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袁良才
姓名:袁良才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9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苏北人民医院团委委员、烧伤整形科副护士长
编号:66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袁良才,男,汉族,1989年1月生,中共党员,苏北人民医院团委委员、烧伤整形科副护士长。作为苏北人民医院第一位男护士长,不管是援鄂期间还是平时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是袁良才一贯的行事作风,他曾说“我会,我就上;我不会,我就学”,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事迹详情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让武汉这座热闹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明知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袁良才还是第一时间申请去武汉支援,他没有时间深思熟虑就先斩后奏做了这个决定,即便另外一边是爱人刚怀孕、独自在家、正需照顾,但新冠疫情紧急,这是他的职责所在。

1月28日,大年初四,连值了两个夜班的袁良才短暂休息过后就和其他几位同事,作为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从南京出发前往武汉。出征前,他信念很坚定:“我是重症专业出身,我相信我的专业,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为武汉人民服务。”

一、自动自觉,主动进行培训演示。

一到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袁良才就进入战斗模式,配合领队、组长积极进行预备工作。在初期感控培训期间,主动要求为大家演示防护服穿脱流程,不辞辛苦,多次示范,分解步骤、细化动作。正式下临床后,他也是抢先担当,积极承担多项护理工作及临床带教工作。听闻扬州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即将来到武汉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他再次主动申请前去为大家演示防护服穿脱流程,并将援鄂期间的一些心得体会毫无保留进行分享。袁良才也积极与当地医护人员对接工作,一起注重院感方面的学习,互相加油鼓劲。他深知,援鄂医护与当地医护人员是一体的,谁都不能对疫情有丝毫懈怠。

二、勇于担当,多次参与紧急抢救。

初下临床的当晚,病区一名患者发生呼吸衰竭,急需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因为是第一天,备班还没完全落实,医疗组紧急联系了袁良才,他放下电话就赶往病区,因抢救及时,患者转危为安。隔日的夜间,再次接到病区求援电话,袁良才又协助医生对病区两名呼吸衰竭患者实施了救护,他分别对患者实施了高流量吸氧和90度卧位,都是风险极高的操作。事后,他又主动对当地护理人员进行无创呼吸机、高流量湿化仪护理观察要点进行指导,还很用心地利用休息时间拍成教学视频,获得了当地医护人员的认可。医院里的保洁人员因为害怕都回家了,处理医疗废物和垃圾的工作也落到护理人员的身上。袁良才记得,当时每个病区的病人都有六、七十人。病人需要输的液体很多,一个护士要管二十个左右病人。只要进入隔离病区,护士基本成为旋转的陀螺。就是这么高强度的工作,袁良才从来没想过退缩或是后悔过自己的决定。他知道,只要有病人需要,就要坚守到最后一刻,直到看见胜利的曙光。

三、关爱患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袁良才对于患者也是关怀备至,他是首批提出关注患者心理健康的成员之一,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与所在病区患者沟通交流,对患者进行运动锻炼方面的指导,保证每位患者的身心以良好的状态对抗病毒。因为传染病的特殊性,患者家属都无法在身边照料,袁良才每次上班都带点牛奶、水果分享给患者,欣慰的是,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很和谐,住院的病人对袁良才相当信赖,治疗期间也很配合,即便成功完成支援任务,平安回扬后,他还不断收到武汉患者家属寄来的锦旗,快递来的特产。他用实际行动取得了患者的配合,赢得了患者的尊重。

四、率先垂范,平时和战时一个样。

袁良才平时就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义诊服务、健康宣教、爱老扶幼,他不仅自己做,作为苏北人民医院内五团支部书记,他也带领团员青年一起干,苏北帮帮“团”CPR宣教、“苏北行 老人情”老年公寓志愿服务、携手扬州市福利院关爱儿童、定点帮扶通泗社区困难户、扮演大熊医生进儿科病房、绿色骑行活动等。内五团支部是一个团青人数较多的大支部,因为袁良才总是抢先带头,在组织内有着很强的影响力,每次团委发布新的志愿服务招募通知,他本人一定是最积极的,他所在支部的青年人也一定是最踊跃的。

不管是援鄂期间还是平时工作中,自告奋勇、干劲冲天是袁良才一贯的行事作风,他递交入党申请书两年,这两年来,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因表现突出,他已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援鄂期间,还被团省委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