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救灾 > 罗振华
姓名:罗振华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10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现任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宿迁市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站长,二级指挥员
编号:65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罗振华,男,汉族,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宿迁市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站长,二级指挥员。春节在武汉休假期间,主动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应急管理部发布动员令之后,罗振华主动请缨,成为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硚口区康复驿站的突击队员,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彰显了一名消防指战员的使命担当。

事迹详情

结婚7年来,这是罗振华第一次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回武汉过年,可到武汉没几天,疫情爆发,武汉封城。用他的话说“这就是我命中注定的战疫”。

一、火线集结,闻令而动火焰蓝

疫情爆发后,正在休假的罗振华无法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他便主动联系当地社区工作人员,成为一名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积极为社区百姓提供服务。根据防控需要,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春节返乡探亲因疫情滞留湖北的300多名消防员,全部到武汉集结,同当地消防员并肩抗疫,共同承担治愈出院人员转运、洗消,市民生活物资代取代送等任务。接到通知后,罗振华来不及告别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主动请战,编入硚口区突击二分队,成为了华夏理工学院硚口区康复驿站的突击队员。他坚信,自己的选择一定会得到家人的支持。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罗振华充分发挥敢打必胜的作风,积极学习防疫知识,白天主动服务,晚上加强学习,同战友们一道,细化工作的每个环节,为隔离人员定制个性化服务。

二、履职尽责,坚守一线担使命

在防疫的第一线,时刻都可能面对病毒的直接侵害,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责任在肩,消防员勇敢向前。成为突击队员以来,罗振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身的努力也代表着全国火焰蓝的形象,身为党员的他,总是冲锋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全面做好自身和战友们的预防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作为突击分队的副指导员,他抓住工作间隙,为突击队员调节心理压力。工作中困难重重,他总能积极客服,加班加点,他也从不叫苦叫累,总是坚持到最后。组织特殊人群帮扶小组,帮助心理压力较大的康复人员,舒缓心理压力。面对周围抱怨和不解的声音,他也总能第一时间进行交流和疏导,让康复人员能够积极配合。防疫点人员密集,火灾隐患大,罗振华防疫不忘防火,带领119党员突击队排查2个楼栋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协助安装680个烟感探测器,确保不留安全死角。

三、知心暖心,细微之处见真情

服务群众,最重要的要付出耐心。3月7日入住康复驿站一批康复人员中,有一位老奶奶行动不便,罗振华第一时间上前帮忙,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搀扶着老人、背着行李,将老奶奶送到房间。询问后得知老奶奶今年已经71岁了,腰部骨折过行动不便。由于康复驿站设在学校,生活用水需要下载APP线上领取免费用水劵,并与用水设备绑定后才能使用,老人不会使用,他便耐心帮助。面对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取热水的实际困难,他就找来暖瓶打好水送到老人房间。老人因康复驿站被褥较薄,腰疾复发,疼痛难忍,且因自己年事已高,在康复驿站生活诸多不便,精神比较消沉。罗振华便主动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并把自己的手机号存在老人手机里,备注“消防员”。从打水充电到联系家人,罗振华的努力换来了老人的舒心,也舒缓了老人紧张的情绪。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面对康复驿站的每一名人员,罗振华总是竭尽所能地关心关怀,最大可能地为每一位提供最暖心的服务,他的努力也得到康复驿站的高度认可。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罗振华随身携带两个工作笔记本、2只中性笔、1只记号笔、1把裁纸刀和1个电台,二十几天下来,嗓子沙哑了,两个本子也记得密密麻麻,他就是这样把为民服务做到了细微之处。

四、甘做凡人 服务人民铸忠诚

“凡人”是罗振华的微信名称,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们都是凡人,不是超人,但是当一个个凡人能够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比超人更加强大”。服务过程中,罗振华发现大多数康复患者年纪偏大,更有不少老年患者在隔离点单独隔离,他们面对的更多的是生活上的不便和心理上的孤独和不适应。于是罗振华从细微之处入手,通过“驿站管家”微信群沟通交流,让康复患者直接在群里反映生活困难,并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使康复患者的实际困难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一名康复患者反映胃部不适,需要外出就诊,罗振华立即联系医护人员与车辆,全程护送康复患者辗转两个医院就诊,一路上这位隔离人员非常焦虑,罗振华努力缓解他的情绪。虽有防护,但罗振华依然有极高的感染风险,“但看到他很焦虑的样子,就主动去安慰他,自己也忘了害怕。”后查明原因,该患者因情绪过度焦虑引起身体不适,这时,罗振华一颗悬着的心才平复下来。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发生,突击队成立以来,罗振华共参与护送康复人员就医10例,利用自己建立的“驿站管家”微信群帮助解决困难229条,在防疫一线的岗位上书写着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

危难时刻显忠诚,防疫一线显担当,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战位。面对疫情,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要真心对待,而每一个服务的画面,也都是罗振华和战友们真心服务的写照。罗振华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训词精神,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着光和热,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写下了火焰蓝浓墨重彩的一笔。