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曹轩源
姓名:曹轩源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9年6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农业农村局办事员
编号:66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曹轩源,男,汉族,198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农业农村局办事员。2009年8月参军入伍,2018年12月退出现役,服役期间,荣获嘉奖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优秀基层骨干一次,优秀基层共产党员一次。

事迹详情

7月10日凌晨2点58分,在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房内,伴随着一声婴儿微弱的啼哭,一个新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降临。“情况危急!请马上通知家属签署‘病危通知书’,孩子的爸爸在哪?”…… “我和宝宝一切安好,你安心工作,不要担心。”“等防汛结束,再好好陪陪你和孩子。”……妻子早产,孩子还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治疗,瓜洲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曹轩源却一直坚守在长江防汛抗洪第一线。为了堤防安全,他每天24小时值守指挥部,只能与妻子通过网络进行短暂的视频“见面”,而与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孩子,他至今还未见到过一面。

一、不休陪产假 坚守岗位

自夏季长江干线全面进入主汛期以来,沿江多地降水量打破纪录、长江水位超警、水情严峻,防汛工作全面进入实战状态,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然无,31岁的曹轩源选择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7月10日,他的妻子早产,孩子身体虚弱,随时伴有生命危险,自出生就被送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这段时间曹轩源原本应该在家休陪产假,但现实情况是长江已超警戒水位1米有余,已达到百年一遇标准,而且现有防汛人手严重短缺,人员调配十分紧张。曹轩源接到险情后,没有时间想太多,便放弃休假匆匆与妻子告别,义无反顾返回岗位,投身到忙碌的防汛工作中。期间,瓜洲镇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人得知他的特殊情况以后,数次安排他休假回去照顾妻子和孩子。想到当前汛情严峻,他依然坚持留在一线继续奋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妻子早产,孩子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艰难时刻,仍然心系一线,未曾离开过工作岗位半步,充分发扬了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高尚品质,完成了从一名铁血军人到地方水利“战士”的身份转变。

他心里也很担心妻儿,只得让父母多加照应。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他才能安静地给妻子发条微信,问问大人和孩子的情况。而妻子总是说一切都好,让他不要挂念,专心工作。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第二天他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防汛抢险的战斗中了。

二、昼夜不息 全天值守

曹轩源在瓜洲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几乎每天都是24小时值守,基本没有任何多余的休息时间。

在防汛“指挥中枢”,除了要收集整理文件资料,统计、填报汛情报表,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指令,迅速开展指挥调度,还需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及时公布水情分析,编报防汛工作动态,及时向全镇防汛工作人员提供涨落潮水位和时间第一手数据资料,为防汛抗旱调度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和科学的依据。

此外,曹轩源还积极参与巡堤查险工作。每天早晨5点开始,他早早就与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同事一同实地查看全镇所有堤防,他们手拿竹竿木棍,在河堤上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新发现的可疑漏洞细心查看,深入了解危险段、渗漏点情况,动态监测渗漏点封堵处置效果,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上报处理,迅速调集人员、车辆、装备和应急物资,抢险救急。他还负责督查各段面、点位值班巡查在位情况,几乎马不停蹄,决心为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做好后勤保障。

三、洪水不退 不下岗位

长江瓜洲段堤防全长达10公里,今年汛期水位一直超过警戒线长达1个月有余。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曹轩源每天要走40000多步,双脚被雨靴磨破了皮,打出水泡,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都没有退缩。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最前面。”曹轩源说,他退伍以后成为水利战线上的一名“战士”,要继续发扬敢打硬仗的风格,用实际行动践行“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精神,在岗位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防汛责任重大,一刻都不能松懈。洪水一天不退,战斗就没有结束,一天就不能离开工作岗位。

随着全员同心协力奋战,水位已经暂时保持平稳态势,曹轩源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等到洪水退去、堤防安全,早点回去陪陪妻子、看看儿子。他很想对妻子说“真的很对不起你,回去一定好好陪你和孩子!”

正是有许多像曹轩源这样风雨中的逆行与坚守的身影,他们用铁一般的纪律和担当构筑起坚实的防汛抢险“堤坝”,舍小家顾大家,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