的“带头人”,承担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救治任务,带领团队通宵达旦抢救,没有固定休息时间。常常是前一天晚上通宵抢救病人,来不及片刻休息,第二天清晨又开始接收新的疑似病人和新一轮的查房和制定医疗计划中。在此期间,孙文又成为句容市人民医院申请支援武汉的第一人。尽管身在隔离病房,但他始终心系武汉疫情的发展。当他看到全国各地医务人员陆续向武汉支援的时候,他向同是医生的妻子说出自己的想法:现在武汉疫情形势很严峻,全国各地都去支援武汉,我也想去尽一份力量。我的专业对口,用得上,而且我还是党员。如果有抽调任务,我想申请去武汉。从除夕开始到进入隔离病房,孙文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不超过24小时,他的爱人,同在一个医院的心内科主治医师许静雯说,从疫情爆发出来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他一定会冲在最前面!同为医生,感同身受,在他通过微信向院办、党支部提出申请时,妻子也递交请战书。

2月9日凌晨五点,始终坚守在石狮发热隔离病房的孙文接到援鄂通知。5个小时后将跟随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踏上前往湖北武汉一线的征程。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半点耽搁!于是,他匆匆做好工作交接,匆匆回家准备行李,匆匆与家人、同事告别。离别时他紧紧地拥抱已经分别十多天的妻与子,尽管万般不舍,但他不忘自己的使命与职责,毅然奔赴前线!

孙文工作在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舱。自2月15日起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孙文工作期间需单独管理一个区100名左右患者,其中不乏危重症患者。对于重症患者,经过妥善处理后顺利转诊定点医院救治。对于轻症患者,耐心询问病情,仔细阅片,仅仅查房就耗时近五个小时,班次结束前还接收了6名新患者。第二次进舱,依然管理100名左右患者,其中有一名重症患者,经过妥善处理后,患者症状缓解。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耐心细致的抚慰,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认可与感谢。工作之余,孙文认真思考、总结方舱医院的感控、医疗流程问题,将感控心得反馈回本院作为参考。同时,主动参与方舱医院建设,将可能存在的医疗安全隐患以及改进建议反馈给方舱医院的医疗组组长,并获得支持与认可。02-20孙文被医疗组组长陈旭峰主任抽调至信息组,主攻大量的核酸、CT检查以及出院等数据筛查工作。自此,几乎每天至方舱工作,最多的时候每天需要筛查150个核酸名额、120个CT检查名额以及113名出院名单!经过数天的不懈努力,上述工作步入正轨,为临床检查及患者出院提供了极大便利。患者的顺利出院,为方舱医院提前休舱提供了保障。为配合方舱医院顺利休舱,需完善数据信息整理、总结,因此,休舱前一夜更是加班至凌晨三点。同时,作为镇江队支部组织委员,孙文在武汉工作期间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队务管理及党建方面工作,立足支部组织委员岗位,协助镇江支队长管理队务,组织党员对非党员在工作生活上进行帮扶,勇于承担队内管理服务,积极发展新党员,接收13份入党申请书,19份思想汇报。

在武汉支援的38天里,孙文圆满地完成了方舱医院的医疗工作,实现了患者零病亡、零回舱、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孙文用自己的行动与担当诠释了医者仁心。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是他奋不顾身的勇气,而十余年一次次蹲守重症患者床边更是他尊重生命的坚持。他常说:重症医学科是医院最后一道防线,我们重症专业的医生就是守门员,容不得半点疏忽!在日常工作中,孙文与ICU同事组成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救治奇迹,也深得院内同行的信赖。由于专业技能强,业务能力扎实,且对待患者认真负责,态度热情、真诚,获得广大患者群众及家属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