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黄国赟
姓名:黄国赟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7年1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江苏省扬州市中医院护士
编号:66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黄国赟,女,汉族,1997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江苏省扬州市中医院护士。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甫一打响,她主动报名奔赴前线,成为扬州市中医院援鄂医疗队中最小的队员,并相继荣获2020年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嘉奖”;扬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扬州市护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事迹详情

武汉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唐莎在朋友圈的一段话感人肺腑:“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一群白衣逆行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奔赴武汉支援一线疫区战场。这其中,就有一位来自扬州市中医院的“95”后女孩,黄国赟。在抗疫形势最为严峻之初,她主动报名奔赴前线,与战友们进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不惧牺牲,攻坚克难,坚守抗疫一线50天,为支援武汉夺取抗“疫”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一、一封请战书,“与子同袍,不畏逆行”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市援武汉医疗队的号召,黄国赟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在抗疫战斗这个危难时刻,在武汉人民和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之时,我自愿加入支援队伍,坚决服从组织命令,绝不退缩、不计得失,无论生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一份自己的心力!”

“2003年‘非典’流行时,我还是一个被大家保护的小朋友。17年后,当我再次看到许许多多的学者前辈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日日夜夜奋战在一线时,我觉得我必须逆向而行,听从内心职业精神的呼唤,和各位同仁一起,并肩奋斗在抗击病魔的主战场、最前沿。”黄国赟坚定道。

二、一句叮咛语,“家中有我,放心抗疫”

1月28日凌晨三点,黄国赟如愿收到了请战去武汉的批复,此刻她的心情既是激动的,也是矛盾的。激动的是她终于可以随医疗队一同支援武汉,矛盾的是她不知该如何取得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辗转反侧至凌晨4点,她鼓足勇气叫醒了熟睡中的家人,告诉了他们自己的决定。

“赟赟,你放心去武汉,家里有我呢,不要担心。”沉默良久后,父亲黄权斌说道,“我们都知道抗疫一线条件艰苦,还存在被传染的风险,你千万记得要好好照顾自己,更要好好工作,全心全力治病救人。”

早上7点,黄国赟与其他支援队员一起在市卫健委集合,和家人匆匆告别后,她就奔向了疫情主战区!作为一名95后护士,用最简单、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她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三、一份使命感,“以我所学,尽我全力”

在即将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时,黄国赟才刚刚过完23岁生日,是当时扬州市中医院医疗队中最小的一位。疫情蔓延如此严峻,人们对病毒知之甚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国赟没有犹豫,也来不及思索,她只记得身着白衣的使命,毅然奔赴前线,用稚嫩的双肩扛起家国重托,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自2018年江苏大学护理专业毕业,我穿上白衣,迈入扬州市中医院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感觉肩上有了千斤重担,那是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去武汉,我定将以我所学,尽我全力,坚守最需要我的地方!”

护目镜易起雾、防护衣不透气、三层手套不方便,但黄国赟却能凭着自己扎实的基本功为病人快速、精准的打针;一些年纪大的医生和护士,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行动不便,黄国赟便揽下来了“跑腿活”;部分患者有失眠、腹泻、焦虑等症状,黄国赟利用中医中的穴位按摩、耳穴埋籽、中医贴敷等疗法帮他们缓解;为帮患者树立信心、增强体魄,黄国赟带领他们一起练习八段锦……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抗疫一线激扬青春力量,书写青春篇章,他们用一张张满是伤痕却依旧微笑的脸庞、一个个被汗水湿透却不改坚定的身影,筑起了疫情防控坚实的生命防线,也诠释着他们的成长与蜕变。作为一名95后,黄国赟也正以青春的勇气与斗志,践行着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用爱用真情奉献自己,在新时代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