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汪静
姓名:汪静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8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苏北人民医院206病区护士
编号:66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汪静,女,汉族,199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苏北人民医院206病区护士。她曾在一位新冠患者患病绝望之时,匿名撰写了一封“来自扬州的朋友”的信让他重燃希望,这封信对这位病人来说,就像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为他激起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在新冠疫情席卷的至暗时刻,这封信也一时引起热议,仿佛一座灯塔成了每个人心中的星火。

事迹详情

2019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这让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十分警惕并迅速采取了相应措施。在这个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阶段,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24小时》等栏目聚焦的一则题为“遇见你,王先生的一封‘救命’信”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一位新冠患者患病绝望之时,一封“来自扬州的朋友”的信让他重燃希望,这封信对他来说,就像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为他重燃起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而这位“来自扬州的朋友”正是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的护士——汪静。

一、克服恐惧,勇往直前。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汪静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防控疫情做着自己的努力。她一直认为救死扶伤、甘于奉献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也时刻牢记着希波克拉底誓言,所以在武汉最需要支援的时候,汪静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2月13日上午10点,在家人和同事的声声嘱托和殷殷期盼中,汪静踏上了不知归期的援鄂之路。为了更好的应对挑战,她每天都会学习微信工作群里分享的学习资料,掌握新冠肺炎最新知识,熟悉各种仪器设备的操作流程,掌握各个班次的工作流程,确保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

二、排除万难,强压工作。

扬州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第一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病区的建立与运作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陌生的工作环境,不完善的工作流程,不熟悉的工作伙伴,都增加了工作的难度。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前,汪静在驻地宾馆进行反复练习,确保万无一失。进入隔离区,仍是花了近半个小时才做好整套防护措施。闷热憋喘,视线模糊,接收外界声音受阻,只能清楚地听到自己粗重的呼吸声,感官受到严重抑制,让一些简单的日常护理工作都变得十分困难。经过自身的努力调适,带队领导的统筹协调、调兵遣将,以及整个团队的协同合作,很快步入正轨。

三、关爱病人,从心做起。

每天除了给病人做输液、注射、发药等基础性护理操作,汪静还要做好患者的生活护理及心理护理。因疫情严重,很多患者的家属不在身边,所以汪静特别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一位王先生患病来院几天后,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开始出现了反复高热的症状。病情反复且愈加严重,他变得焦虑不安,他会向每一个进到他房间的医生护士咨询病情,会拍下输液的药物去网上找寻想要的答案。反复高热也使他的精神状态每况愈下,人也变得沉默寡言。这些汪静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天在微信工作群里交班都会特别提一句,要关注他的心理状态。在对王先生进行了专业的心理评估与干预后,发现他的焦虑症状仍未好转,汪静便选择写信疏导他。写信是一种有仪式感的交流方式,纸短情长,文字表达的情感十分质朴而又真诚,更能打动人心。而事实证明这封信没有让汪静失望,它抵过了千言万语,点燃了王先生活下去的希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疫情当前,汪静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毫不动摇地完成时代赋予她的使命。她曾说:“我们在奉献自己的同时,也收获着患者对我们的满满的感恩之情。心中有爱,心怀感恩,感动才能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